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關係】愛他更要尊重他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網路上找了素食食譜「紅燒麵腸」,試著做給母親吃。麵腸掐成一片片,入油鍋煎金黃,倒入醬油、冰糖拌炒,再加入嫩薑絲、紅辣椒一同燜煮,待醬汁快收乾,放入九層塔快炒,收乾後即可盛盤。

很下飯的一道菜,有紅燒魚的香氣,嫩薑絲與麵腸一起入口十分清爽,搭配香椿豆腐、紅蘿蔔炒蛋、軟爛的地瓜葉(母親牙口不好),還有地瓜稀飯,母親晚餐吃了不少,應該是合胃口吧!

MOD上架了一部匈牙利電影《親愛的母親》,講述親子之間看似親密卻又疏離的故事。女兒對母親的霸道很像一般戲劇裡父母對子女的強硬;子女是因為年幼無力反抗,母親安娜則是因為愛女兒伊莎而默默被動接受,到最後成為一場悲劇,很沉重。

去年母親將老本盡數投入,在林口預購一間二房新屋,交屋後決定搬到林口居住。「那怎麼行?子女都在三峽,住附近相互有照應……」所有人都這麼勸說,也都覺得她應留在子女附近,年老體衰的她半夜生病誰帶去急診?無法提重物的她日常食物購置如何處理?Line帳號跳出來不會弄如何是好?眾人極力勸說依然無法改變她的決定,七十七歲的老太太,想過自己的生活,有錯嗎?

我是生氣的,最後冷冷丟下一句「妳高興就好」,交屋及裝潢之事皆是母親與弟弟處理,我未參與,既然要做自己,就真正做自己吧!

搬家在即,母親是開心的,但也看得出疲憊,她沒說,我也沒問,親如母女,也是獨立個體,誰也無法影響誰。母親與我,我與即將成長的女兒,皆是如此,誰也沒有權力以愛之名強迫對方,終歸到底,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

生氣歸生氣,又怎會真的不管,周間上班買便當,假日下廚煮素菜給母親品嘗,母親喜歡待在家不愛出門,能陪伴母親就陪伴母親,想出門放風就出門放風,長久以來無法隨侍在側的愧疚感因搬家事件驟然消散。親子、夫妻、手足之間,除了有相對義務外,更像是一輩子都解不完的深奧哲學題。

如果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的父母也不會是你的父母。以愛之名有可能是件可怕的事,那麼,以尊重個體的心態面對,或許是更好的方式。
人間福報刊登2022/12/13
60會員
31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