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一一七:「傷寒」十三日不解,胸脅滿而嘔,已而微下利,日晡所發潮熱。此「柴胡證」,本不得利,今反利者,知醫以藥丸下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一七:「傷寒」十三日不解,胸脅滿而嘔,已而微下利,日晡所發潮熱。此「柴胡證」,本不得利,今反利者,知醫以藥丸下之,非其治也。潮熱者,實也,先宜「小柴胡湯」以解外,後以「柴胡加芒硝湯」主之。
  • 柴胡加芒硝湯方
柴胡3、黃芩3、半夏3、人參2、炙甘草2、生薑三片、大棗12枚、芒硝1
注意: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柴胡二兩六銖、半夏二十銖、黃芩一兩、甘草一兩、生薑一兩、人參一兩、大棗十二枚、芒硝二兩。右八味,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滓,納芒硝,更煮微沸,分溫再服。
這條變也是少陽證與陽明證並病,為何仲景先師還要再出一方呢?而不用「大柴胡湯」來治療呢?原因是此人有常年的宿便,宿便累積成堅硬的灶屎,堅硬的灶屎只能用「芒硝」把它切成一片一片的,芒硝味鹹,主軟堅化積,逐六腑積聚結固留癖,清熱瀉下,才能夠把這黑黑的灶屎給攻出來。芒硝的使用以「生用」效果最好,就是湯藥先煮好去渣,服用時加熱沖服,一次一錢就夠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7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一九:從一個點著力,改變就開始了到了睡前,手機還是很有吸引力讓人愛不釋手。文章一篇接一篇、影音檔一段接一段,你想著再看一下就睡,好滿足腦內的多巴胺,殊不知越滿足越難入睡。 過去身兼職業和家庭的我,就是愈夜愈美麗,睡前那種忙了一整天捨不得睡的心情讓我的生活更混亂。哄小孩睡覺後,me time開啟了怎麼能讓它這麼快就結束呢?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4-25
一一七:靈性的力量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42:3) 這段經文是在我很低潮時支持我的力量,也是讓我很感動的一段話語。 當時的我,感覺生命枯竭,沒辦法再承受更多的苦痛,我需要倚靠些什麼讓我可以繼續活下去,信仰是那些時間給予我盼望的來源之一。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4-21
一一六、不夠善良,所以懂得在團體中我與一位病友分享「這個狀況在我們的病裡很正常。」頓時,我猛然覺察,正不正常那條線我不知道該怎麼界定。 結果我想到最好的辦法,就是別去劃分了。我們一定都有一樣的經驗,看一件事、一個人很快會幫做出評論、為對方貼標籤,不管是正面或反面。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4-19
一一五、於是我學會了隨遇而安《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Lewis Carroll)曾說:「既然不知道要往哪兒去,不論選擇哪一條路都沒有太大的差別。」 這段話將我病後的人生詮釋的淋灕盡致。所以在後來的每一個選擇,我似乎都不再那麼糾結,而且可以用很輕鬆的態度面對。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4-17
一夜成長這詞多淒美阿看見了某人一夜成長,你會稱讚還是心疼? 漆黑的晚上,天上吊掛著團圓的月亮,旁邊點綴了無數的星星在閃爍。 躺在地上的人在注視著什麼? 躺在地上的人腦袋在想什麼? 又是什麼讓人變得這麼陌生? 也許這是人們口中的契機? 能肯定的只有,這也許是別人茶餘飯後的笑話。 但對自己卻是獨一無二的疼痛。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3-10-14
中醫醫學:中醫按摩起源與穴位按摩治療痛症 以下是有關獲得痛症治療中心的中醫按摩的詳細信息: 中醫:推拿 中醫哲學從整體上治療患者,專注於身體、精神和非世俗的健康。推拿旨在通過疏通體內因壓力、不良習慣和健康狀況不佳而阻塞的氣脈,恢復生理和情緒的穩定。推拿無疑是 歷史悠久的治療和身體護理方法之一,其中,中醫按摩是其中之一。它可以成功緩解肌肉壓力
Thumbnail
avatar
Home Yudas
2022-11-25
《一一》: 值得一輩子細細品味「電影的發明使我們的人生延長了三倍。因為我們在裡面獲得了至少兩倍不同的人生經驗。」 還記得《一一》是我剛升大學那年在光點華山所看的電影,對於一個從前只是把電影當作消遣的人類,從來沒想到這部電影會影響我這麼深…… 雖然,我們素未謀面。
Thumbnail
avatar
Simone
2022-04-28
「一一一一」今年的錢 形狀也十分美妙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1-14
一一|電影分析我們除了心裡一大堆問題之外,又能告訴你甚麼事情呢? 一一|2000|臺灣|楊德昌 👤推薦對象 不知道推薦哪部有代表性的臺灣電影給國外朋友 台北嬰仔或是對台北情有獨鍾 喜歡看平淡卻又細膩日常 的朋朋
Thumbnail
avatar
多愁善感的me能幹嘛
2021-09-22
九一一事件,是場大規模「原因缺失」的狀態「九一一事件為美國社會帶來的,是大規模『原因缺失』的狀態。」 ── 美國社會學家 Charles Tilly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9-11