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活】深藏不露的車廠老闆,某一代移民的縮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修車廠基本上是靠中國的留學生撐起來的!」老闆感嘅的回憶著⋯⋯
修車廠位於交通便利的市郊,醒目的紅色招牌,清楚的標示「東方」二字,在這華人偏少的城市,看來格外親切。
Kat Sazonova on Unsplash
一進門,螢幕上正播放的台灣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一恍惚還以為回到台灣。老闆忙進忙出,一會接電話、一會兒檢修、一會招呼客人的,我估摸著自己得等上一等,沒想到一眨眼的功夫,零件已經換好了!
這速度、這效率,真的是美國當地車廠比不上的讚!但老闆最讓我佩服的不僅是他的專業,還有博古通今的智慧!
在我的第一印象中,他是寡言冷淡的,然而一旦開啟問答模式,卻總是有分享不完的故事。從移民、教育和資本主義,再談歧視、優勢到文化震盪。十五歲落腳紐約,高中畢業後進入汽修學校取得證照,隨著局勢輾轉待過新澤西、洛杉磯,最後於十二年前來到鳥不生蛋的Columbus,老闆三十幾年的「美國經驗」,成了部精彩的歷史大臟經。
趕上了中國有錢人大量送孩子留美的時機,過去十年,車廠都是由中國留學生撐起來的:「當時進出車廠的都是賓士、奧迪這些車,那些孩子的父母也不會省,什麼都給孩子最好的,卡拿出來就直接刷。」老闆停頓了下:「你們來的不是時候,剛好遇到Covid,2020那時真的慘,留學生都回中國了,我開始幫美國人修車,才撐到現在。」他繼續「大家都在賭他們會回來,可是中國留學生沒有回來,至少有錢的那一群沒有,現在來的都是內陸的窮留學生,而他們根本買不起車。」
與老闆遇到一樣困境的還有當地的亞洲超市,從小店面、到大店面、到今日轉型求生。我聽著老闆講古,那曾經的榮景躍然紙上,車廠工作讓他接觸到各種職業與階層,他見證了十年來Columbus躍升成為新興城市的歷史、也經歷了新冠疫情對中小企業的衝擊、隨之嗅到了美州大國局勢的式微⋯⋯
識多人廣、見微知著,踏實生活的足跡,使老闆說出的見解私豪不差寫出《美國多元假象》的希瑟・麥克・唐納(Heather Mac Donald)或《矛盾的美國人》的作者楊照。
多半時間,我都在聽,而且想要聽更多。鮮活的歷史,比什麼教材都引人入勝,沒有華麗的詞彙,他訴說的人生,便是一代人的縮影。那跳船的福州人、一間開過一間的川菜店、把黑人趕出社區的韓國移民、把日本人氣回日本的中國移民⋯⋯像看電視劇似的,簡直拍案叫絕。
在太平盛世長大的我,知道某些事曾經發生、某些衝突正在醞釀,卻從沒真正經歷過。再去到老闆提到的亞洲超市、日本社區、中餐館,感受已經不再相同!老闆信手捻來的故事,讓人訝異之餘,也更明白要「知足」!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車子重新啟動,我特意將窗戶都打開,讓徐徐微風,輕輕的吹進感恩的心中。

📚本文提及著作:
美國多元假象》(The Diversity Delusion: How Race and Gender Pandering Corrupt the University and Undermine Our Culture)/希瑟.麥克‧唐納(Heather Mac Donald)/八旗文化
矛盾的美國人》/楊照/麥田
64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美國夏令營生活還記得1998 年一部家喻戶曉的電影「天生一對」嗎? 某年暑假,荷莉和安妮碰巧都參加了同一個夏令營~這對從未謀面的雙胞胎因緣際會...陰錯陽差的在夏令營碰面了...她們一起與學員、輔導員發生的一些生活趣事...也蹦出了一連串的陳年往事...讓我們跟隨著她們的腳步一同身入其境走進劇中......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絲
2024-04-06
美國生活感想:工作、生活和媽媽自從看了“做自己喜歡的事真的能賺錢”和“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後就一直想著要開始練習紀錄和分享生活。但從“想”到開始已經是4年了。 從懷孕、小孩出生、回到職場然後又舉家搬到美國生活一年剛好4年的時間,今天這篇分享文著重在“美國”生活的感想,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先說說我個人背景:在台灣長大,
Thumbnail
avatar
Hooray生活
2024-02-27
學美國人把生活英文變簡單之前看過一個美國Youtuber Vanessa 用英文介紹她的家中用品 聽美國人講這種很生活的細節覺得好有趣啊~ 而且我發現,這種影片很適合一種學英文時有點難處理的狀況: 你想要用英文講一群類似性質的東西,或概念有點模糊的字眼 但其實在英文裡有簡單帶過去的對應講法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10-26
#day1|臺灣版的迷你美國生活覺得自己真的像在台灣版本的美國生活一樣,住家附近沒有一個地方是腳踏車可以到達的地方,如果可以那只能是勇者。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10-11
[美國生活] 打電話給銀行生活中有許多情況免不了要打給銀行,只要掌握以下訣竅,再也不用因為電話那頭的服務人員講話太快而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囉!
avatar
M
2023-09-15
美國伴讀生活---第一次開車妮妮第一次獨自開車上學 距離女兒18歲還有兩個多月,今天的時間剛好,星期六早上,我不用外出,早上車子不多,剛好可以讓妮妮練習獨自開車上學(之前已經陪伴在她身旁練習多次)。看著她駛離的身影,我沒有一絲絲的擔心,因為信任所以放心。 今天我終於「放手」了,感謝女兒的成長,跟隨著我一步一腳印,所有陪練車的過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12-05
美國伴讀生活---學開車新手駕駛手心冒汗 妮妮八月份通過筆試後,接下來就要進行六小時三次的駕訓課程,美國的教練膽子很大,在簡單講解如何加油、煞車、左右方向燈、前後照鏡⋯(花了十分鐘講解)後, 沒有駕駛經驗的女兒被引導直接開上道路,讓坐在後座的我心臟都快停止了。雖然20幾年前我在美國學開車時,也是傻呼呼的直接就上路,可卻也沒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10-24
美國伴讀生活 ---女兒的駕照筆試今天女兒又進入一個新的旅程碑, 暑假花時間上的網絡交通教育課程, 終於要驗收了, 過程雖然辛苦, 偶有爭執與抱怨, 希望貼心的女兒都能體會媽媽的一番用心, 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在身旁陪伴許久, 而延遲讓孩子考駕照, 但爸媽擔心的是無法如願的在一旁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10-15
美國伴讀生活---愛的線索 美國伴讀的日子又告一段落, 今日是我又該返回台灣的日子, 一早開車送女兒去上學, 她下車時遞給我一張「愛心紙」, 我們依依不捨互道再見, 因為她下課後回家, 我已經在飛機上了。 我看了紙張上有編號, 再打開看看紙張上的內容, 原來是一張「尋寶」線索, 一直以來都是我藏寶給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10-13
談情阿◆實境片《離開美國生活去》#TLC旅遊生活頻道 #離開美國生活去 #離開美國生活去婚後篇 此系列節目是以多位美國人男女,他們各自追求或交往來自遙遠國度的另一半,並前往對方國家開始在海外的生活的實境片。 TLC實境片《離開美國生活去》 【窺見人性寫實與自我衝擊】 我喜歡看的點,一是即使沒有每集鎖定也可以銜接上,二最重要的是從中
Thumbnail
avatar
Apple Chiu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