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卡片盒筆記法=點子製造機:申克·艾倫斯《卡片盒筆記法》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用自己的話來寫出自己理解的內容,這種能力是每個寫作者都需要具備的基本技能。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申克·艾倫斯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2/04 

前言

有關於「卡片盒筆記法」,我早就已經看過網上有許多人介紹。除了探討這筆記法的應用方式,還有許多類似的筆記軟體出現。無奈我向來習慣使用手寫筆記,所以遲遲都沒有將這本書納為待看清單。


 後來,就在某次撰稿的過程中,我得知了一本叫做《卡片盒筆記法的數位應用指南》(這本書也很推^^),這才真正讓我開啟了對卡片筆記和的探索。這一探索還真的打開了我對卡片盒的好奇與興趣,所以趕緊就把這本入門書《卡片盒筆記法》找來一讀。


 姑且不論卡片盒筆記法到底有沒有比其他筆記法好用,光是了解卡片盒的使用方式,就可以讓你打開新的思維模式,了解「好點子」並不是突如其來的靈光乍現,而是歲月累積後的結晶。

raw-image

做筆記是為了降低寫作難度

首先,這本書開宗明義就講了,這是為了「優秀的學生、有企圖心的學者教授、有好奇心的非虛構作者」所寫。


 換句話說,其實這算是本嚴肅的筆記指南,而如果你想要將卡片盒筆記法運用在日常工作中,那我會更建議你閱讀另一本《卡片盒筆記法的數位應用指南》,這會有更多詳盡的應用介紹。 好,講完了大前提之後,我相信你應該就能好好閱讀這本書。這本書不管是結構也好,還是論述方式,確實都有著很濃厚的學者色彩。這樣的色彩其實無形之中會稍稍添增了閱讀的難度,但是如果你是一位創作者或是本身就是一名學者,那麼這本書相信會為你的寫作生涯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其中,最大的收穫莫過於,你再也不用花大量的時間煩惱著「該寫什麼?」,因為卡片盒筆記法早就已經幫你過去所有感興趣的議題與主題都存放了起來,所以你只需要擔心的是「太多可以寫,不知道要寫什麼?」而不會總是害怕著「沒東西可寫」。


raw-image

正如同書中介紹關於卡片盒筆記法的發想者尼可拉斯·魯曼,他會在自己讀到什麼感興趣的書籍,或是哪些有趣的內容時,用一張小卡記錄下來。做到這其實不算什麼特別的,因為很多人都有隨手做筆記的習慣。但魯曼教授除了做筆記之外,還會為每一張寫著筆記的小卡標上專屬的編號。而當你下一次的筆記內容是和這次相關的時候,就可以用相同的編號繼續編碼下去,這樣就能有助於你將同樣主題的內容串連在一起。

舉例來說,這個筆記主題是關於「寫作」,那麼你可以先標上「1」,接著下一篇筆記主題如果是跟寫作有關的,你就可以標號為「1.1」,像這樣依此類推下去。


而當你已經養成習慣把那些感興趣的內容隨手記錄下來後,你會發現可以寫的內容實在是太多了。即便現在用不上,但只要有記錄下來,在將來的某一天遲早都會用上。


像魯曼教授這樣,把感興趣的內容記錄下來,並將所有筆記標注編號的方式,不僅可以有利於做好知識管理,更能清楚的透析每一張卡片內容的關聯性。這樣一點一點串連,就能在不知不覺中形成你的知識網路,有助於你日後將這些內容撰寫成一篇篇文章。

raw-image


結語

身為創作者,我也是有隨時記錄筆記的習慣,畢竟好點子得來不易,當然要好好把握。但看完這本《卡片盒筆記》,我會知道該怎麼提高遇到「好點子」的機率,答案就是把好內容用一張小卡記錄下來。漸漸地,一張張小卡片就能串連起一堆好內容,最後形成很多個好點子。


 說到底,卡片盒筆記對我最大的啟發還真的不是關於做筆記本身,而是內容之間的相互「串聯」。很多好點子其實不是從無到有的創新,而是從舊東西中挖掘新的概念。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另外,想特別介紹一下我剛剛舉辦的讀書會,如有興趣可以參考下方資訊,期待愛書人的加入喔! 



微讀電台讀書會


這是一個什麼讀書會呢?

這是由說書型Podcast頻道「微讀電台」孵化而成的讀書會,

 提倡「一個人讀書可能難以持續,一群人讀書就能有無限可能」。 

打造「陪伴型讀書」,讓閱讀變得更簡單。 

讀書會將以導讀+互動討論的方式進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即刻填表報名喔!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mTG8bAkb2vUpYtFG7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