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的螞蟻與可悲的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個有關我在桌上看到螞蟻,想像著和牠對話的故事
「他外出要幹嘛」
「我不知道,但我能跟你保證他是個瘋子,外面那個巨大的人類一巴掌就毀了我們全家」
「那你要去阻止他嗎?」
「不了,我不想冒著我的生命危險去救一個瘋子」
走出來的螞蟻,我把他取名為''茂'',因為牠勇敢走出來的行為,讓我想到了寶可夢中的''冒''險者,取了諧音之意
當時我正在桌上吃飯,我看到茂正邁著小小的步伐走了過來,四周沒有同伴,因為當時我對螞蟻的認知是他們是社會性昆蟲,因此落單的他引起了我的注意
「小螞蟻,你怎麼了嗎?」
「我也不知道,我正在流浪」
!!!!!!!!!!!!
[你居然會說話???]
[說話難道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嗎?]
他的話具有謎樣的說服力,而我也迷迷糊糊地相信了
[話說,你為什麼要流浪呢]
[我厭倦了被蟻后指使的生活,我想當一個自由的個體,對了,我問你,人類世界也有跟我們一樣的社會系統嗎?]
[有阿,我們有總統,各院的院長,縣轄市市長,還有很多執政官員]
[這麼多分權制衡,不會引起衝突嗎?]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不過這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信賴的民意代表為我們發聲]
在我和茂聊到一半時,我聽到牆角的洞傳來一陣譏笑聲
[那個蠢蛋,不知道等等自己就要被神殺死了]
我問了茂,神是誰
[神當然就是你啊,你賜予我們食物,還給了我們居住的環境]
[可是,你們所謂的食物不就是我吃剩的廚餘嗎]
[我知道阿]
[所以你們選擇不勞而獲,去吃不乾淨的食物,不去主動覓食?]
[這也是我離開的原因之一,他們迷信你的存在,像豬隻一樣吃著你所剩的一切]
[我真沒想到你會有著人類的思維,明明是小小的身體,說的話卻好有份量]
[但他們都說我是個怪人,你真的這麼認為嗎]
[是阿,能想到大眾想不到的問題其實很厲害呢]
[我想也是]
[話說,在螞蟻的國度裡,你們是如何運作的]
[就是完全透過蟻后指揮]
[沒有討論分工或著薪水之類的嗎]
[我想沒有,蟻后說的話就是法律,就是必須服從,我逃出來了,雖然自由,但我得自己生活了]
[這種感覺就像讀完大學的學生,必須出社會面臨工作,但死讀書卻沒有工作技能的感覺一樣]
[雖然我不知道大學是什麼,但我覺得在你的世界中,這是很讓人困擾的問題]
我跟茂聊的時間實在太久了,一直到了深夜
[時間不早了,我想去睡覺了,可以告訴我你要去哪裡嗎]
[我想去一個叫做天堂的地方,是我在垃圾筒的雜誌裡看到的,他描述那裏是一個自由且快樂的地方]
[天堂!!但那是過世的人才會去的吧]
[這點我知道,所以此行就是為了要讓你捏死我才出發的]
[為什麼要這麼做]
[我受夠在囹圄中困頓的生活了,不斷不斷的服從,沒有屬於自己的自由讓我很難受]
[但是,人類的世界也和你們一樣啊,我們要被上司使喚,忙到深夜不能回家,就連簡單的生活飲食都是問題]
[看來你和我是同路人阿,我的朋友]
[不只有我,還有你的同伴,跟其他人類都是如此,世界上不曾存在絕對的自由,如果沒有紀律,整個社會都會亂成一團的]
[但是你生活在一個能向政府提出意見的世界,我們的基因從出生的那一刻就被蟻后竄改成一個奴隸了]
[這點我懂,但為了生活,我們都得加把勁,不是嗎?]
[好吧,那麼我回家了,很高興認識你,神]
[不用叫我神,我是你的朋友]
[那麼,再見了]
[再見]
我看著他的背影,彷彿看見自己剛邁入社會的樣子,那個血氣方剛的少年,現在成為了一個老師,為生活奔波的老師
突然,一陣喧鬧的聲音響起
[糟糕,我上班要遲到了!]
雖然一切都是夢,但我永遠無法忘記,永遠無法忘記茂的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達克與青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風中泛黃的香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可悲的乖巧人們總以為聽話的小孩就是好小孩,然而對小孩而言,他們的聽話源自於可悲   前些天,我家發生了個事,竟出乎意料地讓我體會到——「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父母寧可摧毀孩子的自尊,都希望自己的兒女聽話」。   我家有一枚狗子,從小到大都是家裡人幫牠洗澡剪毛,但最近因為各自都在忙碌,就連向來最疼狗子的妹妹都沒心幫牠
    avatar
    夢遊不醒
    2021-06-07
    可悲的是,慘絕人寰的歷史,在現世仍在重演著——讀《LA NUIT》要守望相助還是互相攻奸不擇手段讓自己得以「上位」留在相對安全的處境;要讓所有人都齊齊整整的完成任務還是忍痛放棄會拖累所有人的人,這些都是大時代下對我們的一些黠問。
    Thumbnail
    avatar
    Wright Fu
    2021-04-25
    可怕的病毒,可悲的人類|《大流感:致命的瘟疫史》|眾讀PopRead你知道,「大流感」不會是最後一次瘟疫,你希望下次瘟疫來時,人類最好謙卑一點,防護的措施多做一點,政府應該積極防疫,不要因為「面子」而不對群眾誠實,否則到了「大流行」之時,需要做的搶救工作將難以估量。不過你心想:「人是會重複犯錯的動物,由古至今,皆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1-19
    唉,面對可悲的酸民,該怎麼辦呢?現今世代變化,轉換的越來越快速,網路,儼然變成現代人第二個生命,是人與人重要的聯繫橋梁。很特別地,每個人因為網路的快速、便捷、匿名化、平等、責任分散下,造就了所謂的網路人格,目前也有許多研究,漸漸地討論網路人格,與真實的差異,以及影響。
    Thumbnail
    avatar
    Wu心(吳景濱心理師)
    2020-12-29
    相遇的可喜可悲 | 推薦小品丨文庫相遇,未必是件愉快的好事;有時,還是不相見,不如相忘於江湖。
    Thumbnail
    avatar
    KIUCHEUK
    2020-12-29
    我看《我要準時下班》:當工作等於人生的全部,其實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敎我的生活態度: 如今的職場環境早已經不同於以往,終身職亦不復存在。千萬不要忘了,人生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工作從來也絕不等於人生的全部!
    Thumbnail
    avatar
    Snow Huang
    2019-11-06
    可以不可悲的工作態度不太能理解那種每個月入不敷出後,抱怨自己累得跟狗卻永遠都賺不夠的人在想什麼?明明減少不必要支出,可以少賺點錢,不用讓工作賠掉生活品質,卻選擇在被錢奴役後怨天尤人,天怒人怨把脾氣發洩在周圍人身上...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