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一二一:「傷寒」,少腹滿痛,譫語,寸口脈沉而緊,此肝乘脾也,名曰「縱」,刺「期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只看到「少腹滿痛、譫語」,就會聯想到陽明燥實證,腸中有灶屎堆積,但緊接下文,「寸口脈沉而緊」,寸口脈指上焦、胸陽,脈沉代表病在裡,脈緊為寒,此為裡寒之脈象,並非陽明證滑大而數之脈。傷寒本應脈浮緊,現在卻摸到裡寒的脈象,代表此處的譫語並非腸中灶屎的濁氣上衝造成的,而是另有原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5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提高美商?有效抗老,輕鬆打敗職場上你討厭的同事!讓業績千萬的醫美醫師來一一為你解答。在這個凡事看臉的時代,外形在社交和職場上佔有重要地位。本文介紹了從顧膚質到美化五官的變美方法,包括保養、療程和微調細節等。建議通過正確變美思路,建立屬於自己的美商。
Thumbnail
avatar
curea
2024-05-29
一二四、憂鬱是黑狗,牠悄然無聲走到我身旁睡了一個跟沒睡一樣的覺,起床全身疼痛又麻痹,我感覺到了,憂鬱來臨,在這個明明剛出太陽、熱到不行下一秒風雲變色、雷鳴電閃的梅雨期間,該躲的終究沒有躲掉。那隻黑狗又悄然無聲走過來了。 既然來了,我就靜靜陪伴牠,牠希望我在床上多躺一會兒,好讓牠可以蜷縮在角落,只要我稍微動一下就讓牠更不安焦慮,那我就好好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5-02
一二一:臣服帶來能量災難和衰事降臨到頭上,凡事都不對勁或事與願違的時刻,你都是怎麼去面對的呢? 現在的我學會學習臣服的力量。這種感覺就是原因相信自己的直覺,不是要自己委屈求全,而是更知道很多事不要耗費太多邏輯思考。即便我們是對的,其中耗時耗能所付出的代價卻難以估量。 這個週末我終於起了逛街購物的念頭,去了一間我很喜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4-28
抵達與超越語言的柵欄.. 《四季一一李敏勇俳句集+日本俳句五人集》一直以來,我對於詩歌是「不可譯」這種看法不予苟同,理由很簡單,因為如果詩歌不可翻譯的話,那麼我們憑藉什麼與外國詩歌交流以打開嶄新的視界,又如何從異文化的詩歌思想中,得到深化本國文化系統的養份與契機?換句話說,設若將「不可譯」的消極性和否定性,目的在提醒譯詩者應當嚴謹不可放逸,它就為自身開創了新的可能
avatar
邱振瑞
2024-04-19
倒數352.貴婦自由行#8.搭乘豪華商務艙的初體驗一二事(一)之前,忘記寫搭乘商務艙的初體驗,就先發了貴婦自由行它篇,想說反正回程還會搭一次商務艙,就留待最後再寫。 (二)好久沒有看電影之《人生大事》 除了報告我的商務艙初體驗,我在飛機上,也看了一部蠻好看的電影《人生大事》。
avatar
小滿
2023-07-14
大韓航空商務艙體驗Experience of Korean Air cabin 大韓航空商務艙,在買機票前,查了國內外的評論,其實都不怎麼推薦,甚至有用最糟的商務艙來形容,但不得不說,從台灣出發到美國的商務艙票價貴到嚇人的時候,大韓航空的價格打了大約7.5折,單趟轉機旅程多花的時間大約是5小時來計算,當初在時間不趕的情況下,買來試試看
Thumbnail
avatar
各種生活事
2023-02-05
醫學與人權的拉扯和身分階級的傲慢—— 《致命廚娘:不要叫我傷寒瑪麗》瑪麗的劣勢在於她是名移民、低社經、大齡單身女子,當梭普發現瑪麗與眾多傷寒感染的事件有關時,他採用的手段可說是相當粗糙,而且從梭普留下的第一手紀錄看來,這位自封為「流行病鬥士」,他對於自己採取的行徑對瑪麗的冒犯沒有絲毫自覺,反而在受挫後一味檢討受害者。
Thumbnail
avatar
葛芸
2022-09-06
航運路線大轉彎、貨變少運價跌,散裝航商為何還樂觀看好?今明兩年散裝貨船後市可期 文 / 王昱翔 俄烏戰爭衝擊全球糧食及能源供應,航運研調機構Clarksons預估,戰爭已造成鐵礦砂、煤炭、穀物貿易量下滑。然而,明明貨量變少、供應鏈大亂、近期運價也大幅下修,航商卻依舊看旺後市,背後有什麼玄機? 延伸閱讀 以下三點解析: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6-30
對於《傷寒論》表證的理解最近看胡希恕經方體系的東西,像追劇一樣欲罷不能。黃老師教《傷寒論》強在病理解說與觀天地氣候變化的能力,民國彭子益先生的則是古中醫圓運動升散斂藏一氣周流的觀點很系統化,而馬家駒老師教胡希恕經方體系,不只很系統化,還很簡單,傷寒條文歸納在一起,而且反覆說明強調陰陽兩病性表裏半表半裏三病位的方證辨證與
Thumbnail
avatar
MRL-TCMstudy
2022-06-28
發汗 與 感冒 - 傷寒論的表證胡希恕的經方醫學概念,《傷寒論》來自六經八綱 1.保津液的概念。 2.發燒只是一㮔症狀,不等於是熱證。 3.陰證與陽證的辨別。
Thumbnail
avatar
MRL-TCMstudy
202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