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凝視自己的黑暗面》學習愛成長中的自己,不再努力變好!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Photo by Elisa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她們》,改編自經典名著《小婦人》,有一幕是女主角喬在面對妹妹艾美刻意燒毀她寫作的稿子後大發雷霆,後來妹妹找她和解的路上卻失足險些溺水,喬相當懊惱,事後與仁慈的母親有一段這樣的對話:
喬: 「我哪兒根筋不對?我下過多次決心要改進,寫筆記、為罪過哭泣,但好像完全沒有用。只要我怒火中燒,就變好暴烈,會傷人,還樂在其中。」
喬媽: 「你讓我想起了自己...我一輩子幾乎天天在生氣,我天性沒有耐性,但我學習不讓憤怒戰勝理智。」
喬的掙扎很真實,有時候我們不想讓人看見自己壞的或醜的樣子,甚至也不想安靜下來看看自己,因為那太令人感到羞愧了。但憐恤的天父早已知道我們的軟弱,這些樣貌並不會嚇到祂,也不會令祂搖頭失望,並且祂已預備好要來幫助我們,我們只管來到祂的面前領受恩典吧!
希伯來書4:15-16(和合本)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加拉太書5:16-18(新普及譯本) 我要說的是,讓聖靈引導你們的生活,這樣你們就不會去做罪惡的本性所渴求的事。罪惡的本性想做邪惡的事,這恰恰跟聖靈想做的相反,而聖靈給我們的渴望也跟罪惡的本性所渴望的相對立。這兩股力量不停地交戰,使你們不能自由去實現你們善良的意願。但如果你們由聖靈引導,就不受摩西律法的束縛了。
Galatians 5:18(TLB) When you are guided by the Holy Spirit, you need no longer force yourself to obey Jewish laws.
聖經記載當我們接受救恩時便成為新造的人,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祂幫助我們不去做罪惡本性想做的事,並且可以有力量自由地去行善,而不是我們強迫自己去做對的事,也不是靠自己的意志力做得更好。因此,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接受救恩、允許聖靈來引導信念與言行思想呢?儘管擁有新生命的我們還是會犯錯卻依然是配得被愛的,而且天父總是樂意體恤、饒恕和幫助成長中的我們,關於面對舊我的黑暗面,我學習了一些重要的事情:
第一,梳理自己的情緒:因為不想感受痛苦,也害怕負面情緒出現,我很容易忽略或壓抑情緒,但感覺是需要被聽見、理解和尊重的,我學習覺察自己怎麼了,不批評或推開任何情緒,不拿著高道德標準來衡量自己怎麼這樣就生氣和沮喪,問問自己:「你的感受是什麼?為什麼會出現這個感受?你需要的是什麼?你在害怕什麼?」,告訴自己:「這些情緒是正常的,我聽見了。」同時,我也會向神傾吐心情,那是不帶著修飾的真誠表達,好像是把需要倒的垃圾都倒乾淨。有時候我也搞不清楚自己怎麼了,為什麼特別在某些情境下就很容易這樣反應,好消息是可以求問耶穌,祂總是預備好要來醫治我們和內在小孩的傷痛。
第二,承認自己的光景:帶著一顆「敞開脆弱」的心來到神面前,讓聖靈來光照我們,並承認自己最真實的面貌,不再遮掩或逃離,那是一個承認「這就是我」的時刻,好像聖經裡記載雅各與神摔跤時,神問他叫什麼名字,他說:我是雅各,就是承認自己是那個會搶、騙、爭的雅各。當我們向神承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時(耶利米書17:9),是在表明為什麼我們需要救恩。
約翰福音3:19-21(當代譯本) 光來到世上,世人因為自己的行為邪惡而不愛光,反愛黑暗,這就是他們被定罪的原因。作惡的人恨光,不肯接近光,恐怕他們的罪行暴露出來。但遵行真理的人喜歡接近光,好顯明他所做的是靠上帝做的。
第三,放下想要靠意志力、下定決心變好:立志成為更好的人不會使我們有力量做對的事和停止犯錯,有時明明知道不該用那樣的態度說話行事,卻還是忍不住這麼做。因為一個深陷泥沼的人無法自救,除非我們停止靠自己改過自新,並且投靠那位唯一創造與拯救我們的上帝,才能夠真正經歷生命的改變。
Ephesians 2:7-10(MSG) Saving is all his idea, and all his work. All we do is trust him enough to let him do it. It’s God’s gift from start to finish! We don’t play the major role. If we did, we’d probably go around bragging that we’d done the whole thing! No, we neither make nor save ourselves. God does both the making and saving.
