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去濕茶配方】去濕茶成分跟體質的搭配?採用萃取方式的去濕茶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濕氣過重一直是個麻煩的問題,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但嚴重程度各有不同。我曾向許多中醫詢問這個問題,但每位醫師都給了我不同的答案。不過,我確信臺灣的海島氣候和飲食習慣是造成這個問題的主要原因。我自己也有十年的濕氣問題,一直以來都在試各種方法,包括長期飲用去濕茶。然而,就在最近幾週,我才意識到自己過去一直在錯誤地應對這個問題。

 

你了解自己的體質是什麼嗎?

我們常聽到的一個概念是食物有寒性和熱性之分,這同樣適用於人體的體質。老人常說寒性食物不宜多吃,但如果你屬於熱性體質,則可以多食。因此,在判斷是否適合飲用去濕茶之前,先了解自己的體質至關重要。如果你是屬於熱性體質,而所選擇的去濕茶配方也屬於熱性,那麼飲用後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無法有效去除身體的濕氣。以下是我整理出的寒性和熱性體質的特徵,供大家參考:


1.生理特徵:

l   寒性體質:通常手腳冰冷,容易感到寒冷,身體往往比較瘦弱,膚色較淡,喜歡溫暖環境。
l   熱性體質:通常體溫較高,容易出汗,手腳和身體通常比較溫暖,身體往往偏向壯碩,膚色較紅潤,較喜歡涼爽環境。

2.飲食偏好:

l   寒性體質:喜歡食用溫熱性食物,例如辛辣食物、薑、蒜等,以保持身體的溫暖。
l   熱性體質:喜歡食用清涼性食物,例如水果、蔬菜、涼茶等,以調節身體的體溫。

3.對環境的適應:

l   寒性體質:對冷熱敏感,尤其是對於寒冷環境較為敏感,容易感冒。
l   熱性體質:對於溫暖環境適應能力較強,對於寒冷環境較不敏感。

 

去濕茶成分跟體質的搭配?

了解去濕茶的成分性質是選擇合適產品的關鍵。通常,去濕茶的成分可以分為寒性、熱性和溫性,這些性質有助於平衡身體濕氣。寒性的成分可以清熱解毒、清熱去濕,熱性的成分則具有溫暖身體、促進新陳代謝的特性,而溫性的成分則溫和而溫暖,有助於舒緩身體不適。了解每種成分的性質可以幫助你選擇適合自己的去濕茶,並在身體需要時提供適當的支持和平衡。

 

去濕茶的「君臣佐使」原則很重要

當我們考慮選擇去濕茶時,除了關注其成分的性質外,還應該留意配方是否符合中醫的「君臣佐使」配伍原則。這個原則旨在確保不同成分在配方中的作用角色協調一致,從而提高去濕茶的整體療效。

具體而言,根據「君臣佐使」配伍原則:

l   「君」成分是配方中主要起作用的成分,針對主因準確下配方,負責解決身體問題的根本原因。

l   「臣」成分則是輔助主配方的作用,用來補充和協同主配方,增強其效果。

l   「佐」成分用於調合和平穩配方的調性,確保配方的整體平衡和穩定性。

l   「使」成分則是發揮各成分最大作用,增強整個配方的效果。

透過以上配伍原則,一款典型的去濕茶配方可能包含各種性質的成分,如寒性、熱性或溫性成分,以確保配方的均衡性和穩定性。舉例我常喝的濕茶的配方包括:

l   「君」成分:藤黃果、非洲芒果

l   「臣」成分:紫蘇、薑黃

l   「佐」成分:綠茶、荷葉

l   「使」成分:紅茶、決明子

 

去濕茶飲後心得

這段時間以來,我對於去濕茶的選擇經歷了一番波折。起初,我信任醫生處方的去濕茶,但卻不堪其苦且耗時耗力。後來轉向市面上販售的去濕茶,然而由於選擇不當,卻導致皮膚出現了大變化,出現了許多紅點,舌苔也厚白不堪,讓我相當困擾。後來,我明白了喝去濕茶也是需要功課的。我發現了一款採用萃取方式的去濕茶,省去了熬煮的麻煩,同時,其成分性質和配方都非常符合「君臣佐使」配伍原則

 

現在,我的皮膚狀況有了極大的改善,紅點消失,舌苔也恢復正常,面色也變得紅潤有神。我深知喝去濕茶時需要考慮個人體質,避免因為不當選擇而帶來更多麻煩。對於不了解自己體質的人來說,喝我現在喝的這款去濕茶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另外,也要提醒大家,有些去濕茶成分是溫性的,對於排解身體濕氣重並無實質的幫助,那不如喝喝白開水還能有更好的代謝。

 

Momo也有在賣,但是我覺得比較貴:https://www.momoshop.com.tw/【秘の妖精】紫蘇消水腫去濕茶
永信網路藥局也有,會再便宜一點:https://yspharmacy.cyberbiz.co/【秘の妖精】紫蘇消水腫去濕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