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提問:競爭的本質是什麼?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四號公園
競爭不像你想的那麼絕對帶來的破壞和惡意,事實上人類正是因為有競爭意識,靈魂加上肉體才能在地球落地生根。「競爭」是一個關乎於生存下去的基本要件,它的本質孔武有力,只是看你用在什麼樣的地方、追求什麼樣的資源。
競爭源於一種本我意識的升起,你甚至可以溯及「你是誰」的本源,你跟你自己相比,有一個更高的狀態,在你的本體之中,出離了兩個思維和意識不同狀態的你,於是你想明白怎麼樣一直在一個你覺得(這裡指的是靈魂)比較好的狀態,他是有一個目的和意識下,為了追求自我優化而去成長,是拿自己跟自己比想要變得更好。不關乎他人或者是外界的資源,這種的競爭是比較良善的狀態,也因此有意識的促成了宇宙裡的每一個靈魂種籽不斷追求自體成長。
而當靈魂出於某個原因來到了地球,競爭變失去了他的原意,不再是自我主體間在靈性上的向內成長,很大一部分變成向外對於資源的你爭我奪,爭取土地、人民、食糧、信仰…..,這些寫下去只會越列越多根本寫不完,也就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把人類馴養成貪得無厭、加上鎖鏈的大食怪,沒法重心思考什麼是對靈魂真正需要的資糧,讓人們把心思和目光焦點轉向對外界的追求與肯定。
適度的競爭絕對有助於大環境的改善,什麼是適度?也就是任何選擇出於有所主體意識,知道為何而做,這樣的力量在動植物界非常的常見,因為資源有限,動物會隨時地演化出一套適應氣候、地理運作的身體機制,整個在動植物界的「競爭邏輯」下,還是順應著自然法則走,改變自身條件,而去符合及順應大自然的變化。
人類的競爭就不是如此。把自己放在最中間,讓其他人和大自然的資源放旁邊,一旦這個自己更加的有權有勢,他的「wanting」,便會變成一種能量場的圓心,從想要變成匱乏的龐大力量,這種繞著某一種力量去運轉會造成整個場域失衡,整體資源的運作和建構變成只處於少數有錢有勢的人身上,再加上商業機制會變得更加失調和嚴重。
這樣說回來,並不是「物競天擇」,而是「物隨天演」,天從來無法去做出選擇,他是所有「物」形成的共同意識,是所有的「物」創造了什麼樣的天,而在「物」的層次中,人類把自己的重要性拉得太高,自認優越於一切物種,而演繹「物競天擇」,反倒變成要人們更加努力競爭,才能被上天選擇的迷思。
從來能做選擇的都是人類自己,人類決定了其他物種與大自然的興衰,這是過去千百年上演的悲劇,因為人類整個心思的重點都放在向外求,擴大生而為人的優越性,貶低了其他生命體與人類之間互助互補的關係。
真正可惜的並非搶不到資源而無法吃飽穿暖,而是人類因為看不見自己與跨生命(包括動植物與大自然和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互動,把我分出更多更多的小我,影響到打開靈性層面的可能,以為生存只是為了眼前的事,為了活下去開始競爭是好事,但競爭過了頭產生為人類獨尊,失去了跨越生命之間的連結,自然很難感受到靈魂的存在。
競爭讓我切出更多的小我,從小到大無一不滲入到你們生活裡的重重面向,讀書不會智慧而是背知識求第一,忽略了真正的學習是為了憶起,讓人們一代又一代的生存一直畫錯重點,別再下去了,我們愛你!
55會員
1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