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膽小別看畫》|中野京子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位似鬼又不是鬼的女子是誰?
詭異的妝容,令人發毛的面部表情,當然更稱不上美麗(至少在這張圖裡給我的感受如是)。
手中抱著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可愛嫩嬰。
這位令人感到不甚舒服的女人與這位嬰兒的關係為何?
她是巫婆嗎?她打算把嬰兒當作獻祭的貢品嗎?
嬰兒會得到何種可怕的對待!?
再瞥見書名:「膽小別看畫」!
封面畫作的氛圍讓我既好奇又驚恐,就像面對鬼片又想看又害怕的的矛盾心理。警告(或者提醒?)的書名,讓我一度放下,揪結再三。
但終究難敵對本書的好奇,在翻開封面故事介紹的第一頁,竟開始如飢似渴的翻閱一頁又一頁⋯
上述是我第ㄧ眼看到此書的第ㄧ感受,再翻照書中內容後,有種,啊!原來如此的顛覆感!
之後再看這系列的每一幅畫前,我都會做同樣的事前猜謎,不失為另一種讀書的趣味!
▫️<先生,請照顧自己的兒子> 福特·馬多克斯·布朗(1821-1893)
原來這是一對母子,年輕的母親手裡抱著的,是她的第三位孩子(雖然不滿十個月便夭折)。
畫家本人是她的男人,孩子的父親。
這是一段發生在十九世紀中葉的英國的故事,時處工業革命的當時,女人的存在猶如多餘。
在男女比例不平衡的時代,工作機會少的可憐,女性的處境不是淪為娼妓,便是想盡辦法找到一個可依靠的男人,為他生個小孩,尋得一個安身立命的機會!
—如果這位男士也正巧非常喜愛這個孩子的話。
中野京子女士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喜愛藝術,或是對藝術望而卻步的讀者,闢創了一個可親的賞析模式。
沒有教科書版的生硬、常見的過於表面的籠統解說,筆者以深厚的文化底蘊,歷史博學,將名畫的時代背景、畫面暗藏的精微之處,以深入淺出的筆吻,生動如實的娓娓道述。
有時我甚至懷疑,我正在讀的其實是一本偵探小說,在跟著文字一起進行案件抽絲剝繭的最後,也讓畫作的故事得以重現光明。
*《膽小別看畫》系列共四集,主要收錄16至20世紀的名畫。
-本書為第四集,著有「拾穗/米勒」、「破裂的脊柱/芙烈達·卡羅」、「奧菲莉亞/米雷」等20幅名畫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書.藝文.生活風格.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