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神隊友(1):創造哲學故事吧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看了一下大家怎麼玩ChatGPT,一個超強大的聊天AI。
除了怪問題與搞笑以外,有些人認真把它當萬用寫作助理,列出起標題、加份量、編對話等用法。至少可以生成初級範本,再加以優化。
目前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它能不能幫我編思辨性故事,結果相當不錯。
.測試一,輸入:請用蘇格拉底當主角,寫一個愛情故事
AI寫了蘇格拉底一向追求理性,卻又遇見天菜美女,在純理性和純激情之間,蘇格拉底陷入深深糾結。
雖然它只寫到糾結會隨時間慢慢化解,但主結構已經有了。滿分10分的話,可以給個5分。
(現代哲學家唐君毅,還真的有過這種狀況)
這故事可以導入一些理論,譬如理性化的情感有哪些,或如何透過儀式設計來讓理性、情感達到平衡。
當然,還可以額外要求角色、事物、對白、字數和劇情走向,只要懂得關鍵字與潤飾,要再加個2、3分,絕對不是難事。
想到這裡我靈光一閃,感覺這很適合搞穿越啊。
.測試二,輸入:請寫一個柏拉圖穿越到現代的故事
AI寫柏拉圖穿越到大城市,人們顧著追求金錢和權力,手上還拿著不知名的機器,讓他孤獨感和無助感爆表(原文是感到孤獨與無助,我用具象語去改)。
好險遇到了一個流浪哲學博士(原文是年輕哲學學者,我把角色給立體化),把他請回家去,跟他討論如何適應。
這也能導入一些文明病、體制化之類的術語,或用《逃避自由》內的心理分析,來說現代並非什麼都贏過古代。
故事本身應該有7分了,但AI做了一件我願意給10分的事。它居然把主角「柏拉圖」改名成為「柏拉圾」!
這看來是玩了個字形梗,由於「垃圾」和「拉圾」看來極像,它主動利用了這一性質,創造出一個神奇名號。
搞到這裡我不禁覺得,這東西根本就是仙劍奇俠傳的煉蠱皿嘛,隨便幾個不相干的東西丟進去,都有望煉出點怪東西來。
.測試三,輸入:請寫一個孟子去當咖啡店員,後來遇到尼采的故事
AI寫孟子想要研究人性,為此他去當咖啡店員,在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時,他會端上咖啡和蛋糕,並根據表情和肢體觀察,來適時提供名言錦句。(原文是替客人提供智慧與啟發,我加入觀察和名言兩個具體行動)
有一天他遇到尼采,發現此人不一般,於是出言測試。(原文只說談得很高興,沒有測試與對話,是我要求加入更多名言才出現的)
孟子對尼采說道:「人們會相互分享咖啡,可見人之初性本善。」
尼采回應說:「人之本性有如咖啡,必須從咖啡豆而生。」
孟子又說:「我當咖啡店員,發現有禮到處玩得轉,正直才是真男人。」
尼采同意道:「我當咖啡顧客,發現道德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要條件。沒有道德,人類社會就無法進步。」
孟子說:「咖啡界的君子,絕不會放縱性慾、胡亂決鬥、老愛說教。」
尼采點頭道:「咖啡界的超人,就算沒有避風港,也總是安然渡過暴風雨。」
孟子說道:「雖然我當店員,但君子不該只被當成工具人。」
尼采回答道:「雖然我當顧客,但世上最美的事物都源於想像力。」
其實AI生成的,只有兩人以名言對答,而且孟子講的還是文言文,所以一眼看去很像鬼打牆。
但我加入了咖啡店員/顧客的部分,讓它看起來像嘴砲大戰,頗有對比意味。而且還能再豐富一些,譬如加入不同咖啡的產地與風味,並弄個互捧之類的結尾。
我測試的次數不算多,能得出這些結果,算是相當滿意了。考慮到這點,我認為ChatGPT的功能,可說是搜尋引擎2.0。
以Google為代表的搜尋引擎,是在輸入關鍵字後,列出一切相關資訊。無論你要達成什麼目的,都得透過先關鍵字來進行。這就導致,雖然可搜出海量資訊,也可加強資訊品質,但資訊仍然需要擷取與重組,才能變成你想要的、可直接應用的知識。
但ChatGPT大大優化了需求與供給兩端:人們可以直接提出各式需求,而AI則會把資訊加工成初級知識,再呈現給你。
如果採取餐飲的譬喻:Google賣的還是食材,只是它保證了量大質精;但ChatGPT賣的已經是簡易料理了,可以直接吃,也可以自由搭配成為套餐,或再加香料調味料之類的。
我自己的結論是,只要你以知識提供為業,無論是教育、寫作或自媒體,ChatGPT將不得不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207內容數
用ChatGPT協助寫作,打造自家專屬的神隊友,提供標題、故事、對話、名言的好候選,蹦出未曾想過的好創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