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結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結婚了👼🏻💙✨
就在我30歲生日的那一天,我決定要把自己的這一生,交給一個重要的人…。
那就是「我自己」!


「我」在哪?


熟識我的朋友們都知道,從國中開始我就很想結婚嫁人,而這想婚的念頭一直持續到大學。但真得直到長大後才發現,自己想趕快結婚,其實是因為想逃離原生家庭和想找人依賴!由於長期處在威權主義的教育下生活,導致我完全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任何事也都不敢自己做決定,害怕我的每一步都會成為未來的懊悔…。

「罪惡感已被證明是形塑和加深依賴性的最有效工具。……要使孩子的意志變得軟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喚起他們的罪惡感。」—佛洛姆


在成長時期,被圈養成一個極度聽話、完全不敢反抗的人,總是刻意讓自己的言行,不要讓威權或其他人不開心。我怕被討厭、被遺棄或令人失望,是我把自我的價值,拱手讓人去建立。假若沒有別人的認同,我連自己都無法認同自己,因此我成為了一個,自己也不知道是誰的 「人」,甚至失去了作為一個「人」的特性…。

「我從世界上消失了...」—林庭如,2017


也因如此,我創作了許多與自身個體發展有關的作品。從親身經歷、沉入、淹沒,一直到 向上掙扎、探出、喘氣、呼吸,吐出那些喝進去的水。而我也在這持續起伏的海潮中,開始學會觀察自己。為了避免再次被吞沒;窒息…。



過去是可以改變的!


曾經,我對於過往的記憶,都不是那麼的美好,尤其是成長時期。但過去和未來都不是恆久固定的,會依照當下的想法和信念轉變。(剛剛莫名點開老高的舊影片,裡面提到心理學家阿德勒說:「人們對於同一段歷史的解讀,會因為後來的結果不一樣而不同,因此過去是有可能改變的!」)所以,過去改變了,僅僅是一個轉念、一個心境,情況就扭轉了、軌跡就偏移了,那些原本怨懟的事物,轉瞬,成為了能讓自己,打從心底感謝它出現與到來的事。如此,它成就了此刻當下的我!

所以「我」想活下去,用「我」這該有的獨特模樣,活著!「我」不應該是林庭如;不應該是誰眼中理想的樣子,「我」應該只是「我」;就只是那麼單純的「我」。於是我嘗試再活一次!從這崩壞的世界,重頭再一次,慢慢地去構築一個,「我」能存在的世界。而現在我已經有能力讓自己依靠了,也改變了家裡的風氣,所以我想擁抱小時候的自己,跟她和解,讓她放心。

送給自己30歲的禮物-與自己結婚




TO:過去的我


真的很替妳開心,謝謝妳陪伴我這1/3的人生,謝謝妳的經歷滋養了我的靈魂,謝謝妳那麼堅強地挺過這一切,謝謝妳…一直沒有放棄我!真誠地希望,過去的妳沒有因為那些難受的回憶,而失去笑容。如果有,那現在就由我幫妳找回來,並讓我顧護妳的笑容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吧!

我真的很愛妳,一輩子,愛妳。
謝謝妳出現在我生命裡……過去的我自己。我會把自己嫁給自己,一輩子愛自己💙


就讓過去曾覺得糟透了的自己,從此成為世上最美好的樣子

Love you forever ,my girl.
林庭如-〈花漾若固〉-100x100cm-油彩畫布-2014
《花樣若固》是人生中第一件油畫創作,當時在思考,人為什麼要因為年齡去限制自身的可能性。為什麼幾歲前不能做什麼?幾歲後不能做什麼?花樣年華,看似美好,卻如同枷鎖;看似容易掙脫,卻實在束縛。我真的很不care年齡,也不覺得自己30歲了。不是不願意面對,是「那又怎樣?」,那些數字都是框架,能定義「我」的,只能是我自己!✨💙

Q Min Lin/林庭如
Q Min Lin/林庭如
我是一位副業藝術創作者、藝術教育者、舞者、文字工作者/主業是:自我世界的創造者。期待指引大家找回屬於自己的微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