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糖?最快的方式就是慢慢來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110年4月疫情開始後,我的手上開始長起小水泡,奇癢無比。
一開始以為是臺灣天氣潮濕的關係,所以我得手長黴菌了,還很天真以為便利商店的店員,拿咖啡給我的時候,傳染給我。
後來去看醫生拿了藥,才知道這個叫做「汗皰疹」,
小時候,雖然有異味性皮膚炎的問題,但從來沒有這樣的問題。
讓我思考了,我身體似乎在提示我什麼,"當身體說不得時候"這本書作者Gabor Mate書中提到,「健康有三大支柱:身、心、靈,忽略任何一個面向只會招致不平衡與疾病。」,而皮膚是我身體最脆弱地方,身體用「汗皰疹」提醒我,生活需要改變了,我疫情過後就沒有健身房運動了,且因為疫情等等因素造成心理壓力不小,甚至每天中午一杯手搖飲,到了下午也來一杯手搖飲(外送很方便),晚上睡覺因為咖啡因關係,開始晚睡、半夜醒來,就睡不著覺了。
所以,我從飲食中的減糖方面著手:
健康飲食:現代有很多飲食方法,有168,生酮、減碳等等五花八門的飲食方式,但眾多飲食當中,方向可以確定的是「減糖」、「減少加工食品」,而戒掉手搖飲是我的第一步,因為飲料內的糖及咖啡因,會影響到我的情緒、健康及睡眠,希望循序漸近的減少,一次過猛、嚴格的標準很容易讓自己不舒服,甚至有戒斷的症狀,頭痛疲勞等身體反應,增加失敗的機率。
1.觀察自己通常是什麼情況下想買飲料
我通常是路過飲料店、或是同事有揪外送的時候,或是壓力大、當我在下午4、5點很疲勞的時候也會嘴饞,也會想要來一杯。
或是當我很渴很餓,會想要喝飲料補充水分及充飢。
2.調整方式:
(1)減少路過飲料店的可能性,如果能迴避就迴避,如果能出去購物就盡量不要去。
飲料店對我的提示:來一杯!冰冰又甜甜的飲料!你會很開心的
(2)替代
當我口渴沒喝水時,我會想喝飲料,所以想喝飲料時,我會先補充水分,並準備一些替代的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喝飲料的話,吃吃水果,飽了之後想喝的慾望就減少很多。
從以前一天一杯手搖飲,開始改成自己泡奶茶,自己用茶包加鮮奶,用個奶泡瓶,成份也一樣有牛奶、有糖(這個糖分可以自己控制),也是一樣好喝。如果不小心路過飲料杯,順路買了一杯,我就會紀錄在紙上,等到月底的時候,再一次檢視。
(3)減量
維持一兩個月,也逐漸習慣了自己泡飲料的生活。本來是自己泡一包,逐漸減量,變成自己泡的份量減半,水分的比例拉高,讓糖份減少,過程當中我都蠻隨興的,也沒有拿器具量多少分量,就大概大概抓一下即可,過程當中盡量讓自己覺得不麻煩,降低「阻力」。
3.如果以上仍感到痛苦,無法做到,試著在彈性、鬆一點~
可以試試看限制「時段」、「數量」的方式,
禮拜一到六和自己約定不能喝,但是禮拜日可以喝一杯,我簡稱為f**k cup。
或是一個禮拜只能喝「一杯」飲料等等方法,最主要是讓自己逐漸朝向目標,而不是一下逼死自己,讓自己感到痛苦。
4.結論:
慢慢來就是最快的方法,要快就是要慢慢來,這是何立安博士描述健身的過程,我受惠很多的一句話,他提及如果短時間做的超出負荷的重量,會讓自己暴露受傷的風險當中,而當受傷時往往需要更多時間、精神修復,這樣的成效可能還不比規律穩定健身的人成長還快。健身過程當中,最重要的不是一時熱血沸騰,而是行為一致姓、持續性穩定成長。
我想,朝向健康的人生,減糖,也可以套用那句話,慢慢來就是最快的方法,要快就是要慢慢來,找到自己感到舒服的方式循序漸進,就是最快的方法。
另外,Matt D'Avella 是一名極簡主義紀錄片製片人、YouTuber 和 Podcaster,有句名言是「大躍進從小步開始」(giant leaps begin with small steps),所以就從「一小步」開始「減糖」吧。
網站版本:慢讀筆記https://slowlyread.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