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擺脫無力感:拿回人生主動權》人生終究得自已走,活出自己的人生意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生活感到無力每天過上渾渾噩噩的生活,缺乏對未來的目標只想逃避閃躲的被日子推著走,這樣的日子我曾經有段時間持續著許久,過去在上班的日子裡我曾經非常痛苦的掙扎著,人總是在學習期間為最為痛苦的時期,一但過了就慢慢步上軌道,而那種一開始的不適應感及陌生的接觸總讓人想逃離,即使到現在一回想起當初的回憶還是有如重捶心臟般的折磨,想忘也忘不掉
在看完「擺脫無力感:拿回人生主動權」這本書後裡頭的心法透過作者的人生經驗而論述體驗出來的道理,「無力感」無非是對生活中的人事物有所矛盾與抗拒,久了不僅未來食之無味甚至沒了目標任人擺置,社會上有多少人正處在這樣的況狀下生活又因現實的狀況而無法脫離
圖片來源: unsplash.com
在書中作者列出共52個心法來使生活上的無力感降低與對抗,而我也曾經歷過無力感的狀態,對裡頭有些部分深深的感同身受,然而在不段的思索下漸漸的脫離那樣的環境氛圍,至少確定的是我沒有做錯當時的選擇,而人生那麼長必定往後有更多無力感的產伴隨著自己,偏偏人生就是這樣如此矛盾,越是為了人生努力的向前進,碰到的則是越多困難伴隨著無力與挫折感,人生很難也許一個念頭一個轉念就能雲淡風輕的走下去,已下是我讀完這本書後我對於裡頭的心法深感認同也伴隨著我走出曾經的無力與挫折
【壯大自己 提升自信心】
工作久了其實也看過不少場面及經歷不少與人的接觸應對,會發現在與他們交談的過程中沒有什麼太多於的思考,總使講錯做錯也無所謂並能再度修正話語及做法,這當中當然少不了他們多年來所累積的經驗,在人事物經驗上有著豐富的歷程,假使因為無經驗畏畏縮縮的確實在一開始毫無經驗的狀況下是很有可能有這樣的情況產生,加上肢體語言在人家看來就是一個憋扭,還有一個常見的沒自信的表現就是口語說不行、做不到、不可能,也許會認為這樣的語言破壞不了自己,但這樣的一個說話方式確實很容易破壞自己本身的自信心,一點一滴的消磨自我的可能性這樣的思維久而久之在也很難改變,然擁展現自信的方式也許多種,平時的言行舉止若能更大方更堅定的方式相信能為自己帶來想不到的可能性
【設立當前的目標】
在當時處的工作中因倍感壓力的情下漸漸的失去了生活的方向甚至覺得人生到底為了什麼而過活,我知道這樣的生活到頭來是在消磨時間有點混日子的過生活,因為厭倦與無力感讓我頓時成了名副其實的月光族靠著消費來讓自己得以獲得快樂,但久了也並沒有過的比較開心始終擺脫不了惡夢,然而在離開了上一間公司後才慢慢的發覺以前的生活是如此的渾沌更另自己氣憤的是在整整兩年的的時間裡沒有存到一點錢,對於金錢上的觀念毫無知識可言,然而換了個環境到了新工作後明顯的環境下是能夠接受的,因產業的不同我來到了與自身較相符的職場環境工作,對於我來說慢慢的開始重新生活,「設立新的目標」檢視每個時間內的自己,列出事項來達成所設立的目標,然而在這樣的生活下我確實更為認真的執行目標也漸漸知道自己所該做的事情,目標使人對生活更有動力,再堆尋目標的同時路上的阻礙也變得不再礙眼
【關注於眼前的美好】
再過上新的生活後一切變了樣似的,雖說這樣說有點誇張但的確有了不一樣的改變,從原本的注視每個不好的狀態到後來開始會注意眼前所發生的美好以及當下的珍惜,再忙碌的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情緒導致憤怒忌妒開始羨慕他人所擁有的,若是以前的我肯定再怎麼也看不見身邊的美好事物就這樣一再錯過再錯過,許多時候外在的因素與環境的影響讓人忘了生活的本質,一再的追求也許得到的快樂但能夠持續多久,再經歷過人生最低潮期後的我開始對未來有了新的生活方式樣貌,不再一昧的追求而是保有當下所擁有的慢慢實踐對未來的理想樣子
【耐心是條長遠的路,放眼未來甩開無力感】
耐心無非是件難以實踐的過程,再這世代甚麼都講求快速偏偏許多事就是得不斷的經歷過後才能有所收穫,看見眼前的人家正享受的物質與精神上的果實卻沒發現人家也是花費了好大一段路才到了這裡,急著要達到卻採的越深,如同複利的效果,前期都處在於緩慢爬升的狀態到達一個階段開始有了驚人的爆發此時複利的效果產生全因以往投入效果慢慢的累積直到時機來臨狠狠握住,等待的過程難熬甚至會覺得一度想令人放棄因看不到未來也沒有明顯的改變,才會讓人連前面一小步都不到就要放棄了,實踐的路上不難全看你有沒有「耐心」但再踏上的路上也不簡單「從豪不相信的階段到進來實踐人生的目標」已經算前進了好大一步,若已經踏上目標的路上不要覺得沒有收穫,因為表示你已經專注到已經發現不了自己前進的空間有多大
