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玩世,很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經常反反覆覆地想:世界好大。卻又隨即感嘆:世界再大,好像也就那麼大。
風吹,於是草動。春暖,於是花開。在這偌大的世界裡,合理的事合理地發生著。科技突破、氣候異變、政壇醜聞、奇聞軼事……怎麼說呢,不合理的事好像也合理地發生著。
所以大家才說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吧,世界遠比我的想像力小。
人們把想像力透過影視作品具象化,我相當喜歡超現實的題材,可能是中二病、也可能是叛逆期開始持續感到厭世,我總覺得這個世界大地好無聊、現實地好無趣。我在影視作品裡找到了我想要的冒險,刺激、熱血、青春與不合理,一應俱全。活到現在,尤其新冠疫情讓我有感而發,我們活著的現實世界就像劣質遊戲一樣,世界觀很無趣,有莫名其妙的爛劇情,導向沒有意外性的事件,卻又莫名其妙就死了。總之,很難讓人享受其中。(註:‘’劣質遊戲‘’源自日本常說的kuso game,亦稱爛遊戲、地雷遊戲、糞game等。)
「欸,你以後想幹嘛?」
二十年前我可能會回答太空人或忍者。十年前我會回答科學家。五年前我會說我想在大公司做市場營銷。
昨天,一樣在苦惱職涯的朋友再次向我提出了這個大哉問。
「喔……我想當一個很酷的人。」
「神經病。」
好友早已習慣我不按牌理出牌又瘋瘋癲癲的。我知道同齡人都把十年內的計畫想好了,我也很佩服大家目光長遠又很能吃苦,因為顯然我做不到這件事。讀書時期總是拚命努力做自己不喜歡的事,鑽研討厭的科目、順從大人與世俗的規範,當時好像用盡各種方法在約束自己,維持一個模範生的形象,彷彿隨心所欲生活就是怠惰與沒出息的代名詞。到了大學,多次離鄉背井的經驗讓我深思過很多,想像力更是讓我的思維突破了過去的禁錮。這幾年的各種人為事件與自然災害,讓我驚覺我們再怎麼害怕死亡,也無法改變人終有一死的事實,人類何其脆弱,有時候,就這麼死了。畢竟現實就是這麼一個劣質遊戲,滿血的人也可能隨時死掉。我熟知我在這個劣質遊戲也只是不知名的路人甲,那與其費盡心思約束自己,為了一個不知道能不能到達的遙遠未來,無止盡地壓抑自己、讓自己不開心,何不及時行樂?隨心所欲有什麼罪?當一個很酷的人有什麼不好!
我沒有本事活得每天都無怨無悔。說就算那天生命消逝了也不遺憾什麼的,我做不到,也無法忽視人活著就會有經濟負擔這件事。所以我決定抓住一個平衡點,平衡短期的快樂與長期的生計,適當地隨心生活。我年紀固然不大,這麼說或許是太不知天高地厚,但我累了,我想放過自己。我再也不想追求名校與熱門科系,我不想要匍匐在菁英路線,壓抑內心假裝無欲無求,只為無趣的康莊大道努力。隨便他人說我天真又玩世不恭,人應該活在自己給的意義裡。
疲憊於職涯與讀研規劃,準備了半年之久,我很荒謬地決定:不搞了。今天開始,我只問我的內心,下一步要怎麼走。我只順從內心,去探險,一邊找尋我生命的意義,一邊享受這個破遊戲。
「意義玩世。」
「什麼鬼?」
「我創的新詞。」
「我好像能猜到意思……」
「你知道劣質遊戲的通關小技巧嗎?」
「蛤?」
「跟著常識走就會被牽著鼻子走。它莫名其妙,我們也不按牌理出牌就好了。就算看起來很奇怪、下一步好像是陷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比起一直做個正常人,最後突然死掉,然後對著遊戲發脾氣,我們也亂搞!大膽又隨心所欲地享受這個破遊戲,死了就算了,反正暢快地違反常理過,通關了的話,那個意外的爽感真的難以言喻哈哈。重點是在享受,對著糞game皺眉又生氣的話,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就輸了。」
「你也是看得很開。」
「因為這樣……」
「怎樣?」
「很酷。」
「……」
