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發展101:三個原子寫作想法發展主階段,讓數位寫作者在失去興趣之前就完成文章,為自己的寫作履歷加瓦添磚,持續輸出創造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好,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為了成為多產的數位寫作者, 從2022年4月開始,實踐原子短文(Atomic Essay) 已經有7+個月。這段期間我輸出了120+篇原子短文,幫助我很有效率地完成平日作為博士後研究員的工作,學習與生活。我也將寫作原子短文的流程方法記錄為原子寫作101
在不斷輸出原子短文的過程中,我體驗到
有許多想要寫下來的想法,都因為沒有一氣呵成寫成原子短文,而錯失了深度迭代自我認知的機會。
我不禁問自己:一個原子想法逐漸發展為原子短文,需要經過哪些過程?
這篇文章將系統地介紹給你,我對這個問題沈澱出的答案。我稱其為「原子寫作想法發展三階段」:
  1. 原子寫作想法湧現(Emergence): 🤩 感覺到某個敘述或某個道理很有意思,很值得分享,想要透過寫作更深刻了解。
  2. 原子寫作想法發散(Divergence): 🤔 將想法湧現中的道理敘述,搭配上自己的經驗,開始察覺到存在問題與阻礙,發現道理與經驗的差異。
  3. 原子寫作想法收斂(Convergence):😎 仔細思考道理與經驗產生差異的原因,進一步發展出對該道理自己版本的詮釋。
如果你是有相當經驗的數位寫作者,平時習慣收集各種寫作素材累積寫作想法,但仍有許多草稿在未完成就失去興趣的話,歡迎跟著下面的步驟,體驗我這7+個月來透過120+篇原子短文沈澱出的,原子寫作想法發展的三個階段。

階段#1:湧現-開始意識到某個敘述某個道理很有意思。

第一個階段是寫作想法湧現。湧現(Emergence)的英文定義為「覺察到其存在性 (the fact of starting to exist or becoming known for the first time)」。 想法湧現表示我們感受到新的思維。寫作想法湧現表示我們認為這個新的思維非常的好,值得寫下來傳播給他人。
寫作想法湧現會在哪裡出現呢?在我我個人的經驗中,有下面三個方式邂逅想法湧現
  • 閱讀邂逅湧現:我們在閱讀任何東西時,或多或少,會感覺到某幾個句子,某幾個敘述,特別引起我們的注意。 這個注意其實非常珍貴,他代表了一種成長的機會。這一個注意,其實是我們寫原子短文時,非常值得記錄下來,額外發展的東西。
  • 生活邂逅湧現:我們一天的生活裡,其實會接觸到非常多的資訊。從工作任務和家人相處,到日常娛樂和朋友談天,只要我們留心,生活都有許多直得寫下來的想法。我們需要選擇一些資訊來重點發展寫成文章,就能避免這些資訊就像雨水一樣流過我們的大腦,不會留下任何的痕跡。
  • 日記邂逅湧現:將原子寫作跟生活結合,一個最最簡單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寫日記。利用日記去選擇一個最值得寫下來的體驗,把一天的意義突顯出來。去寫作發展內容,你將獲得創作者心態,觀察到生活中種種直得紀錄的體會。
透過三種邂逅寫作想法的管道,我們能更想清楚一篇原子短文,要記錄下來的是哪個有意思的東西,他的來源,以及對自己的意義。

階段#2:發散-讓有意思的道理,去解釋自己的經驗。

第二個階段是寫作想法發散。發散(Divergence)的英文定義為「與預期的不同 (the process of becoming different from what is expected, planned, etc.)」。想法發散表示新的思維正在撞擊自己的經驗。寫作想法發散表示我們開始選取自己的經驗來理解新的思維,嘗試表達傳播給他人。
寫作想法發散有哪些原動力呢?在我個人的經驗中,有下面三個方式促進想法發散:
  • 從自己成長的機會發散:把特別有意思的部分單獨拿出來想時,我們會發現,其實這些道理與自己的經驗,還是有一些不一樣。這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成長的機會。因為這讓我們注意到,以前的自己以及現在的自己,已經產生改變。
  • 從個人經驗,他人話語,過去筆記發散:發散可以有非常多的角度。可以從自己的經驗出發,來看為什麼這個資訊讓自己覺得有點不一樣。 也可以從別人的話語當作基準點,思考為什麼對方會講出一些自己覺得很神奇,自己講不出來,但很認同的內容。也可以閱讀之前自己寫下的筆記,看看自己以前怎麼想的,也會察覺到自己有變化。
  • 從生活圈,工作圈,交友圈發散:發散的秘訣,就是多多紀錄。在比較記錄的過程中,發現差異。比較自己在日記裡面寫下來的內容,就會看見昨天的自己與今天的自己的差異。 撰寫工作日誌,也可以看見自己在工作中獲得的專業知識,專業流程,都是我們每天累積的個人資產。 從朋友的口中取聽對自己的描述,也可以理解到在朋友的感覺裡,自己產生的變化又是如何。
只要我們留意,其實生活中有非常多的資訊來源,可以來看見我們自己的發散。接著發展該想法,就會開始察覺到同中有異。同是對道理的認同,異是在自己經驗上產生了差異。這些發散會成為原子短文的核心內容,讓我們用寫作記下自己的成長,自己的茁壯。

階段#3:收斂-在自己的經驗中,應證了道理的某個面向,從而變成自己的智慧(Know-How)

第三個階段是寫作想法收斂。收斂(Convergence)的英文定義為「成為相似 (the process of becoming very similar or the same)」。想法收斂表示新的思維與自己的經驗產生化學反應,成為自己的智慧。寫作想法收斂表示我們獲得了新的智慧,將用寫作的方式傳播給他人與未來的自己。
寫作想法收斂有什麼訣竅呢?在我個人的經驗中,有下面三個方式實現想法收斂:
  • 收斂是異中求同:在發散階段中,我們意識到了許多自己之前與之後的改變。進一步的去思考這些改變背後的共同點,就會發現,與湧現階段所節選的道理,在某個程度上,產生呼應。這個階段我們在不同之中又看到了共同點,產生自己個人化對該道理的理解。
  • 收斂是脫口而出:與人對話也是一個幫助我們收斂的好方法。與人交談的過程中,我們的思維會讓我們順出答案來。此時用語音轉文字的軟體搭配紀錄,我們就可以看到自己是怎麼想的。會聽自己講話的人,會察覺到自己說話內容的變化,進而產生更多的迭代,變得更好
  • 收斂是框架重現:看到其他人的框架,拿進來自己的狀況使用,也是很好的收斂方法。使用他人框架是一個很好的練習。藉由寫出人家的框架,試著去接受那個框架,我們也可以反應到自己的經驗上,然後覺察更多的東西
在自己經驗上的差異經過仔細思考後,大概又能夠找到「認同」的部分,這時候就會出現「道理在自身經驗上的驗證」,也就收斂到文章的標題上了。
你是否想寫寫看原子短文(Atomic Essay),開啟自己的數位寫作高產旅程呢?歡迎留言與追蹤我的英文推特(@ChiHuaWang1)與中文方格子(vocus.cc 王啟樺),與我分享寫作心得,討論寫作相關技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