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鬱之日】和快樂有關的故事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六個月我快不快樂?

這個問題我說不上來,因為我現在正處於一個低潮憂鬱的情緒。但因為今天的情緒就說過去這些時間我不快樂, 好像又有點以偏概全,對不起了過去這些時間陪伴我的人事物。因此我還是要來回憶一下,過去一個月讓我感到喜悅的時刻或場合。做個簡單的紀錄與回想。

11/14(日)跟著楙和成大攝影社一起去社遊。

在這之前,周三四五陷入很難受的憂鬱症狀,差一點點又做不了設計表板,很謝謝楙特地來燕巢陪我作業,讓我能有一點動力做完低配的設計。
回台南,五六爸媽剛好不在家,楙就陪著我一起工作。
對我來說,那似乎說不上快樂,但很平和,起床見到彼此,是多麼美麗的早晨。真希望之後還能有這樣的日子。
一起去社遊,除了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也認識很多特別的人。自己知道情緒還沒穩定下來,但我確實是稍稍不那麼緊張,是因為美景,因為人。
但,我知道這只是暫時的。

和楙一起度過的假日

從交往以來,幾乎一到兩周假日,一定會見面,一起吃飯、讀書、逛街,11/26和楙一起去看了表演,一起買了好吃的鹽酥雞和滷味回到民宿吃,泡澡好舒服,駁二好多人也好好拍照,一起過了舒適且歡愉的一天。
講到表演,老師給了我們每個人兩張免費的門票,我送給了工設的朋朋跟金大的學姐,這個行為,其實是蠻快樂的。雖然多繞了一點路去送票,但換到兩瓶葉黃素的我,感覺很棒。沒有回禮也沒關係,因為我的心裡還是有被豐富的感覺。一種
我是個很棒的人,因為我分享了很棒的東西給我的朋友!
原來「分享」這個行動,帶給我的快樂這麼多嗎?

和室友聊八卦?聊深夜話題?

蠻意外的發展,我並不知道看似乖巧的我的室友竟然都有瑟瑟(?)的一面!不曉得是誰先開了話題,搞得全寢好嗨,說說男女情感的發展,又聊了些禁忌,然後還要用恐怖故事穿插做緩和(?)。很少有這個機會和他們一起笑在一起,我覺得很高興,我想當下的我是快樂的。
但大笑就是快樂嗎?大笑過後回到床鋪上的寧靜,就不是快樂嗎?
我好像很羨慕那種一群人很快樂、感情很好的關係。但我身邊其實有不是嗎?為什麼會覺得自己還是很孤單呢?

畫漫畫

我沒想到我還是從畫漫畫裡得到了快樂。這學期修了視設系的「基礎漫畫」課程,的確是為了想抓住我對漫畫的愛而去修習,課程教得如何我就不說了,但若從我對自己作品的看法上來感受,我覺得從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成就感,
我如何定義成就感?這是上周我跟諮商師討論的重點之一。
我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很容易在乎他人的評價,並且習慣性去評價自己與他人的作品,去做比較和排序,這樣的行為使我做每件事都會因自己的排序高低而產生情緒起伏,倘若知道自己做不到就會很不願意做,因為知道自己的排序很低,但又不想看到那樣的結果,最後選擇不做。所以讓我大學這幾年都遲遲無法前進,我被卡在名為比較的惡性循環裡。
所以我從畫漫畫中得到快樂,但那是真的快樂嗎?會不會只是我得到了別人的讚賞而覺得自己很有用處,假如今天沒人給我鼓勵,我會不會其實就不那麼喜歡畫漫畫呢?
好可怕啊我自己,被自己綁住,我的快樂是什麼?得到鼓舞而快樂?因為成就而快樂?
確實阿,我好像不能否認我一直以來就是靠著這些感覺快樂。
但我知道,現在靠這些只會讓我越活越壓力,一失足剩下的只有鬱悶和自卑。非常不健康。
所以阿所以,「健康」的「快樂」是什麼?
分享?同歡?愛?
好像還是要回到對待「人」這件事上。

用健康的方式對人。

我現在想要想一些解決目前難題的方法,處理我做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快樂的狀態:
  1. 讓所有的「付出」都有「意義」。
    為了讓某個使用者有更好的生活,而做我目前著手的設計,我會開始期待結果讓使用者感到快樂,而不是比哪個作品更好,更何況,我們每個人所著手的產品都不一樣,是要比較什麼?
    不如好好運用自己握有的時間,在可控的時間內,設計能讓人感到快樂的產品吧!
  2. 「分享」「我沒有你也沒有」的事物。
    這句話是想到盧建彰所寫的《文案是…我不知道.你不知道的東西》,我並沒有看完整本書,但書中溫暖的感覺我還記得。就是因為生活上的充斥未知,所以才有樂趣,也許很可怕,也許很可愛,都必須藉著我們的發現與分享才能讓他們產生意義。
    所以去分享吧!去發現美的事物吧!讓快樂被產生在彼此之間。
    想起這周俊智告訴我們「『洞察力』是工業設計系與其他系所學生所擁有的最不一樣的技能。」

    「有些東西,我不知道,你可能也不知道。那就值得我們一起來發現,一起享受發現的快樂,那快樂很真實;有些東西,我不知道你不知道,但我之前偶然知道這東西,那我盡量認真,說給你聽看看,因為分享讓我們更好,這很真實。」──盧建彰Kurt Lu
  3. 去感受,如果感受不到,就先記錄下來吧!
    老實說,這幾周情緒不穩定時,我最想做的事情不是到處晃,而是把心情透過文字全部抒發出來,不確定是我自己的習慣還是我想要抒發,但確實透過文字梳理能讓我鎮定下來。(不保證會就此開始有動力就是了)

    可能還是要看是寫什麼吧,像是一些生活的規劃、目標的訂定、或是看行事曆(我通常是在佛堂聽到不一想聽課的時候做這些事情),好像能讓我的踏實感更強烈,我很喜歡做這些事,對未來的規劃,並且期待未來會向所計畫的依樣順利且豐富(但通常很難完全做到哈哈...)。

    我想目前我可以試著每天做情緒筆記,手寫好呢還是IG?我蠻猶豫,畢竟兩種個有優缺,噢,講到這個又很想分析我對IG發文的想法,我覺得我在這上面也不是很健康,每次寫東西都覺得自己是想搏感情,但真的是這樣嗎?不是這樣嗎?我總是一直懷疑自己。

    還有像這樣的自由書寫,發表在公共平台是挺赤裸的沒錯,但我覺得這樣的介面讓我很舒適,所以也許,還是會偶爾在上面進行發表吧?

    阿還有我缺少了驗收&鼓勵自己的環節。也許我需要一個時間來驗收自己的成果,看見自己努力的過程也許能得到所謂「真實的成就感」,也就是,不跟別人比較,真正意義上「跟自己比較」所得到的成就。
好吧,我想我時間也差不多了,咖啡廳要關店了,我也梳理得差不多。
可以說今天翹了一整天課至少有一點點不會讓我後悔的地方吧。
明天的我,我不知道會怎麼樣,但我要繼續走下去,因為我還想要繼續愛人。
多愛自己一點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54內容數
IN的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