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的韓劇人生|房產筆記|韓劇《小女子》延伸(5) 人生故事天天都在上演!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韓劇《小女子》心得系列文,聊了金錢觀(1),還有房地產心理學(2)(3),還有如何安置你的辛苦錢(4),還沒有看過的人,建議先按超連結看那幾篇!最後一篇要分享的主題:真實版的房產故事,對房地產或投資理財有興趣的人,記得追蹤小倉鼠!

人生故事天天都在上演


姐看得不是韓劇,是人生!有時候,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前陣子我有一個好朋友,因為當了將近10年的屋奴,所以嚷嚷著想要賣房子,他覺得自從他買房子後,每天過著很節制和壓抑的極簡主義生活。壓縮日常花銷,所以他打算趁房市有增值及反轉,把房子賣掉,拿回當初辛苦存的頭期款,回去租房子過日子。他的理由是她想趁年輕的時候,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放鬆一點、好一點,他甚至說:天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突然得到癌症,不久於人世!

理財策略,先想清楚兩件事


這個時候,我給他兩個明確的建議,讓他先把這兩個目標,和接續的策略想清楚,想好後就可以開心地去賣房子!第一個是找到一個,比房產增值更好的投資方案,讓自己可以把房子賣完以後,不浪費資金增值利用率,把這些年辛苦攢下的錢,拿去做更好的投資,可以是股票,也可以是其他。

決策前,先停下來思考!

第二個是停下來思考一下,要如何處置,突然得到的大筆資金。想想看,自己過去因為房貸,壓抑了什麼購物慾望,就趁這一次去好好的揮霍一下吧!結果大概一個月後,我的朋友突然打電話給我,他告訴我:他不想要買房子了!理由是第一個,他發現10年過去,房子雖然漲價,但是扣掉利息,還有其他必要的支出(房仲手續費、政府稅金),其實手上的資金非常有限。

進股市,也不能保證增值!

他本想換小一點或要再買其它區域,但查了591和實價登錄發現,再投入房市,也是被前十年買房的屋主,轉手賺價差,一來一回反而被洗出雙北!再者,進股票也不能保證,一定會有過去10年,類似房市的漲幅和獲利,因為沒有找到資金利用率更好的,所以對於賣房子,這件事情他有一點卻步。

想得到自由,先正視你的渴望


我給他出的第二道題,結果答案真的令我傻眼的!也是我突然想寫這篇心得文的原因,過去10年扣掉基本的房貸、水電管理費,他的生活費不寬裕。的確,過著簡樸和不揮霍的日子,不像在買房前,常去百貨週年慶,買化妝品、當季服飾,和朋友約在高檔餐廳,追著潮流在知名餐廳打卡聚會。但是真的要他仔細地思考,有沒有什麼東西,一直很想買,卻一直捨不得買?他竟然,他說他後來認真去逛網購,查了半天,竟然回答說:他想要買一個「星巴克的杯子」!單價一約莫是1600上下。


真給了你自由,你反而更焦慮


當我聽到這個答案時,讓我聯想到韓劇《小女子》裡面,大姐金高銀的反應,窮人不知如何好好安放錢,所以放在醃泡菜的盒子裡,一下子就被妹妹發現了。更有趣的是,一輩子都在嚷嚷著想要擺脫貧窮,對於金錢非常匱乏的人,內心真正渴望想買的東西,除了房子,就只是一些看似奢侈,卻可有可無的小東西,例如我朋友口中的星巴克杯子!

有形房貸,變成無邊際的晚年恐懼

我的朋友跟我說,當他努力認真地思考,到底要把這份錢,放在花在什麼地方的時候,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因為因為他知道這份錢,是他過去10多年來,多麼克制自身欲望,如何辛苦地攢下來的。雖有句話說:由奢入儉難!但人有時更恐懼「入奢」!也許是因為內心有一種恐懼,深怕已經養成的節儉習慣,一瞬間消失,晚年失去依靠!這份壓力在我給出兩大建議後,在他心中從有形房貸,變成無邊際的晚年恐懼!
------------------------------------

小倉鼠專題系列,同步連載中,歡迎收聽及追蹤〕


目前小倉鼠有幾個專題系列文,同步在連載中
有興趣的人,記得追蹤小倉鼠!
⭐️【專題1.】社畜逃脫筆記podcasts節目:固定每周四上架,分享節目大綱及文字稿,節目採單口說書型態,不定期在方格子及臉書分享goodnote電子筆記,歡迎收聽!
⭐️【專題2.】姐的韓劇人生: 分享近期看的韓劇,針對人性和財富的啟發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專題3.】姐的早安日記:紀錄生活系列,文字版的VBLOGER,分享早午餐、花卉養植及生活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