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說不如做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擅長言詞,缺乏口才。熟人常笑我:「說話沒影響力」、「寫得好像很強,一開口就破功」。
但是在玩現金流,遇到要開口和玩家談交易機會時,我的交易成功率卻蠻高的。
比方說,有一次我參加一場現金流202的活動。202是101的進階版,市場風險更大、節奏更快、而且機會卡的資金門檻極高,經常得找玩家「合夥」才能順利投資。
因此,只要有哪個玩家發現了好機會,就會引來垂涎的狼群圍繞。如何選擇合夥人,或爭取合夥機會、摒除競爭對手,這就是一門學問。
而遊戲中,有個朋友在他財務狀況不太穩健的時候,發現了一間收入頗豐的電梯公寓,但憑他當時的現金還不夠獨自投資,為此,他躊躇不已。
坐他兩旁的玩家馬上把脖子伸過去,對面的玩家也繞到她背後,盯著她的報表看。當下他的表情就好像突然被狗仔隊包圍一樣。

這群團團圍住他的玩家,手中都有近十萬元的現金,和我的財務狀況差不多。他們紛紛對他耳語:
「這個機會不錯,你應該如何如何...」
「你等一下可能會發生什麼事,不如你現在如此如此...」
而我,沒有對他提什麼條件或建議,只是放一疊萬元鈔票在那位幸運兒眼前,說:「我可以負擔這麼多,但只要這座公寓一半的所有權就好。」
當他看到眼前黃澄澄的紙鈔後,這才回過神來,環顧左右,試探著問說:「嗯,有人已經拿六萬元出來了欸!還有人願意出比六萬元更高的嗎?」

「有!」
我應聲而答,又丟出一萬元。

最後那筆合作案是我勝出,贏過另外四個競爭對手。會後分享時,我們討論到那場交易。我的合夥人分享他選擇找我合作的原因:
「只有Canny Chen拿出現金。」
儘管口語表達是我的弱點,但是我還可以用行動來證明自己。

我發現:當其他人都還是口頭說說時,率先做點事情的人勝算較高。
當別人還在計算自己的得失,我率先出價(當然,出價不能給競爭者知道)。
當別人還在口頭建議時,我率先拿出證明:現金、優惠、或其他利益都好。
搶在其他人之前,先多做點事,表達誠意,不但不會吃虧,反而可以幫忙爭取到有利條件,遏止住競爭對手,有效掌握狀況。

在這之前,我因為缺乏行動,在交易競爭裡吃了很多悶虧,明明我的條件不輸別人,但就是落後對手一步。這逼使我要求自己要盡快,用行動給對方深刻印象。
比別人早一步的積極行動,甚至可以幫助我爭取到更好的條件:本來預計會花八九萬的,結果只要六七萬;預計得多糾結並讓利的,結果對方爽快成交。這些都是用行動表達誠意的好處。
誠意是說不如做的。
我把這句教條放在心上,且鮮少失望過。
Canny Chen
Canny Chen
理財很重要,遊戲也很重要,因此「理財+遊戲」更是格外重要!我是你人生的理財遊戲教練Canny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