    2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溫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中國讀大學的台灣人。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想做白日夢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遺失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意義非凡的活動-TEDxXinyi 2024 年度大會論壇-Ideas to Legacy 正向傳遞TEDxXinyi 2024年度大會參加心得 這是一場身心靈都收穫滿滿的論壇。 第一次親臨TEDxXinyi現場看TED講者演說, 這次大會主題是「Ideas to Legacy 正向傳遞」。 ​ 這場有十位台灣講者、兩位國際獎者。 也因為這場論壇, 第一次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6-17
    「意義」對我們太重要了! 一封mail帶來的喜悅 今天收到 #SpekIn 的證書, 讓今日的幸福感加分很多, 當拿到證書或獎狀時, 你們有想過為何我們會感到有喜悅感呢? 想必這背後是有意義的, 當一件事對你有意義那會變成一個方向, 這件事情說穿了, 是因為人類底層有需要受到「肯定」的需求, 人類和
    Thumbnail
    avatar
    覺察學派-符愛鈴
    2024-03-15
    【職場讀書人追劇】半神還是怪物 深入探究英國王室存在的意義—《王冠》從1952年即位,到2022年逝世,在這長達70年的統治期間,可說是人類歷史上變動最大的時期,除了讓觀眾了解身為少數碩果僅存的貴族,所必須面對的掙扎,《王冠》本身也是一部近現代史,紀錄了英國如何從二戰後蛻變成現在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1-21
    意義 Not everything that counts can be counted and not everything that’s counted truly counts. 並非每一件算出來的事都有意義, 也不是每一件有意義的事,都能被算出來。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3-12-10
    意義是什麼?我們過的每一天有什麼意義嗎? 閱讀過許多故事 看過許多人物歷史 走過自己每一天 你知道「明天」對你有什麼意義嗎? 如果你不知道,會有問題嗎? 不,肯定不會有問題。 因為身邊肯定會有很高的比例 會說「管他有什麼意義」日子不也是這樣嗎? 所以活到自己的歲數 只是被迫被生存所壓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3-11-08
    閱讀心得 #17 -《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重新思考金錢、房子對自己的意義,北漂的我們要的只是一個機會在台北工作的我,是標準的北漂族,我們來到台北,是因為工作機會、藝文發展、交通便利,還有給自己一個遇到優秀人才的機會。台北有一種魅力,吸引了全台的優秀人才們聚集,正如作者書中所說,我們來到這裡並不是為了增加那微薄的薪水,我們要的是一個機會,一個人生的槓桿,為的是突破階級的限制。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11-25
    你很特別,你的存在很有意義我也只是個普通人,就讀臨床心理所。
    Thumbnail
    avatar
    j
    2022-10-13
    書評 | 《生為自己,我很開心》:人生啊!就是無止盡找尋自我價值和意義!關於《生為自己,我很開心》還有太多有感觸的點,就讓有興趣的你可以自行去觀賞了。作者將十幾年生命歷程濃縮成一本書,滿滿乾貨等你去發掘,而你若能因為書中的某一句話被打動,甚至從此改變人生觀念、接收更多可能的話,心靈上絕對是更加自由的,何樂而不為!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5-20
    「遊戲力」讓大人了解陪玩的意義我以前總覺得無暇也無心陪小孩玩,內心常吶喊著:我還有一堆事要做耶!你為什麼就不能自己玩呢?當我終於有空陪玩的時候,我卻很容易感到好無聊好浪費時間喔!根本心不在焉。 你可以藉此窺探他的內心, 藉由笑聲釋放他的壓力, 你將更了解你的孩子, 你們的情感連結更深了! 以下整理了一些讀後筆記:
    Thumbnail
    avatar
    Han Lai
    202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