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一〇三:「太陽病」未解,脈陰陽俱微,必先振栗汗出而解。但陽脈微者,先汗出而解;但陰脈微者,下之而解;若欲下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〇三:「太陽病」未解,脈陰陽俱微,必先振栗汗出而解。但陽脈微者,先汗出而解;但陰脈微者,下之而解;若欲下之,宜「調胃承氣湯」。
「太陽病未解」,就是還有表證,「脈陰陽俱微」,這裡容易誤解成脈微弱,先看下句「必先振栗汗出而解」,既然表證會解掉,代表用藥對證,所以脈微的意思就是脈從浮數的脈緩了下來,表證已經沒有了,脈一息四至,胃氣已經回頭,可以讓病人自己恢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8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更的技術:從依賴靈感到日常練習,成為規律寫作者,你會經過的發展三階段】我在【日更的技術:想成為規律寫作者,每天發表文章,你需要這3個關鍵轉變】提到你在成為規律寫作者,能夠每天發表文章,會經過的三個改變。 其中,你會發現, 其實寫作更多來自於持續的日常練習, 而不是偶然的靈感。 我在方格子已經發表了超過500篇文章, 具體來說,我在逐步成為一名規律寫作者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3
|貳零貳叁 • 拾壹月|這個月少了更多和孩子們拉拉扯扯的高張力互動,主要是真的太累人了,想要練習好好地課題分離,找回帶班的從容優雅感,反覆告訴自己:沒什麼必須得發自內心動怒的。( 當然除了安全問題以外,雖然也是很常發生啦!)
Thumbnail
avatar
不只是老師
2023-11-30
【 Podcast從零到一】三個幫助創作者說話自在不卡的錄音建議繼上次分享【運用Podcast的製作思維,給想半低調的創作者,開啟網路影響力的三個起手式】的內容之後,有些讀者回饋說: 「好尷尬」、「對著電腦或手機錄音,很容易就是不自在」、「要怎麼做才能說的自然又不卡呢?」、「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好陌生」⋯等問題🙋 這邊提供三個幫助自己講話能自在的練習方法,讓你
avatar
愛美麗
2023-09-27
【Podcast】 EP91白雪公主三姊妹後續 三隻狗狗前世竟是”三位一體”的石頭靈?!(柚子貍&安妮動物園/從0到1媒文:柚子貍 EP91收聽連結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jr2vf4303kp01wv7d1y6dqn/platforms ※天哪!這一集可是過年前錄的呀,七個月後才輪到它登場呢!所以裡面一直講天氣好冷,在這個盛夏時節播出,好像有點不太對,但還好今天故事很精采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7-06
同樣一個字德文讓你多賺三個零?這兩天看新聞說日本要投入40兆軍費擴充,忽然發現,同一個字在英文跟德文裡,相差甚大呀!
Thumbnail
avatar
germanklang 我們的德文
2022-11-29
身為一名諮商心理師(三)-淺談如何愛自己與自我照顧坊間有很多書都在說「要好好愛自己」,在我執業接案的生涯中,也有不只一位民眾詢問過我:老師,怎麼樣愛自己?剛好最近正在著手準備主題為「助人者的情緒覺察與自我照顧」的團體督導課程,就想整理一下自己對於愛自己與自我照顧的看法,我想,有些原則不僅助人者適用,一般大眾也適用。我試著用文字分享一下~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2-10-23
安倍晉三與統一教(2)以「靈感商法」聞名的舊統一教會是不是一種「邪教」?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以來,嫌犯的犯案動機涉及假宗教真斂財的異端信仰,讓舊稱「統一教」,現已改稱「世界和平家庭聯合會」的宗教團體再次受到各界關注。然而,舊「統一教」問題浮上檯面以來,日本政府及自民黨內部遲遲未有更進一步舉動⋯⋯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2-10-19
關於我-運動醫學-林冠廷從基層運動員到職業選手,最後回到一般大眾。這是我在運動傷害防護界的歷程,在這當中深深感覺到台灣的運動員是非常辛苦的,無論是基層學生或者頂尖的選手都面臨一樣的景況,就是受傷了常常需要自己想辦法解決,某些幸運的運動員能夠找到很好的照顧服務,但絕大多數的人常常要靠自己的意志力撐過去。 冠廷Chasel
Thumbnail
avatar
以勒運動恢復
2022-06-09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一雙耳機 + 一程長途車 = Ivy Hung 洪樂曦《玖三零幻想曲》R&B的節奏一拖一沓,把心跳、把生活的步伐都拖慢了,我們才發現自己身處的城市,是多麼的美麗,只是我們一直也忽略,一直也被蒙蔽。Ivy未必懂得法術,但她比我們早放下電話,往窗外望。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