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年我最喜歡的一本書便是「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封面設計也十分吸引我,是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與「南非聖公會屠圖大主教」相視而笑的照片。
本書吸引我的原因是兩位偉大的精神領袖,排除萬難,齊聚於「印度-達蘭薩拉」,在短短五天的會面,解答所有世人都想知道的問題與困惑,就是【如何在生命的苦痛中,尋找喜悅?】,兩人這一生僅見過六次面,但一見如故,像是認識許久的朋友,相知相惜的友誼另人十分動容!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書封
兩人要相聚十分困難,因南非與中國建交後,2011年「南非屠圖大主教」舉辦八十大壽慶生活動,活動期間亦有舉辦「國際和平講座」,他們邀請「達賴喇嘛」演講藉此共襄盛舉;但南非政府表明不願得罪中國,會阻礙與中國的經貿往來,便拒發簽證給達賴喇嘛,氣的屠圖大主教大罵當時南非總理迫於中國威脅,竟然無禮的對待世界偉大的精神領袖。
2015 年「屠圖大主教」受邀參加「達賴喇嘛」八十歲慶生活動,在此之前他們已計劃共同出版這一本書,這個相聚計劃籌備一年多,中間需要考量的因素是「屠圖大主教」生病罹癌的因素,身體較為虛弱,在醫生審慎的評估下,才得以讓此行順利完成,這也是兩人最後一次相見了:「屠圖大主教」已於2021年辭世,享壽90歲,他一生無畏強權,為南非的民主自由、為全世界的和平祝禱與付出,令人十分欽佩!

歷經人生磨難的倆人

「達賴喇嘛」原為西藏的政治與精神領袖,1959年中國入侵西藏,西藏人遭受中共鎮壓與迫害,迫使當時才24歲的「達賴喇嘛」開始流亡印度,到達印度的路程危險重重亦要設法躲避中國衛兵,最終逃亡成功!只是時至今日歷經63年的流亡生活,至今仍無法回到家鄉。
「南非屠圖大主教」則是致力於反對南非在1948年至1994年間實行的「種族隔離政策」,其間「屠圖大主教」曾一度遭受暗殺危機,但他仍不放棄作為「種族和解時期運動」的號召領袖與不斷追求南非應受的正義與自由。
2015年「達賴喇嘛」親自到小機場接機、歡迎「南非屠圖大主教」的到來,圖源:紀錄片劇照

一切美好都伴隨著痛苦

書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很多,甚至我覺得整本書都是佳句,充滿許多智慧的人生箴言,我無法於此一一描寫出來,書中強調的喜悅不等於沒有痛苦,「喜悅」甚至是比「快樂」更為長久的心情;書中舉例:好比一位母親經歷生產的劇痛,當看見孩子生下來的那一刻,瞬間轉換為喜極而泣的心情,喜悅能使人心滿足!最重要的事是【喜悅不應向外求,而應關照自我內心!
本書雖有提及宗教但兩位尊者有特別告知編輯,千萬別寫的像宗教典籍,他們要寫的是一本人人都可以看的書;「達賴喇嘛」是藏傳佛教,「南非屠圖大主教」是基督教,即便兩方宗教不同,並不影響兩人談及「喜悅-恆久的快樂」這件事情的看法;另外此書特別之處是,特別結合「科學佐證」,證明兩位尊者提出的建議,由「科學實證」確實可以達到有益身心靈助益與跨越負面情緒的困擾!

