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47 陳康國小,桃園大園,行將在地表消失的小學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047校: 陳康國小,大園,行將在地表消失的小學校
陳康國小大門
今年(2022年)5月11日一早,中時新聞網的大標題吸引了我的注意:「桃園斥資306億  航空城C、D標案開工」。
我對這多少億、有多少效益的桃園航空城計畫沒有興趣也沒有研究,我注意這新聞要回推到一年前2021年11月14日聯合新聞網的斗大標題:「航空城大園5國小遷廢校」,這新聞震驚了我,至此開始注意航空城的消息。
所以在這C、D 標工程動工後,暑假我就找了兩天特地跑去當地參訪學校,特別是這所--陳康國小。因為,他就位在行將「踩平」的D2標案區域,應該是5所遷廢校裡面,會最早從地表消失的國小。
(航空城區內國小:1.竹圍、2.沙崙、3.后厝、4.圳頭、5.陳康、6.菓林。圖片:取材桃園市地政局)
**
陳康國小,從110縣道轉桃5鄉道後大概1公里,看到「學校」、「當心兒童」交通標誌,當個紅綠燈左轉北邊巷子進入大海里村落,約莫2、3百公尺後就會見到成排棕櫚樹夾雜水田的景觀,緊接著會看到小孩翱翔天空的彩繪的牆面,「陳康、你好」的歡迎大字,前面就是學校大門。
大門是雙高柱宮殿式琉璃瓦形式,屋頂還有望獸雕飾,大門兩側有低柱接圍牆,典雅的磁磚貼面,高矮柱間各開兩小扇門,呈現傳統三門式的立面。
入門後小圓環,正面迎接的是一尊高大的孔子全身塑像,繞過孔子後就是雙層的學校主建築橫列,建築上方以鐵皮蓋上,樸素莊嚴。
(門口看陳康國小景,最前方是孔子)
學校建築前左右小花園列兩側,右側有一座半身塑像,以高方柱立於圓環內,圓環花草盎然,後面金字標示「緬懷陳康將軍」字,謎底揭曉,這學校就是為了紀念陳康將軍而來,塑像立柱上以大石刻陳將軍生平介紹。
(右側花圃上是陳康將軍塑像及介紹)
左側也有對稱的花圃。先看到一立石,上以行書寫著「領將搖籃」;往後方也是一立柱半身塑像,那是國父像,柱上大理石銘刻「天下為公」。這三尊塑像擺設頗微妙,將軍與孔子同望向校門方向,但是國父像轉了90度,直直望向對面的陳康將軍像,讓我玩味了許久。
左側國父銅像
*
我對陳康國小不陌生,這也不是我第一次拜訪這校園。
喜歡拍飛機、看飛機的人對這學校理應不會陌生,因為在桃園機場週邊有幾個觀賞飛機停放、起飛降落的好地點,陳康國小校園的司令台樓頂上方就是一個極佳的視點,每每到了假日擠滿了飛機迷,拍照的機迷、遛小孩的親子,喧鬧若市集,隔著圍牆瞧南跑道的飛機起降和聽著引擎的音爆,享受著雙重的饗宴。
司令台上看機場,長榮機棚
我和他來過幾次,這天來訪不是假日,整個學校空曠無人,只有我倆在這邊看著飛機,想著以後這個觀景台將要消失,心中的悵然真的難以言喻。
(操場司令台就是賞機好點)
我心中想著,這邊以後也不是跑道區,其實可以保留下來不是?我們再一次的繞著操場走,拍照也細細記錄此刻的不捨心情。
(望北邊看去的操場)
(操場回望主建築,兩排椰子樹就是我最愛的風景)
(牆上的壁畫,學校號稱「離世界最近的小學」,每個孩子都有著飛行夢,一如我小時候)
**
根據學校網頁的介紹,陳康國小是為了紀念空軍英雄「陳康」將軍。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一日時任上校大隊長率 P-47 雷霆式戰鬥機九架出擊中國大陸,在回程中追擊一架叛逃的飛機卻遭到共軍地面砲火擊中,迫降時機毀人亡而殉國,享年三十七歲。空軍追贈空軍少將以紀念,並將原「空軍總部附設小學」更名為陳康國小。
(學校其實挺大的有1.56公頃多,設備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台灣有不少這類紀念先烈的小學,特別是空軍,細數有懷生、載熙、省三、汝鎏、拯民、志航、志開、兆湘、鶴聲、以栗、鑄強、南屏、粹剛(1973年已經拆除)等十四所,遍及台北、桃園、新竹、台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花蓮、宜蘭等縣市。我非常贊成這樣的學校命名,要有緬懷先賢、先烈的國民教育基礎,才能培養真正對土地感恩的情懷。
**
因為這廢校的關係,到今年111學年,全校六班只剩下35名學生,其中二年級也只有一位。而兩年後113年7月31日,這所學校就將要走入歷史。
在這場「航空城廢校」運動中,除了陳康國小之外,因為機場的05L/23R北跑道北側,從圳頭往東北到海口,也就是台15線這段將要闢建桃園機場的第三跑道,因此這跑道區域的四所國小--竹圍沙崙后厝圳頭,除了竹圍國小要遷入北邊一公里外的竹圍國中外,另外三所也將步入廢校命運,這五所學小過往的歷史,同樣在113年7月寫下句點,所以像是立校於民國40年的陳康國小,也在74年生日後畢業。
**
現在逛遊這航空城計畫區域,將會發現已經有很多住宅門面被釘上木板,住戶們多趕在3月底前優惠搬遷獎勵前匆匆的搬離家園,在拜訪陳康這幾所學校的時候,還曾和當校老師聊天,他們從在校上班開始,都已經扎根當地二十多年,某位老師很無奈的對我說,好不容易繳完了六百多萬的房屋貸款,這下又歸零,另覓他處購屋,而拆遷補助根本讓他買不起現在房價的房子了。
(附近居民已然搬走很多,門窗已被編號準備拆除)
在這邊走走,許多的村落幾乎已經搬光,我特別在天黑後再繞一次這區域,發現燈火寥寥,房屋如空殼已經像是鬼城,令人唏噓。
這天本來還去拜訪陳康北邊的菓林國小,經警衛告知他們沒有廢校,回來翻閱航空城計劃圖,發現菓林那區域竟然一大片空白,沒有任何的計畫劃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居民抗爭的結果?
**
後來我和他也累了,雖然是開著車繞著機場跑了六所國小,車子在跑人也會累,於是他提議到機場南邊110縣道上有名的航迷咖啡廳喝杯咖啡。我們遂揮別陳康國小到第三航站咖啡二樓吹冷氣喝冰咖啡。
(二樓戶外區,很熱)
咖啡店室內冷氣不太冷,室外又太熱,暑氣逼人,只能在二樓隔著窗子看跑道起降的飛機,疫情期間航班減少太多,除了國航兩家之外的飛機,他國的飛機實在少得可憐,與之前來訪時候分分有班機起降的情況真的是天壤之別。
(遠望飛機準備起飛)
其實我沒什麼心情看飛機,以前來這邊總是長鏡頭架起不放過每一架航班,拍飛機起飛、拍飛機降落,更拍飛機排隊,可這天心情總是縈繞著那五所國小的校園,我一直低頭看著相機小框螢幕拍的那些國小的校園,心情低落,掩不住的低氣壓讓他也難免拍拍我的肩膀說:
「別難過了啦,還有很多的國小校園你都還沒去過啊,你不是說全國有兩千七百多所,你才去了不到三百,還有百分之九十的學校等著你去拜訪呢。」
(一戰前後的飛行艇都可以保留起來,為何小學無法?)
想想也是,學校就像是人生,生老難免,以前人多了,學校也多了,現在少子了,學校也漸漸凋零和消失,雖然我很難過這些美麗的校園行將在地圖上給抹去,也很為這些學校的畢業生感到遺憾,連以後想回憶兒少的地理都沒了,但是,這也是個人生道理。
隔壁桌子一家子四口快樂的吃著鬆餅,小一大小的男孩還有更小的女娃吃著鬆餅,一等有飛機起降,兩個小娃就哇啦哇啦的拍手哼唱,男孩還會配上一段「轟轟轟」的音響,很是樂在其中。
我瞧著他倆,想著的是:希望這倆娃未來的國小,不要消失才好。
(這天拜訪的行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