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空氣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跳社會,要會讀空氣,平常在家中,就開始學著如何讀長輩的空氣
「讀空氣」一詞似乎源自日本,是在說會察顏觀色的意思,知道什麼時間要說什麼話,延伸的意思也可以說,有時候人家不用說,一個眼神,或是一個小動作,你就能讀明白人家要做什麼,進而先替別人做好,我認為平常就要練習觀察人的各種小習慣,從中慢慢訓練,但今天要舉兩個家裡發生的故事,而非職場,大家笑笑輕鬆就好

傳影片,沒註解

我們家族有一個大社團,裡面有幾乎所有的親戚,平常長輩們傳長輩圖在社團是稀鬆平常的事,早上會說道聲早,晚上則會說聲晚上好
大家相聚的團體照會發在上面、長輩間流傳的抖音搞笑影片也常出現,有時候沒根據的假訊息,不意外也會出現在上面
但爸爸這次絕了,他傳了一個六嬸婆在長照中心表演的影片在群組,沒說任何的話,但因為很多長輩,沒仔細看根本不知道六嬸婆在裡面,我就是個吃瓜群眾,心想應該沒人知道這部影片的意思,果不其然,一個已讀,兩個,三個……,爸爸看到群組,有點失落的問:為何大家已讀不回?
我:有人看得懂才怪,你要下註解呀!例如:「六嬸婆參加長照社團的表演秀」,至少大家就知道要表達什麼,會至少給個敷衍貼圖、「讚」之類的
爸爸似乎明白了什麼,通常我告訴他,他不一定會回應我,但他下次會默默改進

傳照片,沒重點

因為我滿多長輩社團,似乎練就了讀長輩空氣的能力,今天,男友的爸爸傳了一張糊糊的一棟還沒蓋好的房子照片給我跟男友,我一看雖然看似沒重點,但感覺是停紅綠燈時倉促拍下的,先大致看一下照片大方向後,在找出細節,發現建案上有廣告,我記得是出現在我們家的廣告,男友問我,爸爸只傳這張照片,什麼都沒說,是什麼意思?我大膽假設,是要說我們房子快蓋好了!男友大笑,說我以為是柯南?於是問了他爸爸,結果真的是那個意思,我得意地戳戳鼻子:看吧!我平常有訓練讀長輩空氣有差,很會抓重點
大家也很會讀空氣嗎?無論是在職場中,或是家庭裡瀰漫著什麼空氣呢?歡迎跟我分享唷!也希望能在空中得到大家的愛心+追蹤唷!
7會員
151內容數
發揮想像力,用故事將難背的日文單字給記起來;偶爾會分享一些跟日文有關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