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宇宙如何降低焦慮#41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以來對於宇宙的奧秘總是很有興趣,不是因為想要當太空人或宇宙專家,而是我總是能透過了解宇宙認知到人類的渺小,進而去看清楚自己是微不足道的,不只是單一個體微不足道,以宇宙的視角來說,整個人類的存在也都是微不足道的,了解到這件事情讓我可以重新檢視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挫折,然後發現其實很多事情根本不值得我們花心思煩惱。
舉個例子,我們每天都沐浴在太陽光芒之下,但是這些光線其實是一百萬年前的光,光子在太陽內部經過核融合產生之後開始了它們漫長的旅程,從太陽內部慢慢地往外溢散,這個過程耗時一百萬年,再花八分鐘從太陽來到地球,地球上的生命也是靠這一百萬年前的產物存活至今。
我們抬頭看天空,天空的星星大部分都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樣子,如果我們看見某顆星星上面有猴子,那真實的那顆星球可能已經有高科技的人類文明了。
以空間來說,太陽比地球大了130萬倍,史蒂芬森2-18恆星半徑是太陽的2158倍,說地球是一粒沙子也不為過,對人類來說,在這尺度下人類是連肉眼都看不到的。
以時間來說,現代人類大概是25萬年前出現的,人類存在了25萬年,看似是非常優勢的物種,但是活在過去的恐龍,如果他們能夠思考的話,他們可能也會認為他們是非常優勢的物種,因為他們活了一億四千萬年,比人類多存在了560倍。也證明了人類在地球的歷史是多麼的短暫。
我們根本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重要。
因此在不斷的理解宇宙以後會發現我們的存在如此的渺小、短暫,我們卻又時常對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情,例如誰誰誰在背後說我們的壞話,實在是非常沒必要。我們的存在對於世界來說根本是可有可無的,沒有了我們世界仍然在運轉,我們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重要,也因此,把注意力轉到自己身上,在意自己而不要顧及別人眼光、保持謙虛,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完成就是對自己存在的一種肯定。
消除煩惱首要是認清真正重要的事。
在遇到煩惱的時候,不妨想想這宇宙的大、我們生命的短,會發現自己的煩惱其實只是自己覺得的煩惱,在宇宙的尺度下你還會覺得朋友出去唱歌沒找你讓你心情很差嗎?我們總是應該為了自己負責,別人干預我們的生命是他的事情,對我們而言,這些並不會也不應該成為我們前進的阻礙。擁抱當下、面對未來,追求自己的價值才應該是我們要關注的方向。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您可以動動手按一下愛心並持續關注我的方格子粉絲專業IG,或不吝按下「贊助」不吝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持續創作,我也會把你們的支持當作動力持續更新文章!
118會員
88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