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離開帶兩年的班級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8學年開始教高職,其中一班是實用技能班,的確是需要多花點心思的班級。也因為剛面對新學制,也就有滿溢的熱忱與耐性,是努力磨合後相熟的班級,後來很希望可以帶到畢業,但天不從人願,必須離開。
學期倉促結束,來不及好好當面跟同學們說我的感受,寫了這些給他們。
-----------------------------------------------------------------
嗨~技二甲的各位,總算可以好好跟你們說說話,原本就預計在吃披薩那天要先寫點什麼、說點什麼,但我前陣子實在太忙,又被你們披薩干擾,害我那天講得亂七八糟,更準確應該說是一直沒辦法好好整理情緒。畢業典禮那時候讓你們知道我會離開,卻又一直有些戲劇化的發展,而我也一直天真期待可能出現的各種轉折,也就一直不想把「再見」當作最後的劇情走向。然而啊,生活總不一定像連續劇一樣。這些倉促與紛亂在結業式那天最明顯,在二樓拍了照也聽著教官碎唸,忽然點了我們要收一樓的椅子,是讓人出乎意料的安排。班上人少外面同學也一定急著想回家,我還想著好好跟你們說再見,要趕快收完才行。幫了你們忙了一陣,廣科找我去合照,拍完,卻看你們已經散了,我往外走,陌生的背影如潮水往外散去,卻也看不到你們在哪裡了。忽然很失落、忽然意識到要走了……結業式、會議、考卷、成績也已經計算完結,學期結束、塵埃落定,紛亂的情緒也才沈澱下來。
雖然很老哏,但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尤其是這學期,倉促壓縮了那麼多事情在這半年裡面。高一時候不只彼此陌生,在你們身上也明顯感到對環境的疏離甚至敵意,對學科內容也不是很能接受,我們都在這過程中強硬捍衛了自己的原則,對待彼此都還不夠柔軟。還好記性不好,高一的事情記得不太多了~
過了一個暑假,有更多認識與調整,雖然還沒辦法找到很明確幫助你們的施力點,卻已經可以用另一種較輕鬆的態度認識你們,聽著你們對學校、對老師的抱怨與疑惑,會試著努力說清楚,會試著努力讓你們懂得其中脈絡,讓你們了解狀況也是成長的一部分,就算無法盡如人意。
又過了一個寒假,史上最長的寒假,到了倉促的這學期。我真希望看到你們可以變得更好,對自己好、對身邊的人好,這些話也說過不只一次,運動會後、英語話劇後、掃地時間後……讓我欣慰的是有不少同學慢慢改變了,雖然下課還是滑著手機、上課還是會出現各種瑜伽式的坐姿,卻有些同學變得柔軟了,一種感覺啦~就覺得可以更輕快的走到班上來上課,開門看到有人蹲著、有人在門後,當然也有好幾個仰頭搖著餅乾袋。也要先結束一些莫名其妙的問答或抱怨才輪得到我上課,但是啊~聽你們說著各種疑惑與想法其實是讓我很開心的事,還有感受、還有反應,而且願意說著說著。換我說著的時候,要是你們因此稍有反省或成長,那是我的榮幸。
感謝各位陪了我兩年的時間,一直是這樣認為的。「沒事啦~老師!」OO常這樣說。對呀,怎麼會有事呢,原來你們比我想的勇敢多了。
嗨~技三甲的各位~最後一年待在土商,好好珍惜你現在身邊的人們,該拿的證照拿一拿,真的想升學的要好好跟任課老師了解加強的方式,不要怕困難。對升學沒興趣的就好好思考未來工作需要具備的技能,抓個方向去嘗試,工作後有唸書的念頭再念也不遲!導師或其他任課老師的話也要好好聽清楚啊~~我還是會用對待你們的方式面對我未來遇見的同學,各位也讓未來的老師感受你們的溫度吧!
杜信暹2020/7/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XX
DXX
人類靈魂工程師,探尋那一點點可能的什麼。 尋找那一點點剩下的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