圖片來源: unsplash.com
【小結】
生活也許困難,遇見的煩人的鳥事情碰到不想碰的人,這一切的 一切都將人推入暗處,要重新找回自己很難,有時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人生存在著許多不得已,有些事找不到對錯,有時自己覺得過的很累並不是自己不夠努力,學著放過自己與自己和解更能找到活著的意義,對於生活上存在無力感的人很適合看這本書,藉由裡頭的心法慢慢去體會相信定能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筆耕推推書|盡情地做一場好夢吧!--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書評- 有時候,剛睡醒的那幾分鐘,身體還沒有完全甦醒,意識卻還停留在清醒前的夢境,回想著在夢中見到的那個人、某個場所或某件事。心中慢慢咀嚼著,這場夢的意義為何?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夢呢? --
    Thumbnail
    avatar
    筆耕小書店
    2022-02-19
    《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尋找美來擺脫陰影的書寫看完《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對於作者新井一二三書寫母親的陰影,充滿共鳴感,即使我和她的個性、經歷,以及各自的原生家庭故事非常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挑高健身房
    2021-08-29
    【書評】今晚,你想來點怎樣的夢境?李美芮《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睡覺,還有做夢,在不斷往前奔跑的人生當中,是神煞費苦心為我們劃下的逗號。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8-17
    【書評】百無聊賴的現代人生:我讀《守門員的焦慮》本文同步刊載於Pubu焦點話題 自1966年出版《黃蜂》之後,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發揮驚人的創作能量,終於在半個世紀後得到諾貝爾文學獎。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1-04-16
    【書評】擺脫低效學習?這本直接教你怎麼學習:成甲《精準學習》_下篇接續上篇《擺脫低效學習?這本直接教你怎麼學習:成甲《精準學習》》,今天持續為大家帶來這本書的精華介紹。 這篇主要會聚焦在兩個重點: 第一,「以教為學」的學習方法。 第二,如何發現對自己有用的臨界知識?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1-12
    《野蠻生長:學會放任自己,擺脫被困住的人生。》書評 #放空是需要訓練的,我們都不是甫出世的嬰孩,已經被過多的資訊和自我層層覆蓋,可是呀!水杯是有限的,你不可能往滿載的水杯再倒。 走過八十幾個國家的褚士瑩,展開截至目前的人生履歷洋洋灑灑,精彩的經歷讓人嚮往,他是真正的斜槓大人,提取視角,將本書獻給自認不夠理想、不夠完美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0-12-05
    【書評】剛剛揭幕,就歡聲雷動--陳栢青《大人先生》   「知道」陳栢青,是在大學時期讀到第二屆林榮三文學獎的得獎作品集,當時他得小品文,看看照片,長得滿帥,沒想到男友也與他有過幾面之緣,那是另一段故事。幾年後文壇新生代如楊富閔、周紘立、包冠涵等紛紛出 ……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