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藥改善去濕】去濕茶選擇不當更傷身!寒熱體質別混用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體濕氣重的問題一直是我困擾已久的難題。生活在台灣這樣潮濕的氣候下,加上飲食習慣,濕氣重的困擾總是伴隨著我。我詢問過許多中醫,希望找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但每個人的建議都不盡相同,讓我感到相當無助和困惑。

多年來,我一直嘗試各種方法來改善這個問題,包括長期飲用去濕茶,但始終沒有取得理想的效果。這種困擾讓我感到相當苦惱和無奈,我真的希望能夠找到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

 

體質怎麼區分才能喝對去濕茶?

身體的體質可分為寒性和熱性兩種。寒性體質的人常覺得手腳冰冷,容易怕冷,而熱性體質的人則常感到口乾舌燥,容易出汗。

這種差異也會影響我們的飲食習慣。老人常說,寒性體質的人應該少吃寒性食物,但對於熱性體質的人來說,這些食物是可以吃的。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去濕茶。如果你的體質是熱性,而你喝下去的去濕茶成分配方也是熱性,這可能會加重身體的濕氣問題,反而造成更大的麻煩!

因此,在決定是否適合喝去濕茶之前,了解自己的體質是至關重要的。以下是我整理出的寒性和熱性體質的特徵,讓大家參考:

1.寒性體質的特徵包括:

  • 喜歡喝熱飲食物,對冷食不太適應。
  • 容易感到手腳冰冷,尤其在冬天或冷的環境中。
  • 肢體容易感到僵硬或酸痛。
  • 經常感到疲倦、無力,精神不集中。
  • 容易患有腹瀉、腹痛等胃腸問題。
  • 皮膚較乾燥,容易有發炎、皮疹等皮膚問題。

 

2.熱性體質的特徵包括:

  • 喜歡吃冷飲食物,對熱食不太適應。
  • 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多汗等熱感覺。
  • 容易感到焦躁不安,心情較易激動。
  • 睡眠不好,容易失眠或多夢。
  • 容易患有口腔潰瘍、痤瘡等熱症狀。
  • 皮膚容易出現紅腫、瘙癢等炎症反應。

 

去濕茶成分跟體質有關嗎?

從現代生活的角度來看,人們對於自身健康越來越關注,尋找調理身體的方法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其中,中醫的觀點對於理解身體狀況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視角。

在中醫的理論中,人體的體質可分為寒性、熱性和溫性。寒性體質的人容易感到寒冷,而熱性體質的人則常感覺熱。溫性體質則介於兩者之間。這些體質特徵影響著人體的代謝、免疫功能等方面,進而影響著身體的健康狀況。

當身體出現濕氣過重的問題時,人們往往會尋求各種方法來調理。其中,去濕茶就是一種受到廣泛關注的調理方式。然而,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去濕茶成為了關鍵。

比如,寒性體質的人可能更適合選擇寒性成分較多的去濕茶,而熱性體質的人則可能更適合選擇熱性成分較多的去濕茶。而一款去濕茶如果能夠包含各種性質的成分,如寒性的綠茶、荷葉、決明子、紫蘇,熱性的薑黃,以及溫性的藤黃果、紅茶、非洲芒果等,對於不同體質的人來說都有著全面的調理效果。

 

符合「君臣佐使」原則的去濕茶

去濕茶的配方不僅要考慮成分的性質,還要遵循古老的中醫配伍原則,即「君臣佐使」。這個原則是一個規律性的指導,有助於確保配方的平衡和有效性。


君:代表主要起作用的成分,針對去濕的主因精確下配方。在去濕茶中,藤黃果和非洲芒果可以被視為君成分,因為它們主要負責去除體內的濕氣。
臣:代表輔助主配方的成分,用來補充和協同主配方的作用。紫蘇和薑黃可以被視為臣成分,它們的作用是輔助去濕的主成分,提供額外的效果。
佐:代表用來調和和平穩配方的成分,確保配方的調性平衡。綠茶和荷葉可以被視為佐成分,它們有助於平穩去濕茶的配方,使其更溫和。
使:代表將成分發揮最大作用的角色,讓配方更為有效。在這個配方中,紅茶和決明子被視為使成分,它們有助於增強其他成分的功效,讓去濕茶更具效果。

 

喝去濕茶多年心得

喝去濕茶這條路,對我來說可謂是一波三折。一開始,我選擇了依賴處方去濕茶,但處方的苦澀味和冗長的熬煮過程讓我頓感挫折,無法持之以恆。於是,我轉向市面上販售的去濕茶,卻在這條路上踩了許多的坑,不小心選擇了一款不適合的去濕茶,導致我的身體皮膚出現了巨大的變化,紅點紛紛冒出,舌苔也厚厚白白,讓我感到憂心忡忡。

後來,我意識到喝去濕茶不僅需要時間和耐心,更需要做足功課。於是,我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去濕茶,終於找到了現在這款。這款去濕茶的萃取方式省去了煮茶的麻煩,讓我更加方便輕鬆地享受到去濕的好處。而且,這款去濕茶不僅成分性質合適,還符合中醫的「君臣佐使」配伍原則,讓我對它充滿信心。

如今,我的皮膚改善良多,紅點消失無蹤,舌苔也恢復了健康的粉紅色,氣色更是紅潤有神。我深切體會到,喝去濕茶要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否則可能會帶來更多的麻煩。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體質,或者只是想日常保養,那麼我推薦你也可以嘗試我喝的這款去濕茶。另外,也要提醒大家,有些去濕茶的成分都是溫性的,就像喝白開水一樣,沒有排解身體濕氣的作用,所以要格外留意選擇。

 

喜歡可以在momo選購,不過價錢真的比較貴:https://www.momoshop.com.tw/【lotus leaf】荷葉順暢代謝去濕茶
如果想便宜一點可以到永信網路藥局買:https://yspharmacy.cyberbiz.co/【lotus leaf】荷葉順暢代謝去濕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