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團隊,就是球隊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妹住院第7天,1/4下午,分別收到她女兒、媳婦的訊息,下午出院,明天開始恢復服務。為阿妹高興的同時,將訊息回給團隊,並回想著阿妹去年6月住院返家的情形,做為第二天進場的準備。
出院第一天進場,媳婦說阿妹玩到凌晨3點多才入睡,先讓她多睡一會兒,餐食軟,要少量多餐…。
出院第二天,再進場時,媳婦說:「前天晚上睡到10點多醒來,到現在都還沒睡,等下妳再餵些稀飯…」,我說:「妳快去補眠,昨晚應該沒什麼睡。」
阿妹過動寶寶般醒著,一直說著話,「阿蘭阿蘭,我們回家…」、「……」,許多呢喃,是聽不懂的,決定先帶她出門走走。這是對於阿妹情緒不穩定時,最緩慢但有效的方法,透過曬太陽、看風景、吹吹風……阿妹會慢慢的,慢慢的回到現實狀態。
這次,阿妹的妄想重、情緒不穩定更加嚴重,完全是在平行軌道。
去年6月,阿妹因為泌尿道感染,出院回家的狀況是嗜睡…,和家人從藥物推敲,阿妹對於某些抗生素、利尿劑、補鉀離子的藥,有較副作用。這回出院時,家人也特別請醫師在許可的情況下,不要開立這些藥物。決定再來溯源一次…
跟阿妹回到家後,她的午餐吃的不多,讓她躺在床上試著睡覺的同時,我將阿妹的藥物全部建檔,試著由所有藥物的副作用來檢視;另外,有護理師朋友也提醒著讓剛出院阿妹多喝水,以代謝住院時的藥物。
在床上的阿妹情緒越越不好的直喊著要回家,以及說著我聽不懂的耳語。我索性關了燈,躺在阿妹旁,媳婦夜間陪伴的小床,我預估,她要「越獄」,我要攻防了。
睡眠時間無法持續5分鐘的阿妹,用雙手慢慢拉著床邊護欄,坐起來,將身體移動至與床垂直,雙腳掛在護欄上。確定這是她得逞後的狀態,我將半月枕的釦子扣上後拉高,建立護護城河,測試她在很生氣的狀態下,也跨不過去,就讓阿妹起床,開始努力喝水。
這次阿妹因為胃出血急診住院,禁食,連水都無法由口飲用,所有藥物都由點滴進入體內,還因血紅素過去,輸了兩袋的血。她的體內,住院期間快速累積多才藥物,從她的反應,甚至是尿液的味道,都傳達了。
順利的喝了比平時多的水,再順利解出;也跟陸續返家的孫子、說如何架護城河,以及三不五時少量累積的方式,讓阿妹持續喝水。連續20小時無法入睡,身心的累,希望能漸漸緩和。
特別跟孫子說了保護措施,請他一起注意,除了讓夜間陪伴的媳婦能安心入睡,也是覺得照護是要全家人共同投入與學習。
我喜歡以「球隊」來比喻照護團隊的所有成員的關係:被照護者、家人、居醫、居護、各治療師、居服員……,大家各司其職,隨時補位,共同面對生命這事。
第二天早上到班時,媳婦說,阿妹有好好睡覺,我問:「妳呢?」,她回有。
不管哪一個環節、策略奏效,至少,前一晚,有兩個人好好入眠。
2022.1.20
    5會員
    21內容數
    阿妹(化名),因重大車禍造成嚴腦傷,引發輕中度失智、帕金森氏症、左腳垂足……。2021年,初初踏入長照第一線的居服員alien,與阿妹相遇。至此展開「我代阿妹的手腳,去看外面的世界;阿妹帶我的心靈,回到內在探索」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