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與喜悅的不同之處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突然有種感覺,如果把賺錢當作是在職場上面的唯一目標,好像會失去工作的動力。因為當你賺到錢了後,就會發現這些都只是一場空而已。所以成就感跟滿足感好像才是我們真正要追求的。但是要追求這兩件事,要學習很多的技能以及知識才能夠辦到,而且這是一個很漫長的旅程,但是追求成就感跟滿足感卻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快樂與喜悅的不同之處

快樂是什麼?

小時候很容易感受到快樂,不管是喝一瓶可樂、吃一個冰淇淋、去遊樂園玩,只要這件事情很新鮮、很刺激,就會有快樂的感覺出現,而小時候爸媽也只會說,快樂是最重要的。快樂的感覺很美好,但是卻很短暫,頂多持續個半小時吧,現在這些快樂的事情也成了回憶。
漸漸的,這些事情已經不再新鮮。長大之後,好像很難感覺到快樂了,每天都吃自己愛吃的東西,久了之後也會膩;每天都玩自己愛玩的電玩,也是會破關,然後到一個時間點會突然再也沒辦法把遊戲打開。

喜悅是甚麼?

還記得剛考上專業證照的那天,放榜的時候非常緊張,這是我考的第四次考試。我覺得這次很有把握,所以很怕凸槌,或是害怕有某些題目閱卷老師把我打很低分。還好沒出意外地考上了,因為這張證照對我來說非常的重要,這是我可以去開公司創業的一把鑰匙,考上了之後我的選擇會變很多。
當時,我感覺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是一種極度正面的感覺,好像是快樂、又不太像,然後這種感覺就持續了半年左右。這個期間我跟家人的對話都圍繞在這件事情上面,然後跟公司同事的聊天話題也都是圍繞在這件事情上面。我想這種感覺就是喜悅吧,喜悅的感覺可以持續非常久,或許最多可以到一輩子,至少到現在過了兩年我還是能夠津津樂道。
喜悅的感覺有點像是在喝茶一樣,是苦盡甘來的滋味,也就是說,這種感覺需要你先吃苦,最後成功了才能得到。

為什麼過了一定的年紀,我們應該要追求喜悅?

上面有說到,過了一定的年紀之後,快樂這種感覺已經很難追求,因為新鮮的事物已經不再新鮮,而且快樂這種感覺的續航力很低,所以我們需要一直做一些自我挑戰才有可能達到,曠日廢時但沒有什麼效益。
追求喜悅雖然一開始會很痛苦,但是得到的成就感以及滿足感卻是非常大的。

我覺得喜悅以及快樂都是要追求的事情,我們可以透過運動或是跟朋友聊天這種比較正向的方法來獲得快樂,既對人生有益處,又可以獲得快樂的感覺。
因為快樂比較容易獲得,而且對人生的幫助很有限,所以我們應該花很多的時間在追求喜悅上面,包括養兒育女,以及在職場上面有一番成就等等,這都是應該要追求的事情。如果你有過喜悅的的感覺,你會發現喜悅是得來不易的,但是卻很值得追求。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