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生氣,小小的計劃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同事說以前他們家牆上都有「莫生氣」打油詩的海報,我也回想起以前墊板下也有這張勸世文。他貼上這張復古的圖文在公司群組中以防我變「女浩克」哈哈。
復古圖文,以前放在我墊版下
這兩個月份的確很奇妙,當我落筆時,總是冒出近期遇到一些職埸江湖的畫面,腦中頓時一片混亂,的確已經好久沒有文思泉湧的感覺,這意味已經好久沒有用心感受生活的脈動。每天被時間追趕著,一件待辦事項接著下一件,這對文創工作者來說,只有一字「悶」來形容。不太想細數及描述職場上不合理的事情與現象,但看到疫情新流行的兩個詞彙,覺得挺有意思的:
"Goblin Mode"及"Workation"

Goblin Mode,今年牛津字典選了Goblin mode(哥布林模式)作為2022年度代表;全球興起了躺平耍廢的「哥布林」風潮。實在不想以偏概全,但的確是一個的新興價值觀,特別盛行在年輕人的圈子中,它感覺是一種消極的躺平主義,宅在家打打工最好,夠用就好,胸無大志,甚至能不努力、懶惰,不帶有修飾的生活更好。
但大家仔細觀察,它其實也是另類破除矯情與包裝的真實心理狀態,某部份來說蠻欽佩這樣表達自我的方式。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是因為2022年,「人們變得擁抱原始和真實,放棄了像『cottage-core』(一種流行於社群網站的生活風格)那樣精心策劃的美學,轉而選擇更凌亂和原始的東西。」
疫情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大家越來越喜歡宅在家,今天剛好聽到新聞很憂慮地採訪這樣的現象,並說如果這真的不斷擴散"感染",形成風潮,會讓國家生產力不斷下滑。其實,這應該不只是今年的現象,這跟社群媒體推波助瀾,極端政治的「民粹」現象更容易被傳播,加上疫情影響的經濟體質越來越弱,大家就會對未來環境的不確定因素有很大的關係,疫情這三年等於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想當然爾Goblin mode就容易當選成為一個年度風雲詞彙了。由於我的工作相對來說會比較第一線面對很多年輕人,這十年來就比例來說,現在年輕人的確工作態度越來越忠於自己。
另一個詞𢑥與生活方式是我個人比較嚮往的,遠見雜誌有篇文章在描述 Workation ,顧名思義就是 Work + vacation,也是疫情過後日本人大推的模式:既工作也度假的模式。就是只要你有一個電腦, 有wifi(網路)就成為數位遊牧民族,可以在風景美好的地方,或許是一片湖泊、一片海洋、一片山林、一池溫泉..等等,一樣可以遠距工作。
但我這邊劃到一個重點-workation的前提是:需要會「自律地安排時間 」的人,才能藉此抓到平衡與樂趣,否則很容易造成兩方面都做不好的悲劇,反而造成反效果。所以我自己也在自己的工作上驗證,自律地安排時間才有機會換來自由,特別是此時身心靈鬆緊適宜,也更多的彈性時間規劃與家人的相處與生活,工作效率提升的機率就變高。
這兩種現象的並存,有種很奇妙的平衡。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對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因應而成的調節機制。我並不是想要評論孰好孰劣,而是每個人選擇自己的路徑,本來這不是非黑即白,我自己就偶爾的Goblin mode、偶爾的Workation也無所謂,但重點就是往前走!面對變化不要被過去經驗困住或是一不合自己的意就裏足不前!
疫情時代最大的禮物,就是「所有的不正常都是常態」,因為不可控,我們反而學習練習專注每一階段的工作。不需要時間與空間的定義,也能即刻享受生活,一切都是在自己的心。但也因為疫情,更存在各式各樣極端的生活樣態與想法,常常過猶不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反而是這個時代的最需要的能力。

諷刺地是,一開頭我文章陳述了自己在職場上不想溝通的幼稚行徑!哈哈,我的確又突然想起女浩克影集說的,關鍵就是內在面對自己的憤怒與恐懼,然後去溝通呀!當我們“不生氣“時,的確更有心量去接納不合理的事情與現象,理直氣和呀!
啊呀!哈哈哈哈,這篇是自己分享給自己的,果然,整個書寫就是在治癒自己的過程呀!
*裡面提到的文章供大家參考:牛津年度詞彙「Goblin mode」,揭示「邋遢、躺平、別期待我」的全球現象《天下雜誌》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3964「Workation」邊工作邊旅行不是夢!日本風行的「數位游牧民族」是什麼?《遠見雜誌》https://www.gvm.com.tw/article/9453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