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Elena書評:探尋孩子心靈的畫筆魔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兒童在畫人測驗的投射評量》作者朱錦鳳  出版社:心理出版社

raw-image

最近讀了《兒童在畫人測驗的投射評量》,這本書真的是一個寶藏!

《兒童在畫人測驗的投射評量》這本書對於畫人測驗的細節分析非常全面,涵蓋了多個方面的內容,以下是其中幾個主要的細節分析:

1. 畫人測驗的歷史與背景

書中首先介紹了畫人測驗的起源和發展歷程。從其早期的使用到現代心理學中的應用,讓讀者了解這一評量工具的演變和其在兒童心理評估中的地位。

2. 理論基礎

本書深入解析了畫人測驗的理論基礎,特別是投射技術在心理評估中的應用。它詳細說明了為什麼孩子在畫人時會投射出自己的內心狀態,以及這些投射如何反映出其心理特徵和情感狀態。

3. 圖像分析

書中對孩子的畫作進行了細緻的分析,從整體結構到細節部分,都提供了具體的評估標準和參考指引。例如:

頭部和臉部:頭部的大小、臉部表情、五官的細節等,這些都可以反映孩子的自我意識和情感狀態。

身體的比例和姿勢:身體各部分的比例是否合理,姿勢是否自然,這些元素可以揭示孩子的身體形象和自信程度。

衣物和配件:孩子是否畫上衣物、鞋子及其他配件,這些細節可以反映其社會角色意識和性格特徵。

4. 符號與象徵

書中還探討了圖像中的符號和象徵意義。例如,有些孩子可能會畫出超出普通人體解剖學的細節,這些細節往往有特定的心理含義。書中提供了這些符號和象徵的對照表,幫助讀者解讀不同畫作中的潛在意涵。

5. 案例分析

書中包含大量的實例和案例分析,展示了不同年齡、背景和心理狀態的兒童在畫人測驗中的表現。每個案例都配有詳細的解讀,說明了如何根據畫作推斷出孩子的心理狀況和可能的問題。

6. 評估標準

除了圖像分析,書中還提供了具體的評估標準和打分系統,幫助專業人士更系統地進行評估。這些標準考慮了年齡、性別、文化背景等因素,確保評估的科學性和公正性。

7. 專業倫理

最後,書中強調了專業倫理的重要性。在進行畫人測驗時,如何確保評估過程的客觀性和孩子的權益受到保護,是每個專業人士需要時刻關注的問題。

總結

這本書對於畫人測驗的細節分析非常全面且實用。它不僅提供了豐富的理論知識,還通過大量的實例和具體的評估指引,使讀者能夠在實際工作中靈活運用這些知識。對於從事兒童繪畫心理分析師的我來說,這本書無疑是一個重要的參考資源。

#畫人測驗 #投射評量 #兒童心理 #心理評估 #圖像分析 #符號象徵 #案例分析 #評估標準 #專業倫理

 

不論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充滿故事的畫面,或是簡單的色彩表現,都值得細心品味其中的意義。當然,畫作詮釋因人而異,期待大家共同交流分享看法。讓我們以包容、熱忱和欣賞的心情,聆聽孩子透過畫筆表達的故事,深入理解他們純潔的內心世界。同時,我會穿插兒童繪畫心理分析相關知識和真實案例,讓大家更加認識這項重要的心理學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7 | 改變身份認同之前的準備畢竟停車位這種東西還真的算不上是什麼人生幾大願望之一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3-05-05
人們為何無法「離苦得樂」? 是否因為牽連在身上的羈絆太多? 人在世間愈久,結的緣也愈多 若只結緣,不了緣,就像手中握著一把汽球 當線條一一被剪去後 是否就能像汽球一樣,飛往天際?
Thumbnail
avatar
無礙
2023-03-12
【?】7【】 行走在車水馬龍之中,陰暗的天空濛濛的雨滴,是誰流下的淚水打濕了衣袖。
avatar
Styx 季瞑璕
2023-01-12
7.恐怖片男人連陪她看場愛情片都嫌無聊,卻跟小三去看恐怖片?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12-03
#7《原子時間》:想要第二人生?別錯過這些時間!這本《原子時間》告訴我們一個不算秘密的秘密:其實「晚間時光」是最適合用來投資自己的絕佳時機。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2-04-08
7.52赫茲夢境(上)原來我正站在一班行駛中的列車車廂裡,看著窗外如風一般呼嘯而過的風景;車上乘客的面孔是深邃的,一時之間很不習慣,而且他們正如同以往那樣盯著我看,我從來不明白那意味著什麼;列車即將靠站,傳到耳邊的廣播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土耳其語,我才知道……我回到了伊斯坦堡。
Thumbnail
avatar
萊拉 Leyla
2021-11-28
7張圖讓你體會「中式英文」的廣告為何讓外國人看得很無感如果老闆丟給你一則自家公司的中文平面廣告,要你弄出英文版,發布給全世界看,你會怎麼做?你會完全照中文稿的漢字,一字不差地轉換成英文然後直接製成廣告發布出去,還是重新構思全新內容的英文稿,再製作成廣告發布?你當下的決定,會完全決定你的廣告效果是超過100%,或是0%!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5-11
7 個請強迫自己的每週習慣自律是需要練習的,正常來說,沒有人可以逼你,只有你自己可以逼你自己。但若你做事還需要別人來逼,當沒人下指令時,你多半會停滯不前。我雖然自由慣了,但還是會逼我自己做以下 7 件事,嘗試變成習慣,有些是每天做,有些是每週做,或是每月至少做 一次。
Thumbnail
avatar
于為暢
2021-04-16
(7)嗯,決定了。 踏前了一步,我拿起桌上的文件—— 然後把它放回抽屜中。 一種異樣的冰冷感從身後發出,黑暗中像有凌厲的視線盯着我的一舉一動。 急步離開的聲音響起,衝出走廊來回張看,甚麼人也沒有…… 把豎起的汗毛壓下,立刻快步離開學校。 ☼ ◈ ✇ 神奇地,過了好幾個星期,柯老師都沒有問我關於那個概覽的事
avatar
昰鋅
2019-07-31
(7)這個消融球和中框,一開始還真讓我摸不着頭腦。 「比賽所用的消融球,球如其名,會於出現後一分鐘自動消失,這個就是進攻方爭取進球的時限。進攻方需帶球在避開防守方攔截的同時,把球穿過內圈的中框。與以往的籃球框不同,雖然高度與以往的籃球框相若,但框球的中框是由兩個圈以交叉方式組成。除非眼界奇準,力量巨大,否
avatar
昰鋅
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