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好累?現實當中如何快樂?你需要設計「反快樂」原則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曾經有過一整天下班後,心力交瘁,
內心很累、不快樂?如何追求快樂?
大多數人和我,追求快樂,通常都是正向表列,例如:
如果我有到達O薪水,我就會快樂;如果我當上主管,我就會快樂,
但等等,如果這些都還沒實現,該怎麼辦呢?
或許可以參考查理芒格的名言:
All I want to know is where I’m going to die, so I’ll never go there.
(我只想知道我會死在哪裡,我就永遠不去那地方)。
如何追求工作的同時快樂呢?首先,要先去避免、刪除讓你不快樂的事情。
從暢哥電子報看到的,我很喜歡這個概念就做「反目標」,在追求目標的避免同時誤踩地雷,以下摘要電子報的內容:
原文來自於知名投資人Andrew Wilkinson 提出了一個概念叫 Anti-goal,意思是「反目標」,簡單的說,就是你設定一個目標之後,你努力的去達成,但是在過程中,你不去做你不想做的事,或你盡力避免發生的事,這些事就是 anti-goals
原提倡者知名投資人 Andrew Wilkinson 的做法 (原文連結):
他在追求目標的路上,很不喜歡以下七件事:
  1. 很多長會議
  2. 行事曆很滿
  3. 和不喜歡或不信任的人打交道
  4. 欠人東西 / 不受控制 / 義務
  5. 要進辦公室
  6. 出差
於是他「倒推」回來,針對每一件事設定了 anti-goals 如下:
  1. 若可以用 Email 或電話 (或根本不用) 完成,就不安排面對面會議
  2. 每天不超過 2 小時的預定時間
  3. 不與不喜歡的人業務往來,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堅定說不
  4. 永不放棄對事業的控制,不要從可能需要我們東西的人那裡得到好處 (確保互惠規則不會生效)
  5. 在美麗的公園對面的咖啡館工作,我們可以隨意進出,沒有人打擾我們
  6. 視訊會議或付費讓客戶來拜訪我們
  7. 永遠不要安排早會,需要睡覺就去睡覺
以上,你可能會問說,阿,人家的身分是老闆,而我小小的社畜上班族,工作上的事情都不能控制阿,要如何設定?
我找到的答案是,「控制我們可以控制的,不去控制不可控的」,可控制像是我的作法、更有效率;不可控制得變項,像是,改變別人思考、作法、工作大環境文化。
如果想想,還是覺得很困難,就試試「最小可行且改變的事情」,把想改變的事情縮到最小最小最小,例如 ,我重新檢視工作上讓讓我不快樂的事情為下:
1.會議,特別是冗長、無意義的開會
2.被電話打斷
3.花時間在電子郵件
4.與不喜歡的人接觸
5.辦公室政治
6.加班
7.久坐腰痠背痛
8.心累、壓力大
無意義、無聊的事情、被控制、被要求、錯誤、專注時被打斷等等。
針對上面設定的 anti-goals ,依照可以控制及最小改變,目前設計我可以「控制的」反目標如下:
1.聯絡事情,若可以用 Email 或電話 完成,就不安排面對面討論或會議。
2.能用電子郵件,就不用電話。
3.電子郵件盡量言簡意賅,不做冗長的敘述。
4.與不喜歡的人只需必要業務往來,保持友善的安全社交距離,不需要刻意討好。
5.不做不必要的加班,除非沒得自己選擇(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害怕事情做不完,而自願留下的,這就是非必要加班)。
6.避免與人不必要的衝突言語上的攻擊、加入任何派系,造成後續工作上的麻煩。
7.番茄工作法 ,固定25分鐘,休息5分,避免久坐的腰痠背痛。
8.行事曆安排最重要的3件事情。
「我只想知道我會死在哪裡,我就永遠不去那地方」,擁有這項逆向思維的指南針,可以避免讓我追求目標的同時避免誤踩「那些讓我不快樂的事情」,期待你也設計一項自己的反快樂列表。
網站版本:慢讀筆記
https://slowlyread.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