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那一窩螞蟻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早在一星期前就有孩子和我說:
「老師,螞蟻去喝我們的水了!」
我不以為意,心底只是叨絮:這孩子,怎老愛在我改本子正忙的時候來說這些芝麻小事?說真的,我還真的覺得幾隻螞蟻就那麼芝麻大,這些孩子總是在小事情上大驚小怪,誇大來修飾。
望向飲水機白色胴體上,點點稀落的蟻軀似攀越雪峰的巔峰征服者,沿著陡直的峭壁勇往直前。我笑著對那孩子說:
「嗯,他們喜歡喝就喝吧,我請你去和和牠們收費,並且告訴牠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怎樣?」
飲用水是全班師生共同買的,使用者付費是理所當然的吧。
「老師,你很冷耶!」
那孩子一臉不屑的跑開了,然後我看見一小群人聚集在那邊討論螞蟻,指指點點、大小聲不斷,我想:或者,還真的想和螞蟻收費。
沒想到今天孩子們又來報告了:
「不得了!老師!飲水機裡面有一群螞蟻!」
上課鐘響剛起,這句頗有煽動的話馬上把那些好奇寶寶吸引了過去,一片人牆圍著巨塔,班上則是亂哄哄一片。我看到有幾位激動的孩子甚至把上面倒插的水桶給拔了出來,又是一片狼嚎獅吼,小姐們更是尖叫連連。
我終於往那座白色巨塔走去,一方面將那群好奇寶寶驅回各自座位,一面檢視到底一群螞蟻在哪?心中還是想:
「有這麼嚴重嗎?」
這一看之下大驚失色,這回見到的是一大群螞蟻,更可怕的是:待我把盛水盤取出後,後面竟然是很壯觀的──一窩螞蟻!
那一窩數百隻大大小小的、有公有母、有卵有幼蟲的螞蟻王國,竟然就建立在我們飲水機的白色巨塔上,何年何月建立,沒有資料,但是就這樣赫然的在眼前,不過,幸好的是牠們沒有侵入水桶中。一時間我也不知道該慶幸多了數百位「旁聽生」?還是該不高興這些不速之客?
幾位壯丁在我的指揮下,拿掃把的、拿抹布的、拿水桶的全都殺氣騰騰的圍上了巨塔,接下來的十分鐘,一場「慘絕人寰」的殺戮戰場在班上悄然進行,我和我「手下」的戰士,毫不手軟的清理了戰場,一個王國就此消失。
回首招呼孩子們時,心底感觸頗多:這場戰爭沒有勝利者,雖然那幾位孩子狂掃戰場時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這過程告訴我的不是「優勝劣敗」的演化教育,更不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妥協教育,而是疏忽於小徵的見微知著的智慧。
在第一隻螞蟻出現時,我本來可以做些預防工作,但是我掉以輕心的以為那只是一隻小小的螞蟻,卻疏忽了往後牠會帶了一整個部落的可能,鳧燕難明雖不可取,但是沒做到揆情度理的審慎卻真的是一大敗筆啊!
望著那幾位猶在「戰場」尋找倖存者的孩子,說真的,我還真是有點慚愧啊!對於那窩螞蟻,更是連聲念著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