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額逾億企業家的人生哲學,給外語學習者的借鏡

一次企業經理人的深度專訪,淬鍊30年的企業人生,一句貫穿他人生的座右銘,意外地和我學外語的心路歷程產生共鳴。企業家的思路、學外語的態度和姿勢,竟然能交錯擦撞出共鳴。他的心得可以帶給學習外語的人什麼樣的思考空間?我們一起來探尋。

與企業家有約

最近專訪了高階經理人,他是一位機械大廠老闆,從一間默默無名、一度面臨倒閉的小工廠,做到變成資本額上億元台幣的外銷企業。在他的辦公室才剛坐下來,他就滔滔不絕。兩個多小時的訪談過程,已不需要事先準備好的提問,只需適時穿針引線和引出話題。就這樣,他從接下家業的重擔,一路暢談到上櫃上市的願景。原本我設想是要去聽一聽企業要角的經營哲學,卻讓我體會到他的哲理可以和外語學習產生共鳴。如果你好奇是這是哪一位企業家,基於商業考量,我不能透露,但我可以從側面的角度,用不同於專訪內容的切入點和視點,來分享這場專訪給我的啟蒙。

「技術力」源自你找到的「定位」與「熱誠」

做機械需要需要技術嗎?當然要。學英文、日文和其他語言,甚至是閩南語、客家話,需不需要技術力?當然也要!語言屬於技能,它也是其中一種必須練等級、在實作經驗中反覆使用才能升級的技術力。談到技術,機械老闆說:「我看過不少留學回國的年輕人最後放棄接手父母辛苦打拼出來的事業。為什麼他們不想繼承家業?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到底為了什麼而繼承。」
企業的技術能越做越強,是因為領導人明確知道自己的定位,知道「對外面對市場、對內面對自家員工,我要扮演什麼具體角色,提供什麼資源和產品?我的技術要做到哪個層級,要突破什麼關卡?我對這家企業的願景是什麼,我希望公司成為什麼?我要把自己和員工放在什麼位子才能實現一個具體目標?」這些提問都是創業或繼承事業的人必須思考的,因為這些都將塑造出「定位」。而磨練技術是一趟很孤獨、辛苦、費時的旅程,沒有熱誠的話,你根本無法撐到最後。所以先找到定位,自然會感受到強烈的「熱誠」去研發你的產品和技術,你才有動力!「很多年輕人因為都搞混了順序,以至於做到半路就舉白旗放棄。」
學外語不也是這樣嗎?我問過其他以前學外語的同學,有英語系、日語系畢業的,在校成績都不差,但一畢了業,有的人是「外語技術」開始退化,有的人是把技術直接還給學校,退化到只會講國小程度的基礎外文,單字都忘光。但有個很有趣的成功案例,某一位A先生,他在畢業前是日文歌曲的合唱團領班,時常要在台灣學弟妹和日本人之間安排交流,參加表演、競賽。他常需要用日文交談喬事情,在社群用日文分享進度。問他為什麼熱衷,他說因為愛熱唱,喜歡台日之間的交流。現在畢業超過十年的他日文仍說得嚇嚇叫。你注意到一個潛在的公式了嗎?他有明確的定位──「台日交流的橋接者,以合唱團為舞台」。他也有熱誠──「愛唱歌,特別愛唱日文歌」。

我的經歷也呼應了這套論點。我的外語學習朦朧期很短,在每個成長階段很快能找到各自的定位。從一開始單純為了想聽懂電台放的外文歌曲,到想「聽」懂影集和電影、想追星、想玩外國遊戲不用等繁體中文版釋出才能玩得到、想吸收外國的知識和即時新聞、想透過外文學會寫基礎的程式碼和網頁語法(而且不用花錢就能google搜尋到資料),到了現在,我想把學到的外語技術知識透過「寫作」這個管道傳遞到你眼前。

如果你也想終生擁有外語的一技之長,問你自己,你現在或未來想要做什麼?你熱愛什麼?外語可以幫你達成什麼?朝一個具體目標去學外語才是真正的王道。如果你以為升學考試的外文成績好已經很厲害,你可能忽略了最根本的潛在問題:你到底一開始有沒有了解自己是為了什麼學外語?會不會像機械老闆說的,本末倒置,搞錯了順序?

難走的路,是讓你獲得「成功」的途徑

「現代年輕人喜歡嚮往快速致富,喜歡簡單、快速。」一方面這是我們這個世代的潮流之一,另一方面也因此可能很快就面臨倒閉。機械老闆從自身經歷提供一個反向思考:「就是因為現在比前一個時代更競爭,所以越是難走的路,你更要走,才能走出無法被取代的特色!」他說自己的創新產品,其他同業都沒人敢做,因為很辛苦,但是一旦成功開發出來,就會是第一個暢銷全球的產品,同業也來不及跟上。「我想要做出來的東西,沒有做到讓我滿意的階段,沒有突破我遇到的關卡,我死都不鬆手!不做出來我就不會停下來。」他很自豪這是他的企業能存續至今的關鍵。在別人眼中佈滿荊棘的道路,對他來說才是真正的機會。

希望他的這一席話,也能帶給學外文的你一些前進的動力。我的外文學習起手式跟一般人都一樣,從什麼單字量都沒有,到現在能分享我的「技術知識」。因為我發現自己和他一樣,當我發現卡關的時候,會認清自己卡在哪裡,怎麼去找資源來解決(單靠google就做得到),沒感覺到自己再 level up一級就不會放棄。能不斷升級,是因為不斷發現自己還缺什麼。網路資訊氾濫的時代,你要的資源一直都在你眼前(你要先打開瀏覽器搜尋便是),只是你願不願意動起來去找而已。

學外文的方式,有簡單的,只要對單字大概有印象,朦朧聽得懂就好;也有很艱難的路途,帶你通往高階、更道地的外文技能。我選擇難的,只要能達到外語技能金字塔頂端,就擁有別人無法給予的技術知識,然後透過我的寫作傳授出去。學外語,語感的掌握很難學,更不容易解釋和說明,多數的外語教學容易跳過這一塊,或是簡單帶過。我的寫作也是為了補足語感的缺口,這條路不好走,卻有它自己的特色。

加碼贈送:給學英文的你

對了,你知道機械老闆說「走難走的路」這句話,在英文正巧也有對應的講法嗎?答案就在瑪丹娜一首英文歌曲裡:
So I took(採取、選擇) the road(路) less(較少) travelled(被走過) by
於是我選擇一條難走的路

And I barely(差點沒) made it out(走出來) alive(活著的)
差點沒活著回來

Through(穿越) the darkness(黑暗) somehow(不知怎麼的) I survived(存活)
走過黑暗,我存活了下來

Tough(艱難的) love, I knew(知道) it from the start
愛很艱難,我一開始就知道

Deep(深的) down in the depth(深淵) of my rebel(反叛) heart(心)
在我叛逆之心的深淵
機械老闆、瑪丹娜,他們都走過荊棘的道路,他們的定位鮮明,都願意在自己的舞台上將自身燃燒殆盡,至死不渝。我們參考他們的態度和人生姿態,套用到自己的技術力、技能學習和職涯事業,給自己機會開啟成功的潛力。
編寫外語教學文章耗時費力,如果有幫助你拓展外文視野,如果你喜歡我作品,懇請訂閱並追蹤我的「擊破你的怪怪英日文」專題!所有生活好用的英日文都完整收錄在此專題中喔!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