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斷捨離嗎?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在想:家是什麼?房子是什麼?

一間屋子住久了,一定就會變成「倉庫」,堆滿了東西。別說屋子了,連辦公桌都如此,小小一方天地,到職時候桌面乾淨、抽屜空洞、櫃子也只放著包。可沒幾個月,各式各樣的東西一定塞滿,桌面的空地是愈來愈小,書籍文件都要向上發展;櫃子更不用說,包也甭進去了,改掛椅背,甚至有人還要自費買來矮櫃子置物。

太多了,真的是太多了。

所以有此困擾的人開始斷捨離,整理、丟棄,常會看到回收間一堆好東西給扔了,我瞧著那些「哭泣」的物品,心想:這樣算是真正斷捨離嗎?
我覺得這只是掩耳盜鈴,把不要的東西扔了只是讓眼睛乾淨,可是,「物質不滅」,這些玩意終點是垃圾場/焚化爐,它仍是以另外一種形式出現,整體的環境並沒有因為這樣的轉手而減少負擔。
而且,這樣若有一天還需要的話,可能又得要去消費/消耗另外的物品,當初丟掉的東西,重新入手,只是用比較新的模樣走進你的懷抱。

所以,斷捨離的真諦應該是把東西好好的使用到最終一刻。

像是我已經好多年不買衣服,因為現在的衣服真的耐穿,要命的穿不破!雖然現實上不耐看,但是它偏偏就不破、不壞啊。一開始也無法接受這類退流行卻又好好的雞肋,很是煩惱。

後來找到解方:改變審美!

就是活得有自信啊,管周圍別人怎樣穿,我穿我的,衣服回到最初的功能----保暖就OK!這樣的改變,發現整理一回真的褪色的回收後,很大一部份仍然可以穿,此後我才不管別人的批評:
「唉油,你幾歲了還穿大學生模樣!」
我一笑,錯身而過,連討論都懶,我穿得舒適就好。
至此,我整理東西不再送回收場,都去問問人家要不要,甚至一個箱子,社區門口一個掛牌:
「歡迎自取!物盡其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