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不太可能真的讓誰失業

最近ChatGPT吵著沸沸揚揚,一堆人說AI要取代人類,大家都要失業了,我先說,這件事在這幾年根本不可能,過個二十年也不太可能。接下來讓我說說自己的觀點。
From: https://abcnews.go.com

AI是怎麼冒出來的

AI這門學問其實從195X年就已經奠定基礎了(雖然還有人說圖靈之類的,但我這要說是比較實際的),那時現在的主流之一類神經網路就已經被提出,不過在那時沒啥用。
本來一個學問或是領域被發明,都不太會是因為有個先知提出一個理論,然後就開使蓬勃發展。像是達文西就畫了直升機的設計圖,不過直升機幾百年後才被做出來,這部分歸功在工業革命。電腦的概念,甚至是機械式的計算機跟現在電腦也是隔了一百年。當然,AI也是。

為什麼AI突然蓬勃發展?

AI雖然六十年前就知道要怎麼做了,不過那時主要被兩個東西受限所以做不出來,1.電腦速度太慢 2.可以拿來訓練的資料太少。
而這件事都在2010年之後開始快速被解決,所以像是阿發狗(我就是要用中文翻譯)在2016年爆紅一波,說真的也是水到渠成,這裡當然不是說這發明人不厲害,但要知道一切厲害的事物都是一大堆厲害的發明人累積出來的。
那回過頭來看這兩個主要因素
1.電腦太慢
到了近代人們發現,以前被大家一度想要捨棄不用的顯示卡,在平行處理上相當厲害,所以拿顯卡來算AI好棒棒。再來晶片有所謂的摩爾定律,就是每一年半,你手上拿的價錢差不多的晶片速度會快2倍。
這其實是很恐怖的,因為這代表只要過15年,晶片就會快1000倍,所以半導體現在會變的這麼重要,就是因為沒有一個領域可以以這樣的速度進步,還可以從1973年一直這樣進步快50年。(巴菲特的投資報酬率是50年均值20%,相形見絀超級多)。
所以AI就這樣有了好的硬體可以來做啦~
2.資料量太少
在過去你要有一堆資料來訓練AI幾乎不可能,像是要訓練ChatGPT,總是要有一堆人的對話才能訓練這個"人造大腦"對吧。而現在剛好是網路時代,甚麼東西不上網,又有一大堆政府公開資料可以抓取,不得不說時勢造英雄,AI這時好多資料可以學,自然學的又好快。

AI可以幹嘛?

最近幾年有名的AI可以下圍棋,可以打電動,現在可以陪你聊天。基本上AI就是跟人一樣,可以學走路、學說話、學翻譯英文。一切明確意圖的工作,只要資料量夠大,AI都可以幫你"算"出來。
像是我聽過有公司用AI去估計分店要進多少貨,用AI去聽一個引擎有沒有調校好,這些都是本來要跟"很有經驗"的員工做的工作,現在AI就可以很快幫你變成不會離職的有"經驗員工"了。

AI這麼強,大家都要失業了嗎

所以之前聽到一個蠻好的說法
工業革命用機器取代人力,解放了勞力。而AI革命要用電腦取代人腦,解放智力
在曾經一開始工業革命時,很多勞工都面臨失業、換工作,很多牛也不用耕田了,然後...現在沒有勞工了嗎? 事實上現在勞工依然很多,只是從曾經拿鐵鎚跟鏟子,換成現在拿電鑽跟開怪手了。工業革命至今過了250年,這世界一堆勞工,你覺得AI革命硬要說也才10年,是能有多少人會可以不用腦工作?
我相信AI會改變世界、AI會取代部分專業,但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很難去被界定的。一如之前聽到的笑話
A設計師: 現在AI很強,只要跟他說他要幹嘛,他就能畫出符合你要求的畫耶! 以後我們要失業了
B設計師: 哇,聽完你的話我就有信心不會失業了,我老闆從來都不知道自己要甚麼
這世界就是這樣,你靠北老闆的地方,就是AI沒辦法取代你的原因。
各種有關酒類的冷知識、新聞、花邊 看這裡就對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