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 浪漫曲03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禮拜天,我去租屋處附近的小教堂,是這樣的:
跟我合租一間的,是一對兄弟。弟弟天天去補習班,準備重考高中。哥哥是C大夜間部的,白天在航空公司上班。兄弟倆家中務農,都是純樸老實人家的弟子。哥哥在大學主修英文,讀的是外文系,所以能在外國航空公司工作。他很上進,好在農村中出人頭地,終究是中國士大夫觀念很濃。
我們屋子隔壁是間平房,有個大院子,榕樹、龍眼樹、鳳凰樹種了滿園,花花草草更是美麗。那並不是什麼大戶人家,而是一位加拿大來的女傳教師住的,幫忙她的是一位中國太太,也是傳教士。倆人都差不多都六十好幾,和藹可親。C 大的哥哥為了加強英文,參加她們家中的英文查經班,每週四晚上的時間。哥哥去了幾次,覺得很好,就拉著我去,想我這個高中生唸英文不要只死讀課本。
老太太的英文講得很清楚,他們不會去拼音標,不分析文法,就是讀聖經、會話。我的程度雖差得遠,但也膨風的跟著唸。比較期待的是,辛苦的唸完之後,就會有老太太親手烘培的紅糖蛋糕。在那個時代的台灣,可是少見啊!鬆軟香甜,上面一層閃亮牛油塗料,加上些許核果,我就「上鉤」了,每堂必到。除了用心聽講,也用心等蛋糕。在外租屋,這可是打牙祭的時刻。
這英文查經班學員中,可謂三教九流,來者不拒。在空軍當修護士官長的,他女朋友,在旅館當會計,倆人很親密得來上課;一個區公所的公務員,年紀老大不小,王老五一個;還有個高中老師,都兩個小孩了,很有上進心;一位秘書,優雅高貴,下班直接過來,穿著得體。加上大學生和我,就這麼些人。這小班制教學,還蠻有效果。
上了兩個月,他們教會從美國東部派了一位女教士,也是六十多歲,感覺可以成立養老院了。但也因此,英語教師陣容越來越強,且烘培的蛋糕樣式也有了變化,更棒的是:還加上飲料,不是紅茶,就是咖啡。這麼一來,為了加強英文,也為了吃到美食,再怎麼功課緊,都要去上課。
「Arthur, how have you been?」女教士每次見面,必然如此問安。
「Well, pretty good, Mrs. Mill.」我盡可能簡短回答。
「Will you come to church this Sunday?」
「I have to do homework, maybe next time!」對於老女士的邀請,我總是找個理由回絕。除了確實有做不完的功課外,不想被她們拉去入教也是原因。我只是來參加英文班,不想牽扯其他的。
她們除了「英文900句型」的教材外,主要是每次讀一段英文聖經,然後討論一下。我們這群學生,大部分都沒去過教會,對於聖經自然都不了解,但唸舊約的創世記故事,頗覺有趣。
「We can compare these stories with Chinese folk telling.」 我生硬的對老師們說。其實有些是中國人傳統思想作祟,認為世界的誕生大家都有故事。
然而,我逐漸的也會思想到:宇宙星辰、地球生物、人類歷史,到底是如何發生的?
都十七八來歲了,到底有沒有想過生命這回事兒?
兒時去過教會的兒童主日學,不過就是為了餅乾糖果小卡片,沒真個是為了宗教信仰。對於教會,對於聖經,只有依稀的印象。
如今,在這英文班,接觸到基督教的信仰,心中想:聖經能解答宇宙和生命的問題嗎?教會能使我生活過得更幸福嗎?
大學生哥哥會對老太太說
「我家是吃拜拜的,我又是老大,要帶著拿香,我不能去教會拜耶穌,祖先會生氣,阿公和爸嗎也會反對!」
傳教師就和藹的說
「信耶穌比較重要,祖先去紀念就可以了,不要去拜他。你要想想,去天國好,還是去陰間好?中國人說死後去西天,去極樂世界,但怎麼去呢?拜祖先,求他們保佑。但那些祖先現在在哪裡呢?你不能確定去祭拜祖先或到廟裡燒香,會不會招到鬼魔也不一定啊!」
大學生雖是笑著,憨直的鄉下人,還是固執的不願輕易改變自己的世界觀。
而我,在拒絕幾次後,終於去了他們教會。
這間教堂四十餘來坪的瓦房,有個小院子,種著些灌木花叢,配了三兩株檳榔樹。說不上造景,但也有些別墅味道。平房有三個房間,主要是聚會的場所,佔了屋子四分之三的空間,其餘的是小書房兼休息室,再一間小廚房。這是三級城市的邊垂,傳教士努力工作,然成效有限。禮拜天早上十點,來的人三三兩兩,到齊了也不過十數人。教會關心貧窮人,來到這聚會的,也就多為貧戶。教會是加拿大那邊支持的,不在於獨立運作,故經濟上還過得去。
「喔,Arthur,歡迎你來。」女教士很開心的招呼我「最近功課忙不忙?」
「還好,比較常常考試,所以有時會緊張。」
「上次送你的聖經,有沒有開始讀了?如果你看得越多,就能對基督教了解越多。」
「有讀新約一點點,不太容易懂。有些故事倒是很好看,耶穌的故事也很有意思。有些問題等一下聚會結束,是否可以問您呢?」
「Of course you can!Any question is all right.」 教士對於我的回應很高興。
琴聲在屋裡響起,教士示意該進去主日崇拜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386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