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故事|Tiffany: 學習把休息排進行事曆裡(下)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靈魂|Tiffany 攝影|海安

被工作追趕導致憂鬱症每個月來襲

Tiffany的憂鬱症在今年平均一個月發作一次,高頻率的發作與永遠做不完的工作有關,加上和男友一起工作,她不想把壓力給男友,所以都不斷往自己身上累積,只要壓力一大就會開始焦慮,有些時候她甚至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已經安排好所有的事情,自己還會那麼焦慮。
焦慮時,Tiffany會不自覺一直摳手,擤完鼻涕也會強迫自己折成正方形並整齊疊好,尤其憂鬱症發作時,更會在垃圾桶裡看到一疊疊的衛生紙,還會有意志抽離的感覺,她會停下來思考很多事情,過程中感受到憂鬱症襲來的各種不舒服,雖然這個情況沒有嚴重到影響生活,但是假如這個月沒有發作,那下次發作就會很嚴重,如同一個壓力的累積。
於是她再度嘗去看精神科,但卻被藥物副作造成的呆滯覺得會影響到工作;她也想過要不要休息一段時間,讓自己找到與藥物平衡的方式,但目前目前剛好在工作的節骨眼上,沒有時間能好好休息。
靈魂|Tiffany 攝影|海安

學習把休息排進行事曆裡

安:我覺得妳每個月發作也是身體告訴妳「它想要休息了」、「它受不了了」,妳的壓力已經超過大腦或身體的負荷了。
T:那妳會怎麼處理壓力?
安:我有次讓自己一整天耍廢、追劇,然後追累了就睡覺。
T:其實我也有想要以追劇的方式讓自己放鬆,但是我發現我沒有辦法。因為追劇會讓我不自覺的注意到工作上的細節,像是劇本設計、燈光、美術、剪輯,各式各樣的職業病會讓自己無法專心。
安:對我來說還有一個方式是看書,看書時我完全不會看手機,把專注力全部放在書上,我喜歡吸收新知,看書能讓我完全沉靜下來。有陣子我很焦慮,晚上完全睡不著,但是睡前看書就能睡得比較好。
T:妳讓我想到以前看書的感覺,就跟妳說得一樣,我也蠻喜歡這樣,但我很久沒有看書了。
安:我重考時早上七點到晚上八、九點都在讀書但但睡前我再花半個小時看課外書,這是我唯一可以放鬆的時刻。重點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每個人都不一樣,像我有朋友的抒壓方式是每天回家把追蹤的Youtuber更新影片看一輪,他就能安心睡覺了。
T:我今年才開始體驗到睡得不安穩的感覺,我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因為工作訊息而驚醒,因為有工作還沒有做完,我的身體會讓我自動醒來繼續完成,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只能吃安眠藥睡覺,後來我也判斷原因是壓力太大才會讓我變成這樣。
安:我之前有遇過一個人,他每個月會安排一次旅遊,到各地看風景、吃在地小吃,他的社群平台上都是不同地方的照片,這就是他放鬆的方式。如果我們未來都要面對工作這件事情,那勢必要學習如何調適生活跟工作,我們都要學習把休息排進行事曆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靈魂| @zhangharu___
採訪編輯 設計| @szuan_
核稿編輯| @rednni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帶刺的靈魂」是一個安放心理疾病靈魂故事,並推廣心理議題的平台。
如果你喜歡這個故事,或是支持我們的理念,歡迎贊助我們:)
「讓每一個故事,都有安放之處;願每一個靈魂,有被愛的重量 。」
|帶刺的靈魂 Facebook
|帶刺的連結 Instagram
合作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帶刺的靈魂 Marks of Grace
帶刺的靈魂 Marks of Grace
安放心理疾病故事的所在。 「讓每一個故事,都有安放之處;願每一個靈魂,有被愛的重量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