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進步一點點,堅持下去就會成功的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位朋友中風一年多,半身不能動,表達不清楚,聽他家人說,中風有傷到語言和認知的能力,記憶很短暫,前一陣子夢到他可清楚的表達,利用假日去探望他,他每次看到我都很激動,我問他有沒有比較進步,他說搖頭,我問他,你可以將右邊的腳挪動嗎?他說點點頭,我鼓勵他說,只要每天有動一點點,就是進步。
你也要嘗試用嘴巴說話,練習發音,不然也會退化。他說他不到要說甚麼?也不知道要跟誰說?你可以跟外勞說阿,他說外勞聽不懂,我突然想到,小時候因為農業社會家裡的人都講台語,上小學時,聽不懂老師和同學講的國語,家人也不會說國語,老師就說你看電視學,現在我的發音很多人都說像廣播講話很清晰或說以為我是外省人。我就跟他分享這個經驗,你找不人練習就自己練習,找個童話故事來練習,他說好,試試看。
我請他家人找一本書給我,他告訴我說我朋友因中風之後,就看不懂字了及記憶很短暫,他們有試過,就放棄了,我想就把他當作小朋友一樣教,小朋友就是要帶著唸才會唸,於是,我就唸一句,他跟地唸一句,很棒,他可以完成跟著我唸完,我問他會不會累,他說不會,他很高興,他可以發出聲音,雖然過程中,有時會發不出聲音或是器因或是很小聲,我跟他說只要有練習,喉嚨會有記憶,下次在練習發音時,再加上發音練習,阿依嗚耶喔,讓自己的喉嚨放鬆,再來唸,發現他對自己的表現很有信心,說還要再練習,又再帶一次一句一句的練。
看他很高興的練習,很開心,又擔心我離開之後,他又沒有人可以帶領著練,於是,請他家人拿他的iPDA將今天練習的故事錄下來,讓他可以邊聽邊練習。我跟他說你每天聽著幾遍就會有印象,若可以跟著,他很可愛的說,你也不知道我練得是否正確是否正確?我說重點不再唸的是否正確,重點是你有練習發音,只要每天有練習就會進步,也不會退步。他點點頭,希望他可以聽懂,有記得練習。
也提醒外勞和他的家人下班後若時間允許,就陪他唸唸書,希望我下次在去看他時有再進步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76內容數
最近在學習相關課程,整理上課心得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