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安靜中跳舞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語言既隔閡了人類,也團結了人類。」
一開始豆比以為此次大可創藝的 #聽障共融計畫 #我們在安靜中跳舞 的表演僅僅會呈現出聖經中巴別塔的故事,進而帶出人與神的關係、語言與人的關係。
但讓豆比訝異的是:
整個表演還融入了人性的善與惡:
自私與分享、敵對與友誼。
我想到過去高中時寫過一篇文章,主題是: #你認為人性本惡還是本善
人性到底是本惡還是本善?
現在回想起來,豆比認為這並不是值得探討的命題,更重要的是:
1.每個人都有情緒。
2.每個人都用不同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哪怕這個情緒是很相似的。
3.每個人都能用不同的語言展現不同的情緒,哪怕語言不同,展現出來的情緒就是自己的,都是向外傳達自我的方式。
4.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用什麼樣的語言(口語語言、手語、肢體、眼神、直覺、AI…)收放自己的情感和想法,只有 #尊重彼此 #保持溝通 才是我們需要不斷學習的。
不知為何,其中看到人從出生、成長、相戀、成家立業、生病,到死亡,這樣一個生老病死的循環,讓豆比再次意識到人類的渺小和脆弱 ,生命是如此短暫又週而復始,用大局觀的角度看,我們只不過是宇宙生萬物的歷史洪流中的驚鴻一瞥,無論我們是否真的有「自我意識」抑或者真的有個造物主操控著、影響著我們的每個念頭、每份情緒的跳動、每個最終下的決定,「我思故我在」,豆比寧願相信自己的存在是自己的思維和意念所產生的,我的人生我自己掌控,我要把握當下、活在當下。
寧願樂觀相信並行動也不要悲觀地隨波逐流,這樣不是會活得比較快樂嗎?
至於戲劇的表現中,豆比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比較微不足道的小橋段:
表演中巧妙地安排了每位演員的 #自我介紹,有種更拉近跟演員們的關係的感覺,甚至讓不了解聾人文化的聽人們透過這樣的方式意識到:原來也有這樣跟我們很相似又很不同的文化族群!
加上可能是因為是 #素人劇場 的感覺,一開始每一位演員的自我呈現都使用了屬於自己獨特的肢體語言,搭配字幕上的中文字,比起直接口語介紹或者什麼也不說更有藝術的體現且頗讓人印象深刻,開頭跟最後也做了個很棒的相互呼應。
無論是視覺效果(燈光、服裝)、聲音效果(科幻音效、聽障者的聲音),演員們在演他們也在演我們。
看著看著,莫名感動,不是讓人落淚的感傷,而是一種「哇!雙手真神奇!語言真奧妙!」的感嘆,此時豆比腦中也浮現出一句話:
「 學了手語, 真好。」
成員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2內容數
112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10天,搜羅全台評價正面的自行創業的聾人/聽障者的餐飲業店家,或是雇用聾人/聽障者的友善的餐飲業店家,將它整合成一張「全台聾人與手語美食地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