第四,奔向神領受恩典:有一位救主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擔當了世人的罪和羞愧,凡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的人,就必得救(羅馬書10:10);從此我們成為新造的人,舊生命過去了,新生命已經開始(哥林多後書5:17),意指帶有罪惡本性的「老我」與主同死,並且擁有榮耀神性的「新我」與主同復活,我的身份從「罪人」被改變為「義人」了。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幫助我們可以不受罪性支配,而是被聖靈管束和引導,讓我們的信念、思想、感覺、言行都與真理對齊,生活的各方面都跟從聖靈的引導。如果我隨從罪惡的本性而偏離正路時,就是像個孩子一樣奔向天父認罪悔改,將過犯、謊言、苦毒、論斷、內在誓言、邪情慾望都交給神治死(歌羅西書3:3-5),並領受饒恕、醫治、平安,領受真理取代謊言,這是在與耶穌做神聖的交換,也是領受恩典來經歷生命更新和恢復榮耀。
加拉太書2:20(當代譯本) 我已經與基督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活在我裡面。我現在是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著,祂愛我,為我捨命。
加拉太書5:24-25(現代中文譯本) 那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已經把他們本性上的一切邪情慾望都釘死在十字架上了。既然聖靈賜給我們新生命,我們就該讓他引導我們的生活。
羅馬書8:8,14,19(現代中文譯本) 至於你們,既然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你們的生活就不受本性的支配,只受聖靈的管束。沒有基督的靈的人就不屬於基督。...凡是被上帝的靈導引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一切被造的都熱切地盼望著上帝的榮耀從他的兒女們顯示出來。
第五,饒恕自己:當我犯錯或把事情搞砸時很容易討厭自己或感到羞愧,但神總是看犯錯的人是值得被饒恕的,並且透過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從此就不再提起這些舊事了。如同耶穌講述關於浪子回頭的比喻,當迷失的小兒子回家時,父親是多麼地歡喜的為小兒子慶祝,不需要兒子改過自新,只要兒子願意回轉、悔改,兒子的榮耀身份與權柄就被恢復了!每一次當我們回轉向天父就帶給祂極大的滿足,並且祂會挪走羞愧、安慰與更新我們,使新生命漸漸長大成熟。因此,當我犯錯時就愈來愈有力量接納自己,放下自我批判論斷、高度自我要求、自恨,給自己犯錯與成長的空間,告訴自己:「我愛成長中的你」、「你是美好的」。這就是為何我們可以不因自己的軟弱或失敗而羞愧,原來,快快地饒恕自己可以保守我們與自己的和諧關係。
Zephaniah‬ 3:17(AMPC) The Lord your God is in the midst of you, a Mighty One, a Savior [Who saves]! He will rejoice over you with joy; He will rest [in silent satisfaction] and in His love He will be silent and make no mention [of past sins, or even recall them]; He will exult over you with singing.
‭‭Zephaniah‬ ‭3‬:‭16‬-‭17‬(MSG) ‬‬...Your God is present among you, a strong Warrior there to save you. Happy to have you back, he’ll calm you with his love and delight you with his songs.
Zephaniah‬ ‭3‬:‭17(GW) ...He happily rejoices over you, renews you with his love, and celebrates over you with shouts of joy.
第六,領受神對我愛的眼光:當我做得不好時,神雖不認同這些偏差行為,但祂完全認可我這個新人(義人)是夠好的、夠格的、配得愛與饒恕的,天父沒有對我搖頭失望,祂看見的是一個需要被愛滿足的孩子,祂透過基督看見的是真正的我、新造的我。神不以我的行為來定義我的身份,就像神告訴雅各不要再叫雅各,要改名叫以色列,意思是神的王子,因此「我不是我所做的,那不是真正的我」。如同神在創造人類時就看我們是良善、合適、美麗、有價值、帶來喜悅與益處的,天父是多麼地愛我、喜歡我,祂與我在一起是多麼地快樂,因此我也可以像神一樣的眼光來欣賞自己。舊生命以錯誤的眼光來看待自己,但隨著我們愈來愈認識創造主,並看清楚祂眼中的真自己時,便可以漸漸地活出充滿愛的新生命。
Genesis 1:31(VOICE) Then God surveyed everything He had made, savoring its beauty and appreciating its goodness.
