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的韓劇人生|房產筆記|韓劇《小女子》延伸(3),人性學堂!為什麼網紅賺了錢都愛買房?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韓劇《小女子》先前已發了2篇心得文章,我們提到金錢觀,討論到你的金錢觀,也有「雪糕」的存在嗎?還有房子對少女家長而言,不只是遮風避風,還沒有看過的先看這篇這篇!接下來,我要和大家延伸分享的是由這部劇,我的延伸雜感,也會分享一些我個人的價值,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人,一起來看看!



在萬家燈火中,有一盞燈是他家

上一篇文我提及一前陣子許多百萬網紅接連買房,像九妹買八里海景房給媽媽住,還有白痴公主買三千萬房,而《小女子》劇中,也提到了房子,大姐「想要有一間,有著漂亮窗戶的房子,可以和妹妹們住在一起」。這讓我聯想到多年前,聽過一個專業包租公蔡律師受訪,他提及自己的人生故事,他回憶起自己一開始,是如何踏入房地產的,他說小時候家裡沒有房子,總是在租屋搬家,常在夜晚望著萬家燈火,心中許願有一天,這麼多亮著的燈火中,有一盞燈是他家的!我想他渴望的,不是房子而已,是內心的安全感和對家人的照顧!

參透房產背後心性心理學:操控欲!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在論述,為什麼在股市中,高股息的ETF如此受歡迎,文中分析到2個關鍵因素,第一個是操控欲,人對於不確定感,會感到不安,這就像是任何人都知道租房40年,不一定比買房貴,在房價高漲的年代,只要用計算機按一下,就可推算出租屋的成本;但是,為什麼大家還是寧買,而不一輩子租房呢?

租房等於人生永遠有不確定性


理由就是房地產背後人性心理學,租房有一個【不確定性】,就是房子始終不是自己的,你不具有最終決定權,有天房東用任何理由要你搬,你還是得承擔這份不確定感!就像進股市,上下震盪在所難免,所以有年年配息的高股息ETF,就成了求穩健的資金安置的最佳去處。因為人性是對於恐懼,永遠都有一股想掌控的欲望!所以寧可捨棄「租房划算」,也要自己買房,買下那一份安定感,及支配感!其實它和ETF一樣,買的不是划算和增值,反而是一種「可掌握感」!


分屬於不同的心理帳戶


和高股息相似的第二個理由,來自內心的【心理帳戶】。文中分析利息和股價,這二者在投資人眼中,其實是分在不同的帳戶的,就像之前文章提網紅買房孝親的例子,對於許多自幼租房的孩子而言,買一間房和買一張股票,在內心的心理帳戶完全不同!因買房背後投射的心理,是對家人的照顧,對安定感的追求,更是一種自立成家的象徵!這和股票投資,完全不在同一個心理帳戶,所以老一輩的,人才會說「有土」斯有財,而不說「有股」斯有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