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THE PRIORITY LIST #生命中的優先清單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我們無需教室

  作者大衛.蒙納許以一顆滿懷熱忱的心,以及獨特的教學方式在教育這條道路上為學生奉獻自己的所有。他鼓勵學生們面對未知的不安,勇敢去尋找個人價值,深受學生們的敬愛。
  在作者被醫生宣告腦癌,僅剩幾個月的壽命,他拒絕屈服於癌症,最終奇蹟般地延續六年的教學生涯,甚至直到疾病使他失去視力,才不得不離開教書工作。接著,在近乎雙盲、左半身失去行動力的狀態下,展開了一趟橫跨美國拜訪學生的旅程。

向彼此學習

大衛.蒙納許曾經教過的3000多位學生當中,他探視了75位學生,從美國中心地帶到太平洋岸的舊金山,用101天的時間走訪了31座城市。他與學生們分享彼此生命中的「優先清單」,並說:「教學是我的生命、我的食糧、我的呼吸。」
  作者在這趟豐盛的生命之旅,思考人生在世真正重要的事,也透過反思自我每個時期「優先清單」順序的轉換,更加瞭解自我與身邊的人。其實,早在實習階段,大衛.蒙納許就明白一個道理:身為一個老師,我可以自由運用的最佳權力,並不是因職務上伴隨而來的權力,而是學生決定賦予我的力量。

優先清單

大衛.蒙納許的教學獨特之處在於他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引領學生思考、給予學生啟發的觀點,最終使學生產生思維上的改變。
  透過大衛.蒙納許帶領著每一屆的學生列出「優先清單」的生命課程,這些清單真切地反映了每個人當下生活中的重要事項、他們所重視的事物,協助他們看見自己現在的生活樣貌,洞察內心也培養同理心。許多學生受到啟發,開始思考自己為了什麼而受教育、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
  作者創造「優先清單」生命課程的初衷是希望提醒學生思考個人需求與慾望之外的事物,能對別人的關心超過自己。

結語

作者坦白告訴讀者:在學校,我不覺得我生病,我在教書。撐著我走過每一天的是我的工作。擊退癌症的唯一方法,是拒絕癌症阻撓我從事自己熱愛的事物。他對教育和對生命的熱忱,更以身作則地影響了所有遇見他的學生。
  然而,他卻說:「學生們根本不知道,他們與我分享這些珍貴的時刻,協助我讓這些回憶充滿意義,讓我得到活下去的意志。」透過這趟旅行,作者不再為人師表,角色的轉換,曾經的學生們也讓他見識到不同領域及閱歷。但對作者而言最重要的是,他已經將這樣觸動別人生命的微光傳遞給最需要的每個人,他顯然把生命用在跨越生存的事物上。

書中喜歡的段落

  • 我記起很久以前我向自己許下的承諾,癌症帶走了我的過去,也會帶走我的未來,但搶不走我的現在,該是讓我自己說話算話的時候了。
  • 當你學會怎麼活,你就死了。你是誰,不再是由你的工作來界定,而是你付出什麼以及你如何去愛,對我來說,這樣就是死得其所。
  • 當生活變了,我們的優先要務也會變。不管你有沒有察覺到自己在移動,人生都是一趟旅行,你是、我是、大家都是。
13會員
150內容數
❤️人格能量卡牌療癒工作者 🪄看見潛意識 | 破除卡點 🪄療癒內在小孩 | 提升人格能量 🪄 解讀靈魂使命 | 活出你想要的人生 🌈我的靈魂類型是-跨越沙漠彩虹JM2 我的靈魂承諾是-在沙漠上搭起彩虹般的生活方式 這裡將分享我在自我療癒道路上的進化與服務的故事, 願這些文字能替虛無的世界染上希望的色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