那些讓喜悅遠離的事物

這本書提及了人生中,我們經常面臨的種種困境,例如:恐懼、壓力、焦慮、沮喪、憤怒、悲傷、哀慟、寂寞、忌妒、苦難、困境、病痛與死亡,以上列舉的情緒經常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發生,尊者表示若要避免內心苦痛,方法就是培養【精神的免疫力】”,人若歷經苦難與挫折,必定會產生同理心與慈悲心;兩位尊者從不自稱自己為「聖人」,他們認為自己是「凡人」,今日能有這樣的【開悟的想法】,除了「宗教信仰」之外,還有透過「打坐」與「冥想練習」,鍛鍊自己的心智!
科學家證實冥想的好處很多,對精神傳導有益,亦能使壓力賀爾蒙下降,改善記憶力...等】,看這本書時,多數是懷抱的輕鬆的心情看著,書中亦有有令人心痛與感人的故事;兩位智者皆是80歲的長者了,但他們心裡還像是住著「調皮的小孩」一般,經常調侃與逗弄對方,使得這五天的訪談不那麼嚴肅而是充滿歡笑聲,兩位尊者接受訪談時,時而幽默、時而沉思、時而感動,我看著看著都不經又笑又哭的。
看著兩位尊者這麼可愛的舉動,不自覺都嘴角上揚,圖源:紀錄片劇照
屠圖大主教說:「達賴喇嘛經常把我的帽子摘去,往自己頭上戴。」,達賴喇嘛也對大家說:「你們看現在的大主教是不是也像和尚。」,倆人時不時頑皮的逗弄對方,讓現場總是充滿歡笑聲:正因為兩人見面次數不多,卻像是認識已久的心靈夥伴,這樣的情誼很難能可貴。
圖片來源:圖源:紀錄片劇照

幽默可以療傷

我被他們真摯的友誼所打動(泛淚)!倆位尊者也強調「幽默」與「自嘲」對自身喜悅的重要性,「達賴喇嘛」提到「笑」能使人全然放鬆,【科學家亦證實“由衷的笑”,對人的心臟和整體健康都很好!】,「笑」是人與人最友善與直接的聯繫;常常笑的人更懂得或者容易放下,心靈才能獲得自在。
兩位大師教導我們如何擁抱「喜悅」而活,追求名利的快樂是短暫的:不要將重心放在自我(也就是以自我為中心),而是學著關懷他人

懂得感恩與付出的人最容易感到幸福

兩位尊者皆歷經一生苦難,他們選擇在「失去」之中,尋找與看見所「獲得」的部份,「達賴喇嘛」說要是沒有流亡這個經歷,他可能仍幽禁在那神聖不可侵犯的「布達拉宮」;因為流亡讓他有更多機會學習,也才能接觸不同信仰的精神領袖,還有認識科學家的機會;倘若我們都能從不幸中,學習用另外一個角度看待,你將會看到「新的契機」,接著「屠圖大主教」說對這個世界來說,「達賴喇嘛」是很重要的禮物,中國也許在無意之間送給這世界一份大禮「意指達賴喇嘛」!
本書後面有貼心附上兩位尊者日常的「喜悅練習」提供給讀者參考,「沉思」、「祈禱」、「打坐」與「冥想」,是需要定時且不斷練習的,這有助於【養成我們的精神免疫力、鍛鍊心智與修養心靈。】;我非常熱愛這本書,它帶給我許多反思與心靈上的平靜,也正是我需要的能量,書中另有提到「原諒」與「寬恕」這個議題,但礙於篇幅我希望另外寫一篇關於「原諒」與「寬恕」的想法。

閱讀節奏

這本書適合慢慢看,看完一個章節反思、咀嚼、吸收與內化,再接著看下一個篇章,甚至我覺得這本書需要看兩~三遍,看第一遍的記憶一定不夠深,看第二遍或第三遍,我們能在書中看見更多與思考更多我們忽略的面向,2022年我最愛的一本書就是這一本「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能與此書相遇我感到幸運,我非常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雖然我們無法一看完書就「開悟」,但至少我們可以練習【如何在困境之中,幫助自己重新找回快樂與喜悅!】我每看完一篇章,闔上此書便將書本擁抱於懷中,對兩位尊者十分感佩亦十分感謝他們願意共同出書與世人分享如何在「我們內心深處發掘喜悅」
此書亦有紀錄片,片名為【喜悅:達賴喇嘛遇見屠圖主教 Mission: Joy】,我一直在等待影片DVD的發行或者能在線上平台收看,我很想看這部電影!以下我附上此紀錄片預告連結,相信大家在這個預告片段中,就能感受到兩位尊者調皮可愛的一面,倆人珍貴的情誼及無私地與我們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與智慧,有笑淚交織的感動。
每一天都是重新開始的契機。每一天都是你的誕生之日。
252會員
124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