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妳們是誰殺了誰?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中午時,趁著寒流中的太陽公公賞臉,快為JC洗澡,浴室中水蒸氣的繚繞,想起七月某個酷熱午后,阿妹媳婦笑意中的問候。
阿妹服務案剛啟動時,洗澡時間定在午餐後,漸漸的,她的言語能力增強,但她的妄想及情緒起伏,也隨之增強。
和共案的夥伴,一直試著調整洗澡、午睡先後順序,甚至睡覺空間,但常是成效不持久,也評估著是否已有失智徵兆的黃昏症候群。
這天,吃完午餐,看電視的阿妹心情不錯,於是就想延續這美好,進行洗澡。
浴室內一切備好,以便盆椅將阿妹帶至馬桶準備洗澡。進行第一個環節脫衣服的袖子時,她開始微抗拒。原本評估,她的情緒應該「還可以」支撐到脫完衣服,因為阿妹碰到水時,心情都還不錯。
沒想到,錯估形勢…
「妳就是看不起我們做息的,看不起我們……,」她陷入過去的妄想。還是忍不住說:「我們快點洗好,就出去,好不好……」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她大概罵出她所能想到最難聽的字眼。
一旁的我,既擔心脫了衣服的阿妹會感冒,也有些火大的試著勸說,當然無效。
當她看到水籠頭的水,罵著我浪費錢,我軟下語氣說:「妳快洗好,我出去領錢賠妳錢,好不好?」 她說:「妳賠不起啦,好幾十萬塊啦………。」
這一刻,在她的伶俐語言中,我安靜下來:「啊,吳惠蓮,妳這個白痴,是在說什麼道理呀?」
於是,蹲在馬桶旁,無對外窗的浴室,此時因熱水而氤氳著,汗水已濕透著內衣,我不帶情緒,等待……
沒幾分鐘,怒罵的聲音停了,一陣味道傳來,阿妹大號了。她心情瞬間轉好的讓我為她洗澡、穿衣服,然後準備上床午睡。
在廚房為晚餐做前置準備的媳婦,第一時間聽到浴室內的戰況,充滿笑意的問我:「剛剛,妳們是誰殺了誰?」我笑著說:「當然是她殺了我。」
阿妹此時心情好的跟個孩子似的,彷彿剛才一切未曾發生過。為她包上尿布,抺了乳液。想著,照顧者vs被照顧者,在這時,所曾擁有的身份、職稱……都無意義,都歸零著。
謝謝阿妹,為我上了一堂課。但還是捏一下她紅通通的臉:「妳喔,好好睡吧~」
2022.01.13
5會員
21內容數
阿妹(化名),因重大車禍造成嚴腦傷,引發輕中度失智、帕金森氏症、左腳垂足……。2021年,初初踏入長照第一線的居服員alien,與阿妹相遇。至此展開「我代阿妹的手腳,去看外面的世界;阿妹帶我的心靈,回到內在探索」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