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比句點更悲傷》人生只有一次,生命中留下的是喜悅還是悲傷?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比句點更悲傷》是我看大師兄的書籍的第三本,書中還是他一貫的寫書作風幽默帶點風趣,也依舊講他的人生經驗與殯葬業工作的故事。對於大師兄的人生一直以來都不是過得相當順遂,仿佛一直處在谷底但我相信大師兄扔然帶有一絲的希望以及對生活的不放棄,也可能是這樣的原因讓他對於生活中周遭的經歷有一層更深的體悟以及細膩的心思。
寫出心裡對於的人生不滿,寫出對生活的絕望。透過書寫的方式來表達大師兄心裡的宣洩,大師兄的書我真的看不膩,書中都是他真實經歷的人生故事,很難相信連他的文筆也特別的好,要成為一個暢銷作家實在不容易,我發現這些屬於暢銷作家在生命當中都有些黑暗的時段,當然每個人也都有,但這些作家卻將這些人生經驗的負面轉為正面思考,在人生過程中並且不斷的相信著能夠有改變的那一天。
生處在一個不健全的家庭中,光一個父親就可以幾乎可以摧毀掉一個家庭,原生家庭的宿命不能改變,連帶的影響了家庭中的每一個人一生,有些事在過多久還是歷歷在目想忘也忘不掉,曾經的那份羞辱那般的無奈不斷的重演在生活當中。有人說「化悲憤為力量」但始終找不到目標的前進,而做寫作成了大師兄抒發的一個出口,正因為那些深刻的體悟才有深刻人心的故事。
「寫作」的確實存在著某種力量,將經歷的事件訴說了出來,也等於把內心裡的垃圾給吐了出來。在這當中逐步的釐清人生以及更加認識自我的內心來看待眼前的這個人生,不但為了自己也為了書中前的這本書眾們。
【人生美好的事,往往從看的開、感恩、惜福 】
每天生處在人群,即使不出門也接觸3C上面的社群,生活周遭各是各樣的比較,許多人想透過社群與大家分享日常的生活,有些人純粹想炫富,但終究只是他的一部份,這當中有多少是包裝,抑或是那只是他的日常,不得而知,人心終究回歸到自己,你怎麼看待這個世界。
用怎麼樣的「心態」來過自己的生活是個大學問也是種智慧,人生就那麼短有時放過自己是種對自我生命的成全。
【關於人生,都是自己的課題】
有太多太多後悔總在往生之後。書中其中一章節是關於一個青年跳樓自殺的案件,因雙親對於自己的兒子有極高的要求,而演變成喪子的悲慘故事,對於「要求卓越」這件事本身事件好事,但對於要求自己以外的人來說反倒是種「控制」的行為作法,誰不想自己的孩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對於「關於人生」都是自己的課題,講白點想控制他人的人反到痛苦的將是自己,你無法拿路上跑的狗去跟樹上爬的猴子比,每個人的路不一樣,適合的路將留給自己的人去尋找,而這對夫婦對於喪失了致親的痛,成了慘痛的代價。
【身為人,我想安穩的離開】
離開人世,人生的句點,要說人生真的也不容易,讓我想到《餘命十年》這部日劇電影一個患有罕見疾病的女主罵著想尋死的男主,一個是想活卻沒剩多少時間可以活,一個是還有著大好的人生開始卻搞的要來尋死,生命真的那麼隨意的被玩弄嗎?逃避有用嗎真的解決了問題嗎?還是只是留下了悲傷給還在世的人。
選擇如何過自己的人生沒有錯,庸庸碌碌的追求為了是生活也可能是家人,有時真的不知道何時會來一場巨變讓人生跌入谷底,於是我只能一直爬一直爬努力的向上前進,我不能保證我做的任何事都是對的,但期許我死後不製造麻煩連累到身邊的人。
【小結】
命只有一條老天什麼時候要收不知道,在亡者的面前沒有後悔這兩個字,因為死亡已成事實,在世的人只能接受前面的這為亡者,而那些沒有家屬的亡者呢不曉得知不知道自己已經離開了這個人世的事實。
究竟是死亡的人得到了解脫還是在世的人延續痛苦「責任」這兩個字太沉重了。在世時許多人會要你努力會責罵你會批評你就連自己也不放過自己。
人生有沒有真正為了自己想過的生活而過,多半是經過了鞭策教導而來,當結了婚後另外一半的責任若有了小孩,上頭又有長輩,此時的責任又更為重擔,但真的想尋死的人真的會顧慮那麼多嗎 ? 也許真的言不由衷的離開了人世。
關於書中這些亡者的故事帶給大師兄一種人生另外一種體悟,不是每個死亡背後都段悲傷故事,也因為這些故事讓生命顯現出人生的珍貴。
圖片來源: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