最佳拍檔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年幼的女兒剪髮,是一件太艱難又太容易的事。
因為總是不可逆料,看似端坐的小孩下一步的行動將是什麼。稍一閃神,就會失手剪錯,甚至不小心戳到她,萬一戳到眼睛……我不敢再想下去。
給小孩剪髮,要有剌客般的迅疾、劊子手般的冷靜、小丑般的搞笑能力、以及天使般的溫柔耐心,這都不是尋常父母能擁有的能力。
因此,我遲遲無法下手,從來都是付錢委託理髮師處理 。有經驗的理髮師,會開卡通給小孩看、跟小孩說笑、給糖果,一邊飛快動刀,「咻咻咻!」轉瞬之間,就剪完一顆妹妹頭。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又起,上理髮廳,也變成了一件有感染風險的事。偏偏小孩因疫情停課在家吃飽睡好,頭髮滋長得特別快,參差不齊的瀏海時時撩撥我內在的母性,頻頻召喚我該有所行動。
只好上網買剪髮專用剪刀,給小孩圍上圍兜,鋪好報紙,親自上陣。
上網看了無數支剪瀏海教學影片,技法各有不同,但原則如一:就是先把頭髮分區,夾好後面的頭髮,然後把要剪的部分一手拉直,另一手拿剪刀以豎的方式剪去。然而知易行難,單單分區,就花費了一番工夫,家裡也沒有理髮專用高腳椅,彎了幾分鐘腰,身體已經像浸水的稻草人般撐持不住了! 而且豎著剪了半天,剪的究竟是縫隙還是頭髮?令人感到很沒效率,又不敢貿然橫著剪。
髮絲緩慢飄落,女兒卻是出奇地放鬆和有耐心,甚至連剪刀靠在她額頭上了,也沒有半分恐懼。像一塊黏土,聽憑你慢慢捏塑調整,使得剪髮又變得很容易。讓我想到莊子「運斤成風」的寓言:楚國人把薄如蠅翼的白粉塗在鼻端,讓匠石拿斧頭削去,匠石運轉斧頭如風,鋒刃冷光四射,楚國人卻沒有任何一絲恐懼,完全聽憑匠石處理,匠石也把白粉盡皆削去。
楚人與匠石間的默契和信任,成就了這不可思議的特技。換個拍檔,特技就不可能施展。
而究竟是先讓人感到沒惡意,才能得到對方信賴而不失手,還是先謹慎不失手,才能讓人感到沒惡意?一開始的關係,是否就決定了其後的結局?
養育小孩的過程中,我也時常困惑著這個順序。
一旦失手,還能再得到信任嗎?我能長久地控制自己,一直處在既放鬆又專注的狀態嗎?
只能在黏土般柔軟的小臉上,謹慎地一刀刀修剪、調整。
瀏海終於剪好了,從兩側眉尾到眉心,呈一條大致美好的弧度。圓圓的臉蛋,因為這樣的弧度,更顯可愛。
也或許一切並沒有預想的那麼艱難。小孩會先選擇,成為一塊相信你的黏土,於是你一次又一次,熟極而流,也就運刀成風了。
因為細心端詳和修剪本身,就是一個多麼使人軟化的姿態。
本文收錄於2022年11月《皇冠》雜誌第825期
1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