Genesis 1:31(AMP) God saw everything that He had made, and behold, it was very good and He validated it completely.
‭‭‬‬Zephaniah‬ ‭3‬:‭17-18(ERV) He will show how much he loves you and how happy he is with you. He will laugh and be happy about you, like people at a party. I will take away your shame. I will make them stop hurting you.
第七,放下專注在我要做得更好:以前我致力於屬靈生命(新生命)的成長,是因為我覺得自己還不夠好,所以想辦法活出理想的自己,那是「我要做得更好」的羞愧感在驅策著努力改變自己,一直想要達到完美的標準卻帶來筋疲力盡。但好消息是當我們擁有了聖靈內住的新生命,即被神稱為夠好的義人,從此我們不再虧缺神的榮耀,而是從榮耀的兒女身份開始新生命的旅程。因此,我學習放下專注在要怎樣做得更好,也放下過度自省,只要像個孩子一樣去享受與天父同行的旅程,充份地去體驗祂的愛與一切美善的事物,效法使徒保羅專注在追求認識基督,如此才能夠使新生命長大成熟,愈來愈像耶穌,這是神開始的善工,祂也必要成全這工(腓立比書1:6),而我只要歇下自己的工,讓祂尋回那原創的最佳版本並且使我自由地活出良善美好。終於,我可以不用衡量自己夠不夠好,不用擔心有沒有達標來討神喜悅或符合人的期望,因為是耶穌的救恩使我達標和榮上加榮,不是我努力去模仿或學習好品格,並且天父喜悅我成長中的樣子,祂只是期望我可以允許祂來愛我。
Ephesians 1:14(NTE) The spirit is the guarantee of our inheritance, until the time when the people who are God’s special possession are finally reclaimed and freed. This, too, is for the praise of his glory.
羅馬書8:30(新普及譯本) 他揀選他們之後,就把他們召來自己那裏;召來他們之後,就賜給他們在他面前成為義人的身分;給了他們義人的身分之後,就把他的榮耀賜給他們。
圖片來源:《小蘑菇畫室》臉書粉專
生命的成長是一生的旅程,我們需要對「施工中」的自己有耐心,並信任神至終會使我們完全自由地活出新生命。雖然這一路仍會經歷失敗,但我們永遠是配得被愛與恩寵的孩子,並因著犯錯更能體驗到天父的愛有多深;因為我的價值感不再是來自好行為、好表現,而是來自耶穌愛我並為我捨命。因此,我不以自己的軟弱為恥,不再讓羞愧感驅動我想要成為更好的人,而是因為我愛神、渴望榮耀神。我們只需要一天一天地從祂的眼光中來看待自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漸漸地像雅歌的女子可以說:「我雖然黑,卻是秀美」,照鏡子時會愈來愈打從心底讚賞自己:You're still lovely and preciouse! Yes, that's who you are!
Song of Solomon 1:5(VOICE) Look at me, young women of Jerusalem. I am dark but beautiful....
歌羅西書3:8-10(新普及譯本) 但現在你們卻要除去憤怒、狂怒、惡毒行為、毀謗和污穢的言語。不要互相欺騙,因為你們已經脫掉了自己舊有的罪惡本性和一切的惡行。你們要披上新性情,學習認識你們的創造主,使生命不斷地更新,變得像他一樣。
蔓蔓
蔓蔓
2014年我踏上了一趟驚奇的康復之旅,是身心靈全人重建的漫長過程,像是被悉心照料的花園,浸泡在充滿愛的陽光、空氣和水裡,從一片枯乾到漸漸地綻放全新的樣貌,我學習與愛的源頭連結,如同葡萄藤蔓一樣依靠著天父,才得以從身心俱疲到進入安息,也愈來愈快樂地作自己,願將上帝的愛與恩典分享給每一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