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4】年紀不等於經歷,年資不等於實力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學生和職場菜鳥時期,常會聽到一些關於老闆或主管倚老賣老,說一些「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多」之類的「貴古賤今」語錄。隨著經歷的累積,好像不自覺地也開始說出類似「我們當時是如何如何」的「話當年」語句,這幾年似乎更常聽到中生代或剛進社會的新鮮人,勇於挑戰現有體制和階層印象,想走出自己的路。
人家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不過每個前浪的前面,還有前前浪,每個後浪的後面,也還有後後浪。每個世代、每個年代的職場都在發生類似情況,只是以前的職場菜鳥,變成了資深前輩;而現在的初生之犢,未來也可能會變成被挑戰的那隻虎。
回首2022這一年,我自己也經歷了三波轉折,先是主動離開了做到高階管理職位的新創公司,體驗了近半年獨立工作者的彈性生活,然後又因緣際會進入大型企業裡探索螺絲釘的節奏。這一年我不斷反思,對我來說,工作的本質是什麼呢?或是說,我為什麼工作?
以前可能因為達成了某個成就很開心、自信、甚至過於驕傲,現在回想起來,會想提醒當時的自己滿招損謙受益,保持自信但謙虛向學的態度;過去可能因為某個人或某件事情,讓自己血壓上升、讓情緒凌駕於理智地行事,現在回顧起來,其實反而感謝當時的挫折不順,才讓自己看清現實、激發鬥志,才逐漸演變成現在的自己。
然而,不管是順利的,還是不順心的,我都是在教育領域中闖蕩。對教學和研究的熱忱與想像,形成了源源不絕的內在動力,不時地驅動自己前進。也正是因為有這種自我決定(self-determination)的選擇和驅使,似乎也讓自己在面對挑戰或混亂情況的時候,有基本的原則去判斷什麼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當下怎麼決定?採取什麼行動?讓什麼事情有機會發生?
年紀相同的兩個人,經歷過的事情通常天差地遠。而年資看似一樣的工作者,由於在經歷上的密度和深度不同,展現在職場上的實力和視野極有可能大相逕庭。
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是一次契機;每一場機遇,都是一段學習。也許在職場上,我們更應該關心的不是越來越老,而是我們有沒有變得越來越好。當我們變得越來越好的同時,可以隨時想想,是不是也讓身邊的人事物變得更美好、完善了呢?
工作的本質,也許就是透過幫助他人,來獲取合理的報酬,並在過程中實現自我吧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 Soonlin
Dr. Soonlin
Live smarter and simpler!|學術出身、業界打滾、體驗人生|BD x PM x Consultant|Email: [email protected]|FB: Dr. Soon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