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愛過的國王歌手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類黑膠唱片,擺在二手唱片行,永遠放在陰暗的地下室或角落的死貨區,常常成套盒裝盒裝地出售,平均一張可能連一百元也不用。然而縱使這麼便宜,也很難賣得動。是賣相不好嗎?不,這類唱片品相通常非常優秀;那麼,肯定是錄音非常差了?非也,動態驚人,音場穿牆而出,深到對街,大可當作最上乘的發燒測試片。
這類唱片就是「聲樂唱片」,它們涵蓋的範圍其實很廣,有歌劇、有聖歌、有非宗教性的合唱。但不管到底是那一種,聲樂唱片永遠最難賣,價格也都最便宜。
我知道這樣說,你肯定要抗議。人家明明也會聽歌劇詠嘆調,家裏甚至還有那張1990年三大男高音和祖賓梅塔聯演的世足演唱會原版黑膠呢,哪裡有你說的,很少聽聲樂這回事?
可是當你靜下心來,回頭數數家裏的唱片收藏,你說你會聽聲樂,可是聽來聽去,是否永遠都是歌劇選粹,很少聽全曲。最熟悉的段子,也永遠是《公主徹夜未眠》、《你那好冷的小手》、《我的太陽》呢?
別說我暴露你的底,我得不害躁地說,關於聲樂和合唱作品,我也聽得很少。原因很簡單,歌劇作品動輒3個小時,不懂歌詞,許多過門的橋段,常常需要憑空腦補,總令人有騷不到癢處,無法盡得箇中其妙的,一種難以言說的難受鬱悶感。
還好我們有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
這麼說一點也不誇張。如果1990三大男高音世足演唱會是有史以來賣得最好的單張聲樂唱片,那麼自1968年成軍以來,發行的唱片超過150張,每年在全球巡迴125場音樂會以上,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個晚上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發出美聲的「國王歌手」,堪稱聲樂界奇蹟中的奇蹟。
討喜帶幽默的唱片封面,暗示裡面絕對不八股不嚴肅,而是帶著最親近可人的笑容,要來融化你的心。
我以前是真的不太聽聲樂作品的。要不是某次逛二手唱片行,店員向我推薦了這張國王歌手唱披頭四的黑膠,我壓根兒不知道無伴奏的阿卡貝拉人聲這麼好聽。說到底那是一張封面超級無厘頭的唱片,不過你馬上就可辨認出來那是披頭四最經典的《艾比路》專輯,只不過頭像被換成太陽、月亮、愛心還有.....青蛙(咦)。討喜帶幽默的唱片封面,暗示裡面絕對不八股不嚴肅,而是帶著最親近可人的笑容,要來融化你的心。
關於國王歌手,有件趣事值得一提。有一張被發燒音響界奉為天書,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唱片叫作《麥田之歌》。我遇過非常多的例子是,許多人震於它的威名,架上不敢沒有這一張。可是這張唱片永遠那麼新,就好像只拆封一次,甚至沒有聽完就放回去。不過這樣想好像也沒錯,因為事實就是這樣。錄音非常好,可以用來測試系統,可是它的內容也非常宗教,顯得嚴肅而不近人情。
在這種情況下,我總是推薦被《麥田之歌》倒盡胃口的朋友,來聽聽國王歌手的天籟美聲吧。他們總是很驚訝,聲音怎麼這麼好,不過是6人的超小編制,聽起來卻有極為豐富的音響效果。光是帶上很陽春的耳機,都可以感受飽滿厚實的人聲魅力。最重要的是,國王歌手的歌單都非常親民,從古典到流行,從百老滙到電影配樂,幾乎無所不包,只消聽個其中幾首,就會認出自己最熟悉的旋律,有著曼妙絕倫的全新風貌。
什麼風貌? 英國電視紅星Race曾說:「國王合唱團是自驚愕交響曲以來,衝擊英國音樂最強大的力量」 。初聽那些懷念的旋律和金曲,被改編成如此豐饒多元的人聲重唱,真的是一種超級驚愕的感受。舉例來說,Lenard Cohen最知名,傳唱無數的《Hallelujah》,原唱的懺情被昇華成深刻的救贖體驗。明明是聽了那麼熟的曲子,在國王歌手創意無限的改編下,總是越翻越奇,令人耳目全新,胸臆遂之遼闊了起來。
國王歌手來台超過12次,比我認識的任何國外音樂團體還多。
自1968年成軍以來,國王歌手成員已大換血一輪。即便如此,他們對台灣仍有強烈難以割捨的情懷。查了一下才發現,國王歌手來台超過12次,比我認識的任何國外音樂團體還多。今年12月,正是歲末聖誕佳節的時刻,國王歌手特別在緊密的巡迴公演行程,說什麼也一定要來台灣。2018年的國王歌手帶來膾炙人口的《愛我別走》、《丟丟銅》、《遊子吟》、《天空落水》等中文、台語和客語歌曲,感動現場無數觀眾。今年的神秘加演曲目會是什麼?就讓瓦力邀請您一起進場揭曉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