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幫孩子剪頭髮順便累積情緒資源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天問孩子要不要去給人剪頭髮。
他說他想留長一點。
我說頭髮留太長擋到眼睛就不能去踢足球了,因為會危險。這樣留長髮和去上足球課他要選哪一個。
他說,那我要選踢足球。
我問他說,要不要我用電動理髮刀幫你剪頭髮。
他說好。
我人生第一次幫孩子剪髮的經驗就這樣開展了。
『要不要像我頭髮這樣把鬢角剪掉。』
「鬢角是什麼?」
『就是耳朵前面的頭髮』
「喔好」
幫孩子剪完之後,驚覺剪掉鬢角後跟原本的髮型差蠻多的。
我想起我小時候非常討厭去剪頭髮,因為很怕剪短後被同學笑。
我想陪孩子一起練習這個過程,讓他在面對不支持他的聲音時如何陪伴自己。
我跟他說:『你照一下鏡子看看』
他說:「好好笑,像小瓜呆」
我說:『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髮型喔,你會怕被同學笑嗎?』
他說:「應該不會」
我說:『如果有同學笑你,你會怎麼辦?』
他說:「不要理他」
我說:『那如果他一直說你不喜歡的話,你怎麼辦呢?』
他說:「就練習不要聽,讓自己冷靜」
我說:『真的啊,那明天放學我再來問你』
我心裡知道經過之前好幾個事件和事後演練,他逐漸在累積如何好好回應被笑的經驗,不會一次就抵達最喜歡的位置,但一步一步慢慢移動過去了。
.
.
隔天放學後
我:『如何如何,有人笑你嗎?』
他:「沒有。耶其實,有一個人有笑,他說我的頭髮很帥」
我:『這樣阿,他不是嘲笑你,是說你很帥耶』
我說:『這次沒有機會練習到,被人嘲笑可以怎麼冷靜不生氣了說』
他說:「又沒有關係」
.
.
一次次陪孩子練習人生中重要的挑戰,
希望孩子在遇到這些挑戰的時候,
他會記得他其實有經驗有能力陪伴自己度過。
.
.
幸福魔法之日常練習
我可以把孩子每一次的困境與挑戰,看成是麻煩的故事版本。
也可以選擇看成是有機會練習和累積資源的故事版本。
端看我喜歡哪一種版本,對我們彼此生命的影響。
如果我準備好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能量,
也會有力氣陪著孩子一步步準備好他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