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你能不能成為自己的「家」?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進行【知心尋己】免費諮詢體驗時,
個案在談話的尾聲跟我分享他有一個宏願,
『要努力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家』
這個概念雖然不是我第一次聽到,
但是當我在前面聽到
個案自述原本是個沒自信的人,
經過這幾年努力學習愛自己,
並且勇於嘗試、積極學習,
覺得自己已經有所改變、跟過去不一樣,
再聽到個案分享這句話的時候,
內心的感動不禁油然而生
雖然是第一次跟這名個案談話,
對於他的過去知道的非常有限,
但我也曾經歷沒自信、
總是在尋求他人及外界認同的階段,
所以對於這句話非常能夠產生共鳴
過去我因為沒自信、個性較陰沉憂鬱,
因此在工作上很欣賞一位個性開朗活潑、
工作能力又好的大前輩,
後來大前輩成為我的直屬主管,
我也就把他視為我的role model跟Mentor,
在工作中不斷努力、想辦法追求他的認同
剛開始工作的那幾年,
Mentor很用力(?)的鞭策我,
也很用心地陪伴我,
讓我終於能夠看見
並真正接納不那麼美好的自己,
我很感謝他那段時間的付出。
只是後來隨著我當上主管,
Mentor對我的要求越來越多,
我的生活跟身心狀況逐漸失衡,
努力了一年之後我才不得不承認,
我跟Mentor是完全不一樣的人,
我永遠不可能變得跟他一樣開朗活潑,
又那麼有抗壓性且不會隨便認輸,
如果我一直要追求他的認同,
那只要他對我的要求不斷疊加,
我的內在世界就永無寧日,
因此我在2019年底選擇離開這層關係。
脫離追求Mentor認同的狀態後,
我開始放飛自我,
大量去接觸跟體驗覺得有興趣的事物,
嘗試找到屬於自己的形狀,
雖然結束一段對自己意義深刻的關係,
內心充滿各種掙扎與糾結,
但我覺得正是因為,
我曾在追求他人認同的過程中,
經歷了那麼強烈的失衡與痛苦,
我才有辦法真正意識到
「如實成為自己」的重要性,
『輕輕放開你的手
漫漫長路繼續走
自己才是自己的家』
—陳綺貞「家」
願我們都能認識並接納真實的自己、
如實的活出自己,
成為自己一輩子的家。
45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