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2015)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並沒有在臺灣上映,但我很喜歡,推薦給大家😊

傳說中的齊天大聖身如玄鐵,火眼金睛,長生不老還有七十二變,一個筋斗雲就是十萬八千里,還有一個重達一萬三千六百斤的如意金箍棒。每個孩子都聽過他的故事,那些傲氣十足、目中無人卻萬眾矚目的故事,會發光。
但《西遊記之大聖歸來》這部創下中國大陸史上最強口碑的動畫電影,描繪的卻不是這樣的孫悟空。我覺得這個故事最棒的,就是它給了觀眾一個全新的視角來看待大聖與唐僧,那些疲憊的軟弱、天真的期許,或盛放的偉大。
這個故事講述的,是我們從未見過的齊天大聖孫悟空,與年幼的唐僧,兩個人的旅途。

故事裡的大聖歷經滄桑,頹廢、無奈且找不到衝破封印的辦法。小男孩江流兒是兒時的唐僧(也可以說是唐僧的前世),他非常喜歡齊天大聖那些閃閃發亮的故事,對他來說,大聖無所不能,是他從小就崇拜的英雄。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當然還是有缺點,可是我想撇開那些不談,因為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以「情懷」為基底,建構出的那個老少咸宜卻不失深刻的,關於「力量」的世界。

英雄哭了、累了、老了,然後開始思念家鄉、恐懼失去、懷疑自我。比一無所有更可怕的,是曾經擁有一切,所以大聖才會這麼難受。他一方面要適應自己的力不從心,一方面又要承受江流兒歡喜又崇敬的眼光。

他懷念曾經。可是曾經擁有的那個激情、熱血,或不斷衝撞的青春,可能只是一種放縱的宣洩,終將荒蕪而空洞,因為那不是真正的力量。雖然有點老套,但真正的力量,或者說,真正讓你戰勝你自己的,是愛與責任。
有了真正的力量,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
江流兒的純與真,讓人捨不得。那樣近乎莽撞的柔軟與信念,是一種幾乎要在成人世界裡絕種的救贖。把唐僧兒童化的創意真的很棒,不僅重新塑造了唐僧與悟空之間的關係,也成功凸顯了兩人在原著裡的個性。

在最後看似狗血的電影結尾裡,我感受到了澎湃且強勁的力量。這是個簡單的故事,可是如果我有孩子,我會陪他一起看這部動畫,希望他明白:為了想要守護的東西,人類可以所向披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