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的人生經營學——從《人生路引》出書前談起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注意看!這個男人太狠了!男人名叫楊斯棓,是一個醫師。因為他每次出場都會唸詩。
為什麼他出場都要唸詩?
因為代表伊內涵飽滿,自在從容又隨意。
而且注意!如果不出意外的話,馬上就要捐書了!
嘿沒錯,楊醫師說這場演講結束後收到幾篇心得就要捐出以心得數乘2數量的好書給新北市海山高中。(他真的很任性......)
聽到這段話,我一定要用心得來"拐"他兩本書捐給學校。可是這場演講到底在說什麼?
談《利他的人生經營學》。
說起來人生來就是自私求利己的,可是為什麼【利他】才會真正的利己?
講到這邊讓我想到一件事,聽完這場演講隔天剛好我要到台中做分享。
在路上跟我的夥伴聊到在之前的台中一日課程,我帶另外一位夥伴及楊斯棓醫師、趙胤丞老師賢伉儷一起到我另外一位主廚朋友的餐廳聚餐。
這位朋友的餐廳已經開幕好一陣子,但卻剛好遇上疫情,導致我遲遲無法到場一飽口福。
講完這段緣由之後我的夥伴問我,「Jet,你好像有很多朋友耶!」
我回答沒有,其實我的臉書好友才只有160人。但為什麼會感覺朋友很多?因為我跟朋友來往的首要就是,「我該如何幫助我的朋友更好?」
所以我想的不會是我有什麼"人脈"可以幫助我賺錢,或是介紹賺錢的機會給我。當然也從來沒想過可不可以透過認識更多人做【聯合行銷】之類的商業活動。通常都是我的朋友有新活動,我就會開始想怎麼幫他們提高曝光度,增加成效。
例如用一張懶人包同時間宣傳懶人包設計課程及得過金牌的腰果脆糖。
例如請美女助教小姐姐來幫吳家德大哥宣傳他的Podcast:《你好!我是吳家德》
那楊醫師在《以利己利他利天下》為主題的演講場,又是怎麼示範【利他】這件事呢?
他用七字仔介紹講者予眾人聽。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很有可能不是所有聽眾都認識每一位講者。如果用簡潔有趣的七字仔來介紹其他講者的"爆點",更可以幫助聽眾快速融入其他講者所要傳達的主題。
楊醫師大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宣揚自己如何做利他。但真的要利他,在這種聚集許多人的場合去promote各個領域的高手就會是真正利他。
透過讓大家認識這些對臺灣有幫助的講者,進而對社會產生正向回饋,這不就是真正的《利己利他利天下》!
講了利他利天下,那這樣做怎麼會利己呢?
人類為什麼會走到主宰地球的地位?是因為你非常聰明,還是因為你擁有別人所沒有的超能力?
不,其實都不是。真正原因在於人類透過【利他】模式幫助同族的過程,不只會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可以讓群體裡的其他人在你未來遇到困難時幫助你。
楊醫師就是因為在過去不斷參與活動、提供協助,所以才能一直精進自己的能力並且可以讓自己的創作得到更多曝光機會。
所以你說為什麼別人出書了不起賣一萬本就叫「暢銷作家」,是按怎(sī-án-tsuánn)伊就叫"阿刷",可以賣27刷咧!
因為別人是想用出書來達到名利雙收,自然就是出了書才開始想著要怎麼包裝跟出名。但是楊醫師寫書卻是一種水到渠成,理所當然應該要發生的事。(聽說在收集第二本的素材了)
我相信如果你的人生哲學也是以利他先於利己。不管往後是出書或是做生意,自然而然也會如楊醫師般的自在從容又隨意。
常常有人在評論:「臺灣這個XXX或是XXXXX應該要怎麼做!」仿佛就應該有一個人跳出來做這些事,而不是自己。
但如果每個人都跳出來說:「臺灣不是靠汝,不是靠我,是要靠咱一起動手!」
每個人都是利他的Giver,而不是當個Taker/Matcher。
我相信不只對你有利,同樣也會利益整個臺灣社會眾生。
最後借用楊醫師曾經在臉書上提醒過大家的一句話作為結束:
「你能不能做一點奉獻?少